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俠興衰之討論
2007/06/16 12:39:56瀏覽493|回應8|推薦31
這篇是和網友的討論文章,由於是互動文章,但我只貼出自己寫的部分,或許多少會有點沒頭沒尾吧。

(一)

我對於「如何振興武俠小說」這個問題很感興趣,講一下我的看法。

我想在問如何振興之前,應該先問為何會衰敗?
大家應該都同意,是因為金庸古龍的盛世。
盛世之後必跟隨著衰敗,似乎是歷史的必然。

了解衰敗的原因後,我們再來思考為何不能再創盛世?

我想主要的原因在於,後來的寫手往往想要如何突破金古的屏障,反而忽略了更重要的東西。

富熞義博的漫畫HUNTERXHUNTER( 獵人 )
VOL.7 p.39
雲古對小傑與奇犽說道:
「一個人的個性對念能力有很大的影響。每個人都有他的好惡與擅長的技能,同樣的,念也有所謂擅長與不擅長。」
「想鑽研到最高的境界,最重要的不是去模仿別人,而是要先了解自己的資質。」
「喜歡什麼,討厭什麼,想要什麼,到哪裡旅行,遇見什麼樣的人,得到什麼樣的經驗…這些都會形成你們的念。」
我想這些話,正是富熞義博對於鳥山明這個巨人所發出的感想。
對於面對金古巨人的武俠小說作者有著他山之石的作用。

不去模仿的意義並不是刻意避免有類似金古的地方。
各位都是武俠小說的讀者,我就用令狐沖對「無招勝有招」的想法來作比喻。

令狐沖初習「無招勝有招」,一心想避免使出華山劍法,最後他悟到隨心使出劍法,不去想出的招是不是華山劍法才是真正的「無招」。

我同意奇魯的說法,武俠從未死去,只是凋零罷了,它的元素散落各方,成為許多作品的養分。如何振興或許不是方法的問題,而是一種心態的問題。當武俠小說的作者不去想振興的問題,努力寫出好的作品,或許就是武俠振興的開始。


(二)

禪宗有個故事,一人去問禪師佛經中的道理,禪師說他不識字。
那人驚問:「那你怎麼知道禪的道理?」
禪宗手指天上的明月,說道:「禪就像天上的明月,佛經就像我的手指,我既然可以直接看到月的美好,為何需要依靠手指來指引!」

劉墉在殺手正傳中,提出一個疑問﹕「古時武學大師從自然中悟得武道,如螳螂拳、白鶴拳等等……為何現在反而不向自然效法呢?」

莊子說:「道在所有事物中,道也在便溺中。」

這都告訴我們﹕「一切都要從生活中來。」

既然都從生活中來,那我們就不用看書了,作家也不用活了!

真的是如此嗎?
我想,不是這樣的。

我們要承認自己的侷限,有些真理我們無法直接領悟,反而別人的領悟讓我們有所收穫。讀書就是讀別人對真理的領悟。

所謂好書壞書其實沒有一定的標準,完全要看讀者的資質而定。

「這本書寫的真好,雖然我看不懂。」
「這本書太膚淺了,我看不下去。」
「沒感覺。」
「這是他媽的什麼爛書!」
所有的評價都是主觀的,其實上面的書對那個讀者都是爛書。

每個人每個時期所需的營養都不同,不能因為現在的需求變了,就說當初吃的東西不營養。

我對爛書的看法是﹕「我的資質有限,我現在無法從你這得到養分。」

當我們從一篇文章中所獲得的東西,比從生活中還少時,那篇文章就是不值得讀的。

重要的是,你獲得了什麼?

所謂的經典,就是每次讀都會有所收穫。因為它幾近於真理,它不只用手指指著月亮,它是太空梭將我們帶到月球。

純文學的經典與通俗文學的經典差別在於﹕「通俗文學的經典,多數人能立即從中得到養分。雖然有些更深入的養分不見得能吸收到(可以說是純文學的養分)。純文學的經典,少數人能立即得到養分。多數人須花更多心力才能得到養分,或者要靠別人的領悟(也就是書評),才能得到養分。」

(三)

啊! 多麼痛的領悟 你曾是我的全部
只是我回首來時路的每一歩 都走得好孤獨
啊! 多麼痛的領悟 你曾是我的全部
只願你掙脫情的枷鎖 愛的束縛 任意追逐 別再為愛受苦

節錄自 【領悟】 演唱者:辛曉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baann&aid=1029745

 回應文章

千帆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6/18 20:38

我喜歡武俠小說

不過只看黃易跟孤獨人的

可惜

黃易現在不寫小說了ˊˋ

金庸對我來說 很多字很多集 很古話 沒興趣

我佩服他很會掰 井然有序

不過 我還是很愛看黃易的作品@@

發現 現再很多網路版的武俠小說

都重描寫情色居多= =


ღღ..〝珍惜 你眼前所擁有的〞~ღ
七柒(chibaann) 於 2007-06-20 21:30 回覆:

黃易的我也有看啊。

比較喜歡大唐雙龍傳,不過都是看看就算了,你會重看嗎@@


小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推薦您一個城市
2007/06/18 19:32

金庸之城

https://city.udn.com/v1/city/index.jsp?gid=1415

七柒(chibaann) 於 2007-06-20 21:28 回覆:

恩恩

會去看看的


白鶴靈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6/18 16:33

北喬峰南慕容

癡語焉俏ㄚ朱

悲劇英雄對上奸巧王侯之後

多情總被無情誤

一慕幕上演了來去匆匆

 

 

七柒(chibaann) 於 2007-06-20 21:28 回覆:
原來你比較喜歡天龍八部啊

七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武俠全球化
2007/06/17 12:19

李安的臥虎藏龍應該是很重要的武俠里程碑。

你喜歡臥虎藏龍嗎?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隨著中國的崛起 指日可待
2007/06/17 11:57

當現在歐美正在流行學中國話的時候

只要把中國武俠文學資訊化 科技化 現代化(包裝行銷與構思)

相信武俠文學的世界流行是指日可待


七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06/17 08:17

TO 只愛 黃俞靜是也

【Mind Set!奈思比11個未來定見】一書中提到,圖像會逐漸取代文字,文字的出路是配合圖像。雖不是完全同意他的看法,文字的好處是可以多點想像,優美的文字引人入勝,所創造的世界比人為圖像更加動人。區區數百頁的哈利波特,需要多少資源才能將場景重現拍成電影啊!

奈思比另外提到網路遊戲現今只是萌芽階段,真正的成熟期會出現下面狀況:

「你知道嗎?我昨天玩到第三關時,我哭了!」

當網路遊戲不再只是洩慾的管道,而有情感的挑動,才算是真正的成熟。作家不只是構築文字,必須深入了解人性等等。唯有作家才能挑動人們的情感。

TO 季非

我是奇葩@@

我覺得如今武俠不需刻意朝任何方向發展,完全決定於寫手自己本身的好惡。


七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是來找碴的喔= =
2007/06/16 16:31
你所有意見都是倉頡的意見,誰叫你用他發明的文字。XD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討論?
2007/06/16 14:49
還是拾人牙慧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