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暖滋潤著時下和以後的生活
2014/06/03 15:18:19瀏覽290|回應0|推薦0

  週末的早晨,醒來後懶懶地躺在床上,窗外傳來咕咕鳥的叫聲,這鳥的叫聲是那麼的熟悉,和記憶裡的聲音一模一樣,仿佛穿過了幾十年的歲月,香港如新把多年前的影像又拉到眼前來。如今咕咕鳥又用它獨有的鳴叫聲,敲開了我記憶的閘門。

  兒時,我大概有五六歲吧,弟弟還小,母親要照看弟弟,所以我吃住都在奶奶家。奶奶家住的是兩間低矮草房,蓋房時在前面開了一扇木窗,後牆的上方留了一個小三角形的洞,權當通風,之所以小是因為怕冬天向屋子裡灌西北風。草房外,是用秸杆臨牆而搭建的鍋屋(老家的人習慣把廚房稱作鍋屋)。家雖簡陋,但衣食住行,都包容其中,也很溫暖。

  五月,槐花開了。一個清晨,爺爺和奶奶早早的就起床了,爺爺要去田裡幹活,叮叮噹當的收拾著要用的農具,奶奶則叮囑爺爺別那麼大動靜,以免吵醒我,其實我早醒了的,只是他們不知道。奶奶先用瓢從糧囤裡舀出半瓢糧食,灑在圍著她團團轉的雞群裡,然後才去做早飯。我躺在奶奶家的藍土布印花被面的被窩裡,聽著房前那群雞快速的啄食聲,聽房後林子裡鳥兒的鳴叫聲。奶奶家的草房後是一個槐樹林子,潔白的槐花開的正好,濃郁的香氣飄蕩在早晨的空氣中,透過後牆的那個小三角洞鑽到屋子裡來,於是我就深深地吸一口氣,如新nuskin產品把這香甜的氣息吸到肺腑中來。槐樹林中住著很多安居樂業的小鳥,麻雀們一大早就嘰嘰喳喳的,不知在交流著什麼,間或就聽到幾聲咕咕鳥的叫聲,麻雀們在沉寂幾秒鐘後,又歡快地嘰喳起來,咕咕鳥於是又叫幾聲,不知道咕咕鳥是不是想要技壓群芳?我聽不懂鳥語,不得而知的。只有懶洋洋的躺在被窩裡,聽鳥兒們進行著這場有聲的較量,到最後我這志願者裁判也沒能分出鳥兒們的勝負。

  當灶前有節奏的風箱聲停止的時候,我知道奶奶的早飯也做好了,該叫我起床吃飯了。這時,爺爺也從田裡收工回來了,奶奶從爺爺手中接過農具,幫他撣落沾在身上的泥土和草屑,又拿出一雙幹布鞋讓他換下被露水打濕的的鞋子。等爺爺洗好手,奶奶已盛好了飯,農家的早飯很簡單,半鍋小米粥,幾個黑窩頭,一小碟鹹菜,有時還是自家種的涼拌“春不老”小蘿蔔。雖不豐盛,吃起來卻清爽可口。

  午飯理所當然的是“槐花宴”了,槐花開的時節,幾乎每一家都吃槐花。爺爺在竹竿上綁上把鐮刀,專挑槐樹上花兒多的樹枝下鐮,此時,我也能一顯身手了,我的工作就是拿上個竹籃,把爺爺鉤下來的槐花樹枝聚攏在一起,把一串串槐花捋到籃子裡,看到哪一串開的好,nu skin 香港還不忘把散發著誘人香味的槐花塞嘴巴裡一把,嚼一下滿口生津,唇齒留香。其間,林子裡還有很多人家也來捋槐花,林子就變得熱鬧起來,大人和小孩各司其職,孩子們歡快的身影在林子裡來回穿梭,等槐花滿籃就各自回家做午飯了。爺爺燒火,奶奶把槐花洗淨,用開水燙一下,放點鹽,和上麵粉,拍成小薄餅,放到熱油鍋裡煎到兩面焦黃、香氣四溢。我早就等在鍋灶旁了,剛一出鍋就迫不及待的往嘴裡塞,煎熟的槐花餅放上點青菜也可以做成湯。等到槐花怒放,最好的吃法,就是洗淨瀝幹水,拌上幹麵粉放鍋裡蒸熟,出鍋後撒上點鹽就是最好的美味了。那幾日空氣中彌漫著的有花香還有槐花飯的飯香。“槐花宴”從花開一直能吃到花落,風起的日子,花事已過的槐花紛紛從樹上飄落下來,也就宣告著“槐花宴”該謝幕了。誰曾想當年滿村落的槐樹,吃不完的槐花,到了今天,竟然演變成不到集市上買是吃不著的,且價值不菲。因為槐樹木質硬,生長的很慢,時下的人們也急於求材,現如今已很少有人栽種槐樹了。槐樹少了,槐花自然也尊貴了,應是物以希為貴吧!說不清楚這是槐樹的華麗轉身還是槐樹的悲哀。

  農家人的生活就這樣平淡悠然、溫馨祥和,周而復始的過著自己的日子。簡單卻不單調,因為總有希望在心中,春天播下的種子,盼著這一年風調雨順,能有個好收成。nuskin 如新盼著自家的孩子快快長大能有出息,就這樣生活在對未來的憧憬裡。

  長大後,每每讀到陶淵明的詩句: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總會想起爺爺、奶奶和那段無憂無慮的溫和歲月。今天的我們生活節奏太快,人也變得很浮躁,應該停下匆忙的腳步,看一看鄉村裡的千家炊煙,城市裡的萬家燈火,讓心平靜下來,用輕快的腳步走在行進的路上。

  長大了,人的經歷也多了,人生的道路上,有選擇,有磨難,有挫折,有擔當,有失敗,有成功。時間過濾了記憶中的那些傷痛和不快,這些曾經的美好回憶,伴隨著我一路走來,跨過了歲月的溝溝坎坎,走過了人生的風風雨雨。於是就剪下那段舊時光,放在歲月的長河裡,讓它緩緩流淌……溫暖滋潤著時下和以後的生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rishh&aid=13864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