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講講詩詞。
2018/03/22 19:07:15瀏覽367|回應0|推薦4

講講詩詞。

小時候寫作文,常常是不知道寫什麼,沒有材料,腹笥不廣。後來學的東西多了,反而是怕寫得太多沒有重點。許多人初寫文時求奇特要標新立異,要寫前人所未寫,詩詞中是有這一路數的人,像詩鬼李賀,可是大多數成名詩人寫的大都是那些事物,月啊,花啊,酒啊,樓啊,邊塞詩就寫些關啊山啊,難道他們沒有創意嗎!

不是這樣說的,因為這些事物包含了許多情感許多可以勾動人心的地方,就像豐饒的田地會吸引許多的動物,貧瘠的田地少有動物聚集。

以王昌齡的王昌齡的《出塞二首·其一》來說: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我本來比較喜歡「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可是聽賞析說才知道「秦時明月漢時關」,雖然又是明月又是關,可是加上秦時加上漢時,整個蒼茫時空千古萬里都蘊含著無盡明月愁思及關口的苦悲,真是好,真是好啊!

我不免來見賢思齊東施效顰一下,「中華民族大陸人」,有空再來想想下面要寫什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baann&aid=111258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