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里侯向您報告/黃敏惠:(一)嘉創中心引導嘉市未來發展
2009/12/15 22:50:26瀏覽1164|回應0|推薦2

百里侯向您報告/黃敏惠:(一)嘉創中心引導嘉義市未來發展

4年前,黃敏惠挑戰成功當選市長,是嘉義市在民國71年
升格省轄市後,第一名國民黨籍嘉義市長,今年連任成
功,也是濁水溪以南唯一的國民黨籍縣市首長,行政院
長吳敦義引用馬總統的話,表示嘉義市是雲嘉南、甚至
南台灣的一串燦爛珍珠,過去已綻放美麗光彩,未來更
能展現萬丈光芒。我們訪問黃敏惠談談未來施政藍圖。

問:任內闢建很多公園的動機?

黃敏惠:第1屆任內蓋了12座公園,闢建比率聽起來蠻高
,如與北高、其他省轄市相比,嘉義市每1萬人享受公園
綠地面積3.15公頃,遠不如台中市、高雄市5公頃以上,
民眾休閒空間仍然不足,顯示嘉義市要成為都會型城市
,綠地面積仍有擴充必要性。

闢建公園拆遷過程難免有些衝撞,我寧願用溫和手段去撫
慰,更願意導引店家轉型,當初很多人質疑「黃敏惠有這
樣的魄力嗎」,做了以後,沒有去告訴大家「我真的有魄
力」,我必須顧及原本住在這塊土地的民眾感情,如要踩
在他們頭上來凸顯自己的魄力,我不願意!

問:文化公園沒有停車場,民眾抱怨停車不便?

黃:沒有停車場真的不方便,市府當時有規劃,但議會未
通過,現在文化路北端興建的文化廣場,我堅持內政部必
須設置地下停車場,明年4月完工後,可提供130汽車停車
位、207機車停車格,再結合附近停車場及道路停車格,
可舒緩停車需求。

問:嘉義市在社福力評比成績優異,如何加強?

黃:天下雜誌社福力評比,嘉義市連續三年第一,與長期
以來重視教育、教育人口素質高有密切關係,我一直在推
建構幸福家庭、幸福兒童的健康城市,未來社福力必須全
方位的思考。

問:具體內容?

黃:社福力要精益求精,找出在地需求,例如大家覺得兒
童設施不夠多,便在公園設噴泉讓小孩子親近,也擴充兒
童館設備、舊長青學苑正改建為青少年中心等;還有近年
發現老人家在健保的肺炎給付比例較高,因此辦理免費施
打老人肺炎疫苗,另辦理兒童聽力篩檢來把握黃金治療時
期;嘉義市長期照護體系也是全國第一,整合專業資源一
起服務,患者得到最好照護,家屬也有喘息機會。

問:年輕人如何在嘉義創業?

黃:嘉義市沒有廣大腹地設立大型產業,隨著台灣區域發
展不均衡,民眾確有憂心被邊緣化的危機,但嘉義市絕對
不能被邊緣化,我把嘉義市定位為雲嘉南觀光休閒消費中
心,先把基礎建設做好,讓人感覺已達教育、醫療、社福
功能兼具的城市功能,廠商才願意來。

嘉義市要藉由舉辦大型活動,把自己行銷出去,同時把產
業帶進來,市府規劃開發智慧園區,成立嘉義產業創新研
發中心,透過已建構的完整生活機能,高科技人才願意來
,再結合附近大學研發、協助雲嘉南傳統產業轉型來提高
附加價值,這是嘉義市未來的希望。

問:好像大家都不了解?

黃:蕭副總統以他過去對經濟的敏感度、敏銳度,認為嘉
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宛如30年前新竹科學園區,工研院先
進駐,結合清華、交通大學一起研發,符合當時電子科技
潮流,產業進駐造就竹科許多產值,現在,嘉義市不爭電
子科技,將把握醫療保健的發展趨勢,結合豐富的文化創
意產業,相信這幾年會有很大改變。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yinews&aid=3592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