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度01:牛、駱駝與大象
2008/08/11 14:31:36瀏覽3073|回應0|推薦30

01-1有關印度的牛:

牛之於印度,就是「神聖」之意的連結。可是,牠們其實是可以橫行無阻的「流浪牛」,比起當人的乞丐,牠們是「丐幫」之首,當之無愧。

我爸說,牛在印度地位崇高,連高速公路上,也到處都可以看到牛蹤。汽車司機會對行人、汽車按喇叭,遇到牛隻,即使在高速公路上,也只有乖乖等候的份。因此,高速公路上,處處有牛隻漫步,累了,這些聖牛也聰明的自動形成馬路「分隔島」,顧自在馬路中央睡成一長排。

肚子餓了,怎麼辦?印度到處可見小孩、女人乞丐,但為數眾多的,還是牛乞丐。牛乞丐可是聰明得很,餓了,會去敲民舍的大門,已經夠窮的民家,也只好拿出麵粉餅伺候這些乞牛。

印度牛在印度社會的地位,可不只是有路權、乞權而已,牠們隨地便溺、增產,以致於印度牛滿為患。可是印度政府無力圈養和控制牛隻數字,只得繼續漠視下去。我爸轉述導遊的說法:如果在印度不小心撞死一頭牛,必須被判刑一年八個月,如果撞死一個人,只要做六個月的牢。唉,人命比牛命還低賤。

如果生而為牛,在印度算是天堂;生而為窮人,只得靠虔誠信仰活著吧。

01-2有關印度的駱駝:

印度之旅,有騎乘駱駝的行程,通常是兩人騎一頭,有一駝伕牽著駱駝,高大的駱駝會蹲下,讓觀光客便於登上駝峰(看起來都是單峰駱駝)。

老爸說,印度駱駝真是聰明,看到肥壯的客人,就會搖頭拒載。老爸老媽深有體會。他們一直換到第五隻駱駝,駱駝還是搖頭,拒絕蹲下載客。後來,駝伕使勁拉著鍊著駱駝頭的繩子,駱駝才「勉為其難」蹲下,委屈成為我爸媽的坐騎。我爸訴說此景時,還對著我媽說,「同一團裡,我們兩人加起來最重」。

這一點,我是抱持懷疑態度的。我爸媽屬矮胖身形,比起人高馬大的西方人,也是小巫見大巫。莫非,印度駱駝更拒載西方人?

01-3:有關印度的大象:

印度應該有大象(亞洲象)吧。從老爸拍回來的印度之行照片中,我看到其中已有數百年歷史的宮殿、城堡,如果有華麗裝飾,都會有大象圖案。可惜,這次老爸的印度之旅,沒有騎大象的行程。(真有一本這樣的書:騎大象走印度,書中的象原本是隻「乞丐象」)

從宮殿圖示中,印度象應該是被當作坐騎,身上都披著華麗的坐墊。想來應該是貴族早期的交通工具。我想到周潤發演過的一部電影「國王與我」,國王都騎著大象出巡,而且象身上還架有華麗的遮陽帳,貴氣極了。

老爸買回一盒十二隻象的小木雕,還有兩件繡有一頭華麗象圖的小朋友T 恤給兩個小內孫。可見,大象在印度的文化地位,不比牛差吧。我沒看見任何有關牛的飾品或裝飾。是牛太過神聖不可侵犯嗎?

第一天,小姪女的T恤脫了線,不到一週,小姪子那件的肩頭已經破了個小洞。我想最牢固的,應該是那一大塊大象刺繡了。

我google一下印度的國徽,是四隻金色的獅子,含意裡有象、牛,但沒有駱駝:

圖案來源於孔雀王朝阿育王石柱頂端的石刻。圓形台基上站立著四隻金色的獅子,象徵信心、勇氣和力量。台基四周有四個守衛四方的守獸:東方是象、南方是馬、西方是牛,北方是獅。守獸之間雕有法輪。圖案下面有句用梵文書寫的、出自古代印度聖書的格言「唯有真理得勝」。(來源:維基百科)

PS:2008/7/25鄉下親友一番吆喝,老爸老媽跟著認識不認識的朋友,一起到印度旅行八天。

圖說:
上圖:在路邊休息的牛。
下圖一:觀光客騎駱駝。
下圖二:宮殿上的大象圖案裝飾。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rrycore&aid=212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