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娶妻娶賢,炒菜不用加鹽。
2018/05/29 18:11:02瀏覽254|回應0|推薦3

聊聊諧音。

最近寫了一句,娶妻娶賢,炒菜不用加鹽。粗略的看,只是賢跟鹹的諧音,因為有鹹所以炒菜不用加鹽,可是還有另外的說法,因為有賢,所以注重家人的健康,所以炒菜不加鹽,而且不用加鹽也可以很美味,這就真的是賢妻良母了。

蘇軾在念奴嬌中有句是這樣的: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 羽扇綸巾,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 強虜灰飛煙滅,是高中課文中的寫法,檣櫓灰飛煙滅,則是一般的寫法,讀過幾本書都是這樣寫。其實這就是諧音的奧妙,兩個字詞都是對的,都有他的意思在。

東方詩詞講究豐富多樣,能有各種不同的解讀,詩詞才會如此有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baann&aid=11219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