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分之百1
2006/05/13 21:22:56瀏覽805|回應0|推薦1

今天我至珠海。

這是個休閒之處,隔個關便是賭城澳門。

因此在珠海關口附近,龍蛇十分混雜。

為何入珠海關不贅。

我想記下來的是一位女孩子。

※※※   ※※※  ※※※

她是咖啡廳的侍者,當時一堆人正向我講工作上之事。

我靜靜地聽、也靜靜地喝茶。

她過來加水時,不小心溢出水杯,於是很慌張地連說對不起。

咖啡廳老闆是台灣人,看見了。

跑過來向我致歉並毫不客氣地斥責那女孩。

在中國大陸待久,這事並不特別,以往我還會制式反應地說:「小事,沒關係…」等之類的話。現在有些麻痺,不會特別說什麼。

直到那女孩送了一壺新茶,說老板請客。我才看了她一眼。

是我喜歡的「型」。

有些心動,於是請她將茶放在另一桌,起身離開原先坐位,請她與我同桌坐下。

請她坐下的過程都很自然,不贅。

她是廣東梅縣人,19歲,聊一陣子,放鬆下來後,年輕女孩活潑的個性就展現無遺。

名字叫○○蘭,只是簡體字的「蘭」我完全猜不出來,而我名字中的「賢」字,也讓她很愉悅的猜了許久。

這也算兩岸文化的交流?一笑。

她告訴我,來珠海3個月,已經完全感受到「現實」二字。

她希望能賺很多的錢,

很多?

「是多少?」我問。

「五億!」她答

一個一月工資550元的女孩的回答。

很有志氣,但是她連第1步都無法跨越。

她的第1步是想學電腦。──這兒是指單純的上網、打字..。

「不能請妳朋友教嗎?」我問。

「女性朋友不會,男性如果沒親蜜關係也不會花時間教。上課?花不起錢」她說。

用過餐後,她找我至海邊散步。

她顯得很高興,隨著浪花的打在岸上,笑的燦爛開心地避浪。

接著我們坐在海邊堤上,算不上聊天,因為大部分是她說,我微笑著聽。

月亮很圓。海風吹來。

很久沒有這樣放鬆心情了。

她說了許多她的計劃,或者可說是夢想。

「你呢?」她突然問。

「生活不虞匱乏。」我笑答。

「你肯定賺的比我多,男人應該更有野心」她尚童稚的臉認真的說。

肯定二字是大陸的習慣用語。~~並非她真認為如此。

她不知我是呆胞,這是在大陸行走多年,很自然養成的自我保護。而一般勞動為業的大陸男子,賺錢少於女子,不算新鮮事兒。所以我的(人生目標),對她而言,算蠻不長進。

她想鼓勵我,只是我幾乎沒具體談我個人的私事,加上一派悠閒狀,所以她也只能誇張地搖搖頭,有些無可救藥的意思。

那剎那間,她似嗔的表情,彷彿我倆是對戀人。

直到~~

(先生!買朵花吧)

煞風景的小販打斷了這似有若無的情愫。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ng888&aid=272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