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聊聊金庸。
2018/01/19 21:58:23瀏覽243|回應0|推薦5

金庸作品中不只一次出現過喬裝的段子,楊過裝傻子,令狐沖扮將軍,韋小寶與好友裝番人等,有些都非常有趣引人入勝。小說已非真實,又在非真實的小說中裝假,我想有種效果,讓人覺得現實生活中的自己也是在裝假,而自己真實的本身是個武功高強的好漢呢!假作真時真亦假,沒有酒時找酒喝。

小說有些時刻具有「罔兩」特質,罔兩是指光與影的交界處,小說如真似夢,在那些時刻是閱讀的樂趣。網友說了一段關於電玩角色對賭博的看法, 
『某遊戲角色說的話: 指揮官,不知道您有沒有聽說過賭徒必輸的理論,也就是說明明機率是相等的,但是賭徒卻老是輸個精光、永遠不會打平,您不覺得這很有趣嗎?』

我的回答很無趣,因為那樣的回答破壞了「罔兩time」,有時有趣就是在那光與影的交接處,不論是變成光或變成影,都會破壞那樣的樂趣。

張大春舉例一個笑話,某失明老婆婆請醫生治療眼睛,醫生趁治療時偷走老婆婆的資產。老婆婆眼睛治好後,不肯付錢給醫生,於是醫生上法院告老婆婆。老婆婆出庭時說,我眼睛沒好前,我的家具珠寶我都知道,可是我現在眼睛好了卻看不到我的家具珠寶了。張大春說,再去解釋這個笑話,說老婆婆知道家具珠寶被偷等等的,是破壞了這個笑話。有些有趣的地方只能在「罔兩」中體會,再去解釋就破壞了那樣的狀態。

再舉個我自己寫的小品。騙人是不對的,尤其是在騙不了別人的時候。再去追究到底要不要騙人之類的,也會破壞了這小品的趣味。

喬裝的段子,不只是金庸有,外國有隱藏身分的超人蝙蝠俠蜘蛛人等,近點的有刀劍神域的網遊之類的,都是一種讓我們有著扮演角色的樂趣。

光與影的交會處,有點模糊又有點清晰,看得到又有點看不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baann&aid=109948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