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講講機率。
2017/07/24 21:40:17瀏覽82|回應0|推薦0

未知的事物是否完全不能以機率來評估呢?某書講了一個例子來說明,就算完全未知,還是有機率可以運作的地方。某一星球上有生物的機率與有動物的機率,一定是有生物的機率比較高,因為動物就是生物,生物不見得是動物。

再舉個例子說明,未來兩年內,台灣股市大跌的機率跟大陸攻台的機率,一定是股市大跌的機率高,因為戰爭就一定幾乎沒有例外會造成股市大跌,可是股市大跌卻還可能有其他的原因。

或許有人會質疑,有可能是動物可是不是生物之類的,是有這種可能,但這就超出我們的知識範圍了。我再舉一個更容易明白的例子,明天我有跟一個女生接吻,跟明天我有跟兩個女生接吻,一定是跟一個女生的機率高,因為有一才有二。如果你硬要說可以兩個跳過一個之類的數學天方夜譚,那我就沒辦法了。

再舉一個例子,今有一骰子,不知道有幾面,也不知道每面上寫上哪些數字。可是我們能知道,擲到2的倍數的機率大於或等於擲到4的倍數的機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baann&aid=107078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