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成功妖上身
2007/04/25 23:31:39瀏覽1431|回應4|推薦7

古人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我的本性就是好吃懶做。或許有人會說為什麼不改進自己的缺點呢?這個問題很難回答,我就舉個例子說明好了。

如果有一個杯子裝著咖啡,我們將咖啡倒掉,倒入果汁,當有人在品嚐時,會說「咖啡好好喝」還是「果汁好好喝」呢?大部分的人都會說果汁好好喝吧!所謂的杯子就是我們的軀體,咖啡就是我們的本性,也就是「本我」,當我們將本我去除後,裝入別種性質的「他我」,就算因此而得到別人的讚美,可是受到讚美的並不是「本我」而是「他我」。以之前的例子來說,就算別人說果汁好喝,可是跟原先的咖啡卻是一點關係都沒有。

或許有人還不了解我的意思,我換個方式說明。在科幻漫畫<鎗夢>中,主角凱麗是一個有人類頭腦和機械身體的「人」,故事的最後揭露了人們嚮往的空中都市「沙雷姆」的真實情況,原來沙雷姆的居民都是機械頭腦晶片和人類身體的「人」。

如果將我的軀體改用機械替代,就算跑得在快,那跟我原先的軀體一點關係都沒有;如果將我的頭腦改用晶片替代,就算能功成名就,那跟我原先的頭腦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在這邊並不想討論身體與腦哪個比較重要,我所說的本性比身體比腦更重要。所謂的本性,就是我之所以為我的原因。如果失去了本性,那我就不再是我了。所以我懶是有理由的,或者是藉口~呵呵。

其實這個說法有很多漏洞,相信很多人都看的出來。比如說﹕怎麼確定自己的本性?難道本性是缺乏可塑性的嗎?所以說這很可能是個藉口。根據以往的經驗,這是藉口的可能性最大。可是當這個藉口與惰性成了一個牢固的生命共同體,要再去移除它就很困難了。所以儘管這個藉口是很「阿Q」的,我還是必須接受它。

我從小就蠻「阿Q」了。小學時候,有一次在回家的路上,同學跟我說﹕「這次的段考成績排名我嬴你ㄟ。」我笑笑的回答說﹕「從後面數過來,是我嬴你ㄟ。」而且我還越想越高興。

在魯迅寫的<阿Q正傳>中,阿Q也有不「阿Q」的時候。小說中寫道,阿Q賭錢時贏了很多錢,結果在一場混亂中有人將他的錢偷走了。阿Q越想越難過,就算罵偷錢的是他兒子,還是很難過,罵偷錢的是蟲豸,還是難過。我想,有些事情就算再怎樣「阿Q」也不能「阿Q」吧!

我現在的狀況就有點不太能「阿Q」了。雖然我那個「阿Q」藉口能應付許多狀況,可是也快不能應付了。可是就如同我先前說的,這個藉口與惰性已經盤根糾結,難以移除了。那我該怎麼辦呢?所以我要讓這個藉口「升級」。

古人說﹕「自古成功靠勉強。」所以成功的人是不會懶散的,那他們的本性是努力不懈的嗎?NO~NO~NO,要我承認別人天生比我優秀,那是辦不到的。

中國民間故事中常會出現一些妖精附身的情節,被附身的人會做些與平常不同的事情。我們仔細看看古今中外的成功人物的特質都有許多類似的地方,所以我大膽推論,這些成功人士都是被「成功妖」所附身了。

想來我也有被「成功妖」附身的經驗。高三那年,努力於課業上的程度,實在不太像平常的我。依照那時的經驗,要請成功妖上身,必須不停地加強目標的重要性。

「如果考不上,就要去當兵。」這樣成功妖附身了嗎?不,還沒有。

「如果考不上,就死定了。」上身了嗎?不,還沒有。

「如果考不上,還什麼如果,我一定要考上,一定要考上,那是一切的一切。」

是的,那目標是唯一且絕對的存在,除此之外,別無他物。

雖然最後是考上了,可是在「退駕」的時候出了點問題,所以…唉,不提也罷。

請成功妖上身有利也有弊。新聞曾經報導過有一位富商原本有數億元的身價,因為股市失利,落得只有兩三千萬元的家產,最後那位富商自殺了。普通人可能一輩子也賺不到兩千萬,或許有人會說﹕「有兩千萬還自殺幹嗎?」我只能說他不了解成功妖的特性,成功妖是只許成功不準失敗的,那目標是唯一絕對的存在。

漫畫<通靈王>中的主角麻倉葉是個喜歡悠哉悠哉過日子的人,他曾經說過﹕「如果我現在不打起精神,那我以後就不能夠悠哉過日子了。」如果成功妖再不上身,那我這個本尊以後的日子就會越來越難過了。就讓成功妖附身個幾年,幾年後,我這個本尊再來坐享其成,好吃懶做。至於到時會不會「請神容易送神難」,那到時再說吧!我這個本尊會再回來的。

I Will  Be    Back!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baann&aid=919843

 回應文章

喵仔 ' -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難喝
2007/08/20 19:51

因為杯子又沒洗過

味道就混濁的


哈哈
我們是大頭喵&大頭蓁呆瓜二人組。加油~。v(*'-^*)-☆~ ~
七柒(chibaann) 於 2007-08-20 20:48 回覆:

有人就果汁加咖啡喝啊

我沒試過就是了


喵仔 ' -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字真得太小ㄉ
2007/06/12 09:49
我可不想加深鏡度ㄚ ~

七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吧
2007/04/26 18:44
我覺得還好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字太小了
2007/04/26 00:24
看的好辛苦啊,老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