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書雜談:榮格自傳
2017/12/20 18:11:12瀏覽150|回應0|推薦1

今天來把榮格自傳看完。覺得精神分析不論是佛洛伊德或是榮格,與其說是科學,不如說是文學,畢竟精神分析是建立在人的夢的解讀,佛洛伊德用性來詮釋,榮格用集體潛意識或說西方文化來詮釋,這都與人息息相關,但是無法排除人這個條件,所以我覺得是一種人的文化,而不是可以證偽的科學。

雖然說無法排除人這個條件的學科還挺多的,像文化學心理學社會學等等,不過說他們不是科學,我覺得並不為過。 榮格說,若訴諸理智,我的神話論述都是無謂的思辨。但對感情而言,這是一種有治療效果、有價值的活動;它賦予存在一種聲音,使我們保有既不想也不必然消除它的充分理由。這可以當作我說精神分析是種文學的依據。

有點被榮格說動了。精神分析解夢或許真的有助於理解人的心理層面。至於預知夢我還是不大相信的,多少有點事後諸葛,而且人的記憶很可能事後變造。

我覺得每個人的天生性情都不同,但不同的性情有不同的人生解答,尋尋覓覓後會找到適合自己的信仰,像我本來就是比較多疑的人,漸漸地我以懷疑論為中心,加上機率說辯證法,形成我的信仰。榮格可能是天性較敏感較神經質的人,所以他的信仰對相同個性的人應該比較適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baann&aid=10961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