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記者在新港
2009/11/04 23:10:45瀏覽795|回應0|推薦1

她是谷口佳惠,來台灣採訪的日本女孩。

新港文史工作者林英敏先生對日本文化很有興趣,熟習日文,若有日本客到新港,大都由他接待。昨天臨時約訪林先生,想採訪他整禮的選舉舊照片,到了林先生家,林太太說:「他出門接待一個日本女孩子,不知何時回來。」

一聽之下 ,心都涼了,連忙追問林桑人在哪。幸好來的日本女孩是某旅遊雜誌社記者,就在林桑家旁邊的自然史博物館採訪日治時期留下的動物標本。

小跑步跑進新港國小,自然史博物館今天相當熱鬧,民雄國中特教班來校外教學,努力排開人群擠到二樓,林先生正對一位短髮女孩詳細講解館藏文物背景。

林桑看到我直說抱歉,說谷口小姐待會就要離開嘉義,他先帶她採訪、拍照。待會再讓我問問題。谷口小姐20幾歲,笑容很親和,非常有禮貌地和我換了名片。她嬌小瘦弱,昨天新港風滿大,真擔心她會被吹走。林桑帶谷口小姐繞館一圈,特教班的小朋友相當熱情,用現學現賣的日語跟她打招呼、抓著她拍照,她也害羞笑著入鏡。

林桑再帶她去鄰近的奉天宮照相、介紹公車站舊址。我則利用大家步行的時間採訪。谷口小姐拍完照,我也剛好問完,準備回去寫稿。

正要告別,聽到谷口問:「公車怎麼搭?」原來她要搭公車回嘉義市區,心想正好同路,順便載她一程。

在車上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谷口服務的旅遊雜誌社主要介紹東亞和俄羅斯旅遊,範圍也曾遠及東歐。她的足跡主要鎖定大陸、台灣,也去過烏克蘭採訪。她去年曾來台採訪海角七號拍攝景點,這次則和另外兩名夥伴來台做各旅遊景點深度採訪。她負責台灣西南部,已在嘉義待了六天,預訂昨天晚上到台南採訪數日,再到高屏地區採訪兩周。從規劃路線、採訪到攝影,她都一手包辦,以高屏地區為例,她得一個人沿著海岸縣造訪各景點,還要打探特色餐廳、旅館、按摩店等合日客口味的店。她一個人旅行,大都搭乘交通運輸工具,若趕時間,則搭計程車。問她怕不怕迷路?她說,不怕,怕的是行程趕不完。

「我天天旅遊,卻好久不曾規劃自己的旅遊。」她說,上一次在沒有交稿的壓力下出過,是幾年前的新加坡自由行。「我想跟你交換工作。」她最後輕輕說道。而我只能說,每個行業有每個行業的辛苦和幸福。

到達目的地,她下車,用力揮手「がんばっていきまっしょい」。

女孩,希望妳一路順遂平安。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yinews&aid=3467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