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擇性認知~一個台灣 兩種顏色
2008/11/07 13:13:19瀏覽1915|回應2|推薦6

                                                     

    咱們在談心理學或組織行為時,常會提到認知失調理論Cognitive Dissonance Theory),也就是說:人們會偏向接觸與自己認知一致的事物,以符合他們的思想、信念、與態度。

在選擇性認知理論(Selective Perception)中也提到:群眾會選擇性的曲解資訊,並攻擊消息來源的可信度,也就是說,咱們只會選擇自己想聽的、想看的,而忽略了其他的聲音,就算對方有很多意見,但是自己只選擇自己腦中所認為的,那對方說得再多,也是白費力氣。所以當藍綠雙方產生衝突時,不同的人,會看到不同的內容、做不同的解讀。

    在投資市場裡也是一樣,當投資者持有較多的多頭部位時,往往只選擇對自己有利的資訊去做解讀,而忽略了市場上所產生的警訊;而當市場陷入空頭危機時,投資者也比較容易從悲觀的角度去看事情,而忽略了市場的轉機!

無名並非從此開始看多全球經濟或台股,而是提醒投資者,要盡量客觀的看待每一件事!

    這幾天台北街頭的衝突事件,就活生生的印證了認知失調與選擇性認知的理論,可惡的是那些政治人物與政論名嘴,用一些似是而非的論點去挑撥群眾;可悲的是那些無知的群眾卻甘願的被操弄,顯見台灣民主深化的程度還不夠!

    一個國家,各自解讀。唉!您認為那些醜陋的政客是為了國家利益、政黨利益還是自己利益呢

                                                                                                                                                                                                  無名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efleader&aid=2362718

 回應文章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1/12 01:47

是為了自己利益吧((不分藍綠))

不過要當那些政客的教徒也不容易

除了要奉他們為教主外

還要有堅定不移的信仰

當然是為了信仰什麼就不用太過計較

到底是信仰人還是某種理想((如果真的是理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China 就是我,我就是 China!
2008/11/07 15:43

http://groups.yahoo.com/group/Reformed-Daoism/message/2043


China 就是我,我就是 China!
---------------


~Cultural Revolution~ 道復興


原來當我們 "逮到"〔台灣當局〕在{行政}上
已從 1992年開始落實〔一個中國〕之原則,
我們就能在{國際}上<<大聲稱說>>:


China 就是我,我就是 China!
這就是
我 Great China 所<說>的{一個中國}的〔真正含意〕!!


China 就是我,我就是 China!
這就是
我 Great China 認為〔道理〕真的{{很簡單}}〔原因〕了!!


原來當〔台灣當局〕"拒絕" 冠上〔中國 China〕的稱號,
 那在〔一個中國〕之原則下,
   〔一個中國〕當然就是指我 Great China 了~~

原來當〔台灣當局〕"同意" 冠上〔中國 China〕的稱號,
 那在〔一個中國〕之原則下,
   〔一個中國〕當然還是指我 Great China 了 --
因為我才夠{{{大}}}~~


原來當我們 "逮到"〔台灣當局〕在{行政}上
已從 1992年開始落實〔一個中國〕之原則後,
{{反正}}我〔 Great China 大中國〕都會<<贏>>!!!


而這就是{{為什麼}}
〔台灣當局〕得要{精心構布}〔演劇大廳〕的原因了~~

〔台灣當局〕<玩的遊戲>之〔{圖解}:


     正                    反
             擺臭臉/耍武力
    九二共識   -----i-----   九二共識   
 〔一個中國〕之原則             〔一個中國〕之原則
               Great China <---〔民進黨〕來演
  〔國民黨〕來演 ---> 國際社會

http://groups.yahoo.com/group/Reformed-Daoism/message/2042


Do you understand, Smart Brother ??


LKK 的 Cipher ~ 忙碌中(chiefleader) 於 2008-11-08 09:16 回覆:

感謝  前輩贈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