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求婚這檔事
2013/04/01 01:05:41瀏覽237|回應1|推薦7

從去年或前年開始,自從我的身邊第一個同學閃電結婚後,陸陸續續三四個同學朋友都在最近幾個月訂婚,求婚,甚至有兩個人的娃娃已經一歲多了,曾幾何時,我的年紀已經不再是少女在奼紫嫣紅中嬉笑無邪的日子了.....

拜facebook所賜,即使我隔了一個太平洋,我還是能夠看到她們的即時喜訊,而且也發現他們都很樂意po上求婚的過程,然後我發現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

歸納下來,好像我這一代年輕人的求婚模式是這樣的:男生背著女朋友找了一群人,這一群人當然包括了男生的好朋友和女生的好朋友,然後這一群人成立了求婚小組(我自己這麼叫的),替男生出主意出力出時間. 但是出出來的主意都差不多.因為,到了求婚的那一刻,女朋友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或者說隱隱猜測到有什麼事),被朋友們帶到現場,現場可能只是小聚會,或者根本就是只有男生一個人等在那裡,然後, Surprise!!!電視牆或螢幕上播放著video,講述著男女主角過去的點點滴滴,等到片子播放完畢,男生帶著戒指(這是必備的),和一束鮮花(可有可無),以及一大束氣球(一定是紅色粉色亮晶晶的顏色,上面可能還有marry me的字樣),單膝下跪,緊張又很害羞的問: 你,願意嫁給我嗎?? (老實說,我總覺得聽上去沒什麼勇氣耶.....)

接著,眾人開始高聲對女生喊著:嫁給他!嫁給他!

於是女生害羞靦腆的答應了:我願意....

我要說的是女生的答應.

我很懷疑有多少百分比是女生完全真心的答應. 我總覺得眾人的吶喊(或說起鬨??)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女生的壓力,我相信台灣的女生比起其他國家的女生是很有同理心的,考慮對方一定比考慮自己來的多. 我猜,有可能女生願意說yes,可是心裡沒準備好在這個突然的時刻表示意願,但是怕說no的話,會讓苦心準備的男生很沒面子,也怕讓眾人看笑話,所以傻了半天,然後說"我願意". 於是一樁婚事就這麼成了.

我自己認為求婚這件事情是挺隱密的,因為這件事是只發生在男女雙方之間,因為只有他們才能體會過去一起經歷的種種,於是乎在一種時機成熟下,求婚,接受求婚就這麼順水推舟的成了. 突然間把過去做成video放給那麼多人看,如果女生是比較介意隱私的怎麼辦?因為過去的種種在螢幕上只是化為事件,眾人看到的也只是事件,或許加上一點點帶有情感的猜想,可是對於在意隱私的女生來說這等於扒光了衣服任人看,因為播放的每件事背後都有很個人的情緒和情感. 要是我有男朋友而且對方這麼做的話,我一定鐵青著臉說no.

還有,西洋情人節已經變得越來越商業化了,這是無可避免的情形,這我還能夠接受,畢竟這是一個制式化的情人節,在那個時候買商業化的東西似乎也挺應景的; 而且我也相信每對情人都有自己專屬的一個情人節,這不一定是在2/14,可能是某一個對別人來說沒特別意義的日子,卻對他們來說非常特別,也許也有特別的慶祝方式,所以是一個充滿個人意志情味的日子.曾幾何時求婚這件事情也被弄得這麼戲劇化?這麼商業化?我自己本人曾經在大學演過舞台劇,有一個橋段就是男主角向女主角求婚,我們安排男主角問著台下的觀眾:"各位,請幫幫我!"然後台下的暗樁帶動觀眾一起喊:嫁給他!嫁給他! 當時我是女主角,當時我相信我是很融入那個角色的,當下我的感受覺得我說出那句我願意有百分之四五十出自於眾人的壓迫,而且,太不真實了!這種橋段基本上只有在電影電視裡才會出現的"戲劇效果",拿到日常生活中來,我覺得太誇張了,少了那麼幾許真誠的味道.當然,不少人喜歡戲劇化的事情,所以在他們老年時回味才有趣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yushen&aid=7450966

 回應文章

eccccc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有喜有悲
2013/05/31 14:44

 

說的好,

不過,那求婚的當下,也是真心的...

願不願意...在婚禮以前,都可以後悔...

哈哈... 人生如戲,陪他們演一場,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