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心送行 告別式司儀變好友
2010/10/13 23:55:03瀏覽1413|回應0|推薦1

蔡榮錦(手持麥克風者)的語氣抑揚頓挫,滿懷情感、追思之情,讓全場賓客潸然淚下。    圖/蔡榮錦提供

「聽師傅唸追思文,才聽三句,我就哭到不行!」嘉義縣民雄鄉布袋戲師傅蔡榮錦,白天做社造、晚上演布袋戲,清晨則化身告別式司儀。他把往生者當成手足、家屬當成親人,圓滿的告別式,讓他與不少喪家結為忘年交。

51歲的菁埔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榮錦,以演布袋戲起家,聲音表情豐富。14年前,他在友人建議下嘗試擔任告別式司儀,「起先覺得很怪、很緊張,後來體認這是人生必經之路,放開心胸,越講越順。」

「站在靈堂前,我就是往生者的子女、手足。」蔡榮錦說,告別式前,他必數次探訪喪家、鄰里,了解往生者為人處事。還勤做功課,在主持時融入地方俚語,聽來更親切。他頌念追思文時不套公式、不刻意悲情,把自己當成喪家的一分子,感情自然流露。

「當告別式司儀,不僅讓人完成塵世因緣,還能助人為樂。」蔡榮錦說,曾有姊妹鬩牆,在母親靈堂前大吵。他在追思文中回顧母女相依成長過程,讓姊妹憶起手足之情,痛哭和好。他也曾為窮苦阿婆義務主持告別式,晚上夢到阿婆道謝「我一輩子被人看不起,謝謝你讓我在人生最後一段走得有尊嚴。」

「師傅是人間菩薩。」麵包花老師林家順說,他從19歲起接連經歷家人過世,悲傷無法排解,從此畏懼死亡。3個月前父親往生,請蔡榮錦擔任司儀,蔡榮錦3度拜訪,與家人懇談,告別式時,他聽了幾句追思文,淚流不止。「圓滿的告別式,讓我釋出悲傷、放下恐懼。」告別式後,林家順與蔡榮錦變成好友,還協助他社區營造。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yinews&aid=4497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