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群情懷及其與民主的距離:兼談「中華民族」的建構
2025/06/05 12:17:04瀏覽691|回應13|推薦2

關於「民族建構」這個概念,我想從個人的觀察與一些歷史與文化的脈絡出發,試著提出一些申論。

我們經常聽到人們提及「民族情懷」,這種情感時而激昂、時而壓迫,在當代中國特別具有高度動員力。但我想指出的是:所謂民族情懷,其實很大程度上可以從一個更根本的社會心理傾向來理解,那就是——「我群中心思維」(ethnocentrism)。

一、民族情懷,本質上是一種「我群中心」的情感投射

我群中心思維,是指人們傾向以自己所屬群體為中心,來評價世界與他者,並在情感上偏好「我群」而排斥「他群」。這不見得出於惡意,它在人類演化中甚至有其功能性──有助於群體內部的團結與合作。然而,當這種傾向被放大或政治化,便會演變為偏狹的民族主義或排他性的身份認同。

人們為什麼會自然地擁抱某種「民族情感」?從深層心理來看,這其實是「我群中心傾向」的延伸。我們原本就容易認同自己所屬的家庭、宗族、社區、宗教團體,而當一個更宏大的「民族」概念被建構出來,自然也就成為我群認同的新載體。

二、「民族」作為概念,其實是晚近的政治建構

從歷史觀點來看,所謂「民族」並不是自古存在的概念。狹義的民族概念,特別是以血緣、語言、文化與共同歷史為基礎,並訴求政治共同體的認同,乃是19世紀以來才逐漸形成的思想產物。

對中國來說,「中華民族」的概念可以說是由梁啟超明確提出。他在1905年前後流亡日本期間,創辦《新民叢報》,就是要喚起一種新的國族想像,藉以抵禦外侮、整合內部、推動改革。

從歷史文獻看,「中華民族」這個詞語的普及,確實是清末民初的現代性產物。但這個遲來的概念,為何能迅速成為今日中國的主流思潮?甚至能讓無數知識菁英、青年學生為之犧牲奉獻?

我認為,不是因為這個概念有多神聖,而是因為它剛好滿足了中國人長期以來的「我群認同」需求。只是過去的「我群」可能是鄉土、家族、王朝、文化圈,現在則被轉換為「中華民族」這一統攝性的指涉。

三、民族情感其實早已有之,只是名稱與對象不同

若我們讀過金庸的《天龍八部》,會發現其中有許多「遼人」、「宋人」彼此敵視的場面,語言中充滿「遼狗」、「宋豬」之類的侮辱。那時候,當然還沒有「中華民族」這個說法,但那種群體對立、榮辱與共、捍衛本族的情感,與今日的民族主義,何嘗不是一脈相承?

民族情懷的本質,不是「現代化才產生的」,而是早已根植於人類心理的我群中心傾向。**梁啟超只是讓這種情感有了新的名稱與政治功能:「中華民族」。

四、「中華民族」真的存在嗎?是誰定義了它?

然而,當我們仔細追問:「誰是中華民族的成員?哪些人不屬於?是否有明確界線與共識?」這些問題卻往往無法得到清晰答案。

在今日的中國,「中華民族」似乎是一個神聖不可質疑的詞語,但實際上,它既是政治動員的工具,也是社會控制的框架。它並不一定有穩固的實體基礎,卻可以被用來要求人民服從集體、犧牲個人、壓制異見。

許多人因此被置於尷尬的處境——我可能並不認同這個民族,但卻被強迫認同;我不願成為你們的一份子,但你們卻說我「背叛民族」、「辱華」。

這種「強迫的我群認同」,其實就是以民族名義進行的宰制。除了宰制「界線內」的不認同者,也宰制、懲罰認同卻選擇不同行動路線的人。

五、民族價值不該高於民主原則

最重要的是,我認為「民族情感」再強,也不應該壓過人權、自由、法治等民主制度的價值。今天,許多民主訴求之所以被壓抑,並不是因為它們沒有道理,而是因為它們被扣上了「破壞民族團結」的帽子。

當民族變成一種不能懷疑、不能討論、不能選擇的信仰時,它就從一種文化認同,變成了一種思想禁錮。

我們當然可以愛我們所屬的群體,但真正值得驕傲的民族,不是靠壓抑異己來維持一致,而是能容納多元聲音,尊重個體自由。民族不該是限制人的枷鎖,而應是保護人、解放人的共同體。

結語:從民族情懷中釋放個體的尊嚴

民族,固然有其文化與情感的重要性。但如果一個民族建構起來,最終只是為了讓人民服從政權、壓抑異議、否定差異,那麼它再怎麼「偉大」,對其中許多成員(或被強制納入為成員者)來說,那只是虛榮,自己難以分享這樣的偉大;而這樣的民族也終將走向自我崩毀。

我們應該從「民族是什麼」的思辨中,更進一步思考:「我們為何需要一個民族?這個民族是否尊重人、尊重自由、尊重民主?」

這才是我們這一代人該努力釐清與堅持的價值。

按:

會寫上面這篇文章,是因為之前寫了“我的民主宣言”一文。而一如既往,迎來一些批評、嘲笑的回應意見。不過,難得也有人寫出如下一段文字,介紹了華人歷史學者劉仲敬寫的“民族的發明“一書中提出的「民族是人為建構的產物」這種論點。這位善意網友提出民族的建構性這一點,應該是在暗示:民族既然是被建構的概念,是有任意性、主觀性,甚至偶然性的事物,我們當然沒有理由為了被建構的事物犧牲對民主制理想的追求。

劉仲敬的民族發明說挑戰了「民族是自然形成」的觀點,強調民族是一種人為建構的產物:民族並非源遠流長的古老共同體,而是透過各種文化符號、歷史敘事、政治操作而被建構出來的。我們現在看到的各民族歷史,都是在民族發明已經成功以後,站在成功者的角度逆向篩選出來的,所以不可避免會忽略大量史料,轉而強調另一批史料,透過重新改造比例感,為未來的人塑造認知格局。

我大體同意劉仲敬關於民族發明說的觀點。不過,我也承認,民族情懷並不是純粹偶然的、虛無的或被統治者引導形成的心態。這種情感畢竟有其較長遠的、帶有自發性的根源。只是,無論如何,我們不宜基於民族情感,就忽視、壓抑民主理想。最後,這對所謂民族本身的發展也並不有利。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18267473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魔獅伸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5/07/09 14:06
留在華北的滿

族與漢族一同

抗戰,認同的

就是中華民族

。沒人強迫滿

族,他們可以

去偽滿。

大陸最北的北極村都裝空調了!

大陸東北

近日連續

出現異常

高溫天氣

,多地氣

溫突破歷

史同期極

值,連大

陸最北的

漠河北極

村也遭遇

35度高溫

,當地人

直呼「活

久見」(

活的時間

久了什麼

事都可能

見到),

並紛紛安

裝空調。

快科技報

導,多名

北極村民

宿經營者

表示,因

為近兩年

夏天偶爾

出現的高

溫天氣,

北極村少

部分民宿

已經開始

安裝製冷

空調。

一位當地

村民表示

,前一段

時間出現

了35度的

氣溫,「

我長這麼

大也很少

遇到這麼

高的溫度

,一些南

方遊客甚

至跟我說

,漠河比

他們那邊

還熱。」

北極村是

大陸黑龍

江省漠河

縣最北的

村鎮,同

時也是大

陸最北的

城鎮,由

於處於北

緯53度以

上的高緯

度地區,

所以在夏

季會發生

極晝現象

,白天通

常長達17

個小時以

上;冬季

則會發生

極夜現象

,北極村

全年平均

氣溫在零

下30度以

下,極端

最低氣溫

可達到零

下50度。

夏天北極

村很少出

現高溫,


本土劇何豪傑帥兒奪獎!意外爆出 外祖父曾輔佐吳敦義

吳主席 是 馬、王 都能接受的人選,是 國民黨內的

最大公約數。

吳敦義主席 應該參選 黨主席 、參選總統 才是 啊!

要相信老母娘是唯一正法

10
抗戰初始納粹蘇聯 均援助訓練國軍
2025/06/06 18:04

1趙薇若是2001在中國街頭穿太陽裝,保證不死也半條命。
2另外美國校園挺巴勒斯坦學生的事件在2024 年發生數十件,只要是不破壞太多公眾設施,都是沒事。這是事實!

> 趙薇+中國街頭+太陽裝

   不存在此類假設

> 挺猶太挺以色列 是美基本國策 是不需要言語贅述的


nuitgrass不要顛倒事實
趙薇是在曼哈敦穿太陽旗
2025/06/06 12:57
趙薇是在2001在美國紐約曼哈頓穿太陽裝當然沒事。此事都已經過二十幾年還被出征。nuitgrass在二樓是說"走在中國街頭,穿上太陽旗再試試,總之不會有性命之憂。" 趙薇若是2001在中國街頭穿太陽裝,保證不死也半條命。另外美國校園挺巴勒斯坦學生的事件在2024 年發生數十件,只要是不破壞太多公眾設施,都是沒事。這是事實!

3
美國 只有所謂的美國籍美國人 白黑黃紅棕色人 沒有美國民族這回事
2025/06/06 11:46

民族是種族家族的血緣文化的擴大融合

中華民族一詞 出現到今天 兩甲子 120年
比咱 中華民國 都大 
還能懷疑嗎? 

說了八千八百遍 請閣下 移動雙腳 走一趟大陸 來個田野調查 
八風吹不動 
行萬里路 勝過 敲打鍵盤 

中共 中國擁有56個民族 共同組和成一個統一的中華民族

不過 可能還要再補貼上一個 最近新發現新誕生 充滿懸疑奇怪的民族 
就是 台灣咱政府將 將佔台灣人口96%的台灣漢族 更名為
〈其餘人口族〉
請中共不吝接納

台灣閩南語 已改名姑且說是正名吧


nuitgras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5/06/06 11:29
大陸女星趙薇早就穿過日本軍旗裝亮相,她還活著好好的。
(日本男童案,不在此論述中,但是非常符合版主「擇一」的論述習慣)

美國校園挺巴勒斯坦學生遭逮捕,以及校長辭職等事件,請自己去看谷歌,不難找到,當然信不信由你。

6
6樓
2025/06/06 11:14

美國大學校園支持巴勒斯坦抗議活動?

>川普命令哈佛停止招生外籍學生入學簽證

>美國政府 只消大方承認巴勒斯坦國即可

就是對巴勒斯坦國 沒有廢話的支持

>巴勒斯坦國已獲得 聯合國147個會員國的承認

> 英國: 致力於承認.....?

> 法國: 支持承認.....?


5
4 樓 5樓
2025/06/06 10:54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3902894   

228被本省人瘋狂屠殺汙辱無辜的外省平民 -婦孺 孕婦 孩童 胎兒

本省人沒有人獻花

外省人慘死血泊中


請二樓講話要有證據
2024年大學校園支持巴勒斯坦抗議活動
2025/06/06 10:50

https://zh.wikipedia.org/zh-tw/2024%E5%B9%B4%E5%A4%A7%E5%AD%B8%E6%A0%A1%E5%9C%92%E6%94%AF%E6%8C%81%E5%B7%B4%E5%8B%92%E6%96%AF%E5%9D%A6%E6%8A%97%E8%AD%B0%E6%B4%BB%E5%8B%95

就在去年,美國校園就有一堆的抗議活動。基本上只要抗議活動不是太激烈,美國警方就不太會介入。


請二樓講話要有證據
請看看日本孩童被殺,部份中國網民的反應
2025/06/06 10:30

https://global.udn.com/global_vision/story/8662/8244919

有些網民還是理性的,但還是有些網民還是偏坦中國,認為中國不需道歉,不需反思。一個無辜日本學童被殺,都有人認為在中國所通報的日本人受襲案件「排不上號」,藉此反指是日方「煽動民族主義、大搞仇恨教育」。那穿太陽旗在南京走,可以保住命嗎?


請二樓講話要有證據
二樓是否去過史丹佛大學?
2025/06/06 10:19
史丹佛大學校園長期有很多人搭帳篷露營,帳篷外面插滿巴勒斯坦的旗子和抗議美國偏坦以色列的海報。他們訴求美國政府要正視巴勒斯坦人的難民營生活,所以要在美國的名校史丹佛大學過巴勒斯坦人的難民營生活。川普上任後,仍然沒有拆帳篷。至於紐約市今年還有支持巴勒斯坦,反美國支持以色列大遊行。紐約警察也只是作交通管制,保護紐約幾個地標被破壞,並沒有干擾這個遊行。所以二樓說失業了,還可能被捕,的證據在哪裡?至於在中國街頭穿上太陽旗再試試,不會有性命之憂嗎?2024年9月18日上午,一名於中國大陸深圳日本人學校就讀的十歲日本籍男童在離校門外200公尺處被44歲中國大陸籍男子鍾長春持刀襲擊受傷,翌日凌晨於醫院不治身亡。無辜的學童都會死,去街頭穿太陽旗不會死嗎?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