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流行半邊天歌舞團之藝霞年代--20090103年代印象
2009/01/07 14:29:44瀏覽4750|回應1|推薦1

台灣的流行發展史上「歌舞團」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就如同日本國寶「寶塚」,集合音樂舞蹈戲劇元素,華麗的表演,台灣的「藝霞歌舞團」不但風靡全台、更紅遍亞洲,至今有太多的粉斯難忘。當年的這些明星,如今在<藝霞年代>紀錄片中,透過跟少女們一起重建幾十年前歌舞團作品、再度登台演出,讓我們看見那個閃亮繽紛的年代印象。

播出日期20090103

那是傳說中的『藝霞歌舞劇團』,在官方史料當中,真正當年的表演鏡頭要到黑白影片裡去找......


黑白影片旁白:近年來本省方面,
歌舞團如雨後春筍紛紛成立,大多數歌舞團多用低級趣味,我們對芸霞音樂舞蹈劇團,發揚我國民族舞蹈藝術、糾正不良風氣,表示最大的敬意。


『藝霞歌舞劇團』
創立於一九六○年代初期,華麗的表演媲美日本國寶級的寶塚歌舞劇團。舞技純熟、表情動人的青春霞女,搭配變化多端的舞台機關佈景,戲、歌、舞,加上聲光效果,風靡寶島,開創了台灣歌舞劇時代。


紀錄片導演薛常慧:去看藝霞24年的作品,
它完全就是台灣當代流行精華的濃縮,所以藝霞它有很重要的意義,就是說它是一個流行娛樂文化的那個金字招牌。你去看它們的作品、就完全知道那一年全台灣最厲害的東西是什麼。這個是沒有任何一個東西是可以取代。


舞作重建的公演現場影像:小咪小姐登場....

國寶級藝人小咪是台柱藝霞五鳳之一,小咪姐在我們專訪現場,再秀一段招牌動作,反串讓她成為當年的師奶殺手。


歌仔戲名角小咪姊:那時候男生就是要這樣子(手橫舉胸前)、
就是要這樣子(肘立抬高),這是招牌動作、還有這樣子(拍到腳的特寫)、這樣、這個就是招牌動作。我們扮男生跳得比較沒有很大的身段,就是走一走、男生的動作走一走,就要擺姿勢這樣、這樣擺姿勢。


年代主播陳以真:那要不要做一個
當年的招牌動作給我們看一下?

國寶明星小咪唱一段:枉費我真心對待你,無疑你變心做一時,什麼叫做山盟海誓什麼叫做真實的情意,如今全部被風拆散去。怨恨啊怨恨,無情的人,我怨恨你、我怨恨你、恨你恨甲死。


2008公演「野菊花」:野菊花、野菊花,
默默開在山坡下......


紀錄片導演薛常慧:咪姐跳野菊花的主角的樣子,
跟我們這次重現的樣子擺在一起放出來,她那時候17歲、跟現在這樣可是都是一樣苗條,跳舞的那個樣子,就是你只有看到畫質的差別,她的舞姿還是一樣這麼精湛。


紀錄片重建了
當年藝霞的經典表演,有歌有舞、有時裝有古裝,內容包羅萬象,從現代、芭蕾、民族、爵士、還有流行金曲、日本演歌、歌仔戲調、台語民謠。

2008公演「我愛月亮」:
天上的明月光、照在那露台外......


每次登台,
藝霞都出動32位團員表演,要尋回當年全部的姐妹淘原班擔綱不大容易,紀錄片導演找來高雄中華藝術學校的學生們一起重建舞作,十幾歲的少女跟熟女們一起重現霞女丰采,很有意思。


藝霞創辦人姪女王淑卿:我們藝霞霞女到高雄去的時候、
要排練的時候,她們眼睛都亮起來,有的歐巴桑也可以跳得這麼好,她們很緊張。真的、真的,就激勵她們,真的在拍一個節目、一個節目的時候,拍的時候真的她們很認真、不一樣。跟我平常跟她們在學校教的時候差了很多。


紀錄片導演薛常慧:這些小朋友
看到說這些大姐姐、大阿姨們,就是跳幾次就跳幾次這樣子,她們就都不敢怠慢了。原本還有點吊兒郎當這樣,可是那個現場一下去之後,學生都有受到震撼這樣,我覺得那個是最珍費的部分。


藝霞歌舞團員陳鳳女:那個時候,
我們當下就會幻想說、我們又回到藝霞了嗎?因為我們離開藝霞,很多霞女都是同樣的感覺,我們會作夢、一直作夢,大概這二三十年還會常常夢到說,我們衣服來不及穿了、道具忘記拿了。到現在還有這種、以前覺得是惡夢、但是現在想起來、那真的是甜蜜的夢。


國寶級明星們也分享了
當年在舞台上的小秘密...


藝霞團員小咪、鳳女:我們在台上表演的時候,
我們互相會、譬如說我們在跳舞、跳隔壁,會看到台下什麼有趣的事情,然後我們用腹語講!小咪表演一下、

她嘴巴不開,但是講話我們都可以聽得到。

小咪:
比如說我們的謝幕,我們謝幕一定要這樣笑笑的(揮揮手),然後看到樓下有一個兔唇、還是暴牙,我們就會跟隔壁的、隔壁聽得到的都這樣講、你看下面有一個暴牙,可是牙齒不會這樣、旁邊有聽到,大家都一直在哪裡?在哪裡?


鳳女:有一次最好笑是,我演生氣的時候,
因為我們那個裙子是一層一層的,結果沒有綁好,結果就生氣就拍那個桌子、一拍結果走出來的時候,那裙子是掉下來了。



小咪:那我在舞台跪著,看她裙子掉下來,我又不敢笑。

鳳女:旁邊有幾個將兵,他們拿著棍子、後來在那邊、每個都在抖,結果我還是把裙子拿好、放好了以後,再坐下去,坐下來繼續演,還是會被罰伍塊錢。

國寶明星小咪:我的經典是有一個天黑黑就是我扮阿婆我們每一套節目都有換,只有這一套節目都沒有換。就說阿公跟阿嬤、阿公要煮鹹、阿嬤要煮淡,兩個相打弄破鼎,我們是沒有唱,我們是做動作,做阿婆的動作這樣。


藝霞團員鳳女:她最經典就是,那個嘴巴在碎碎唸。


小咪:那個是最經典的,因為我在罵阿公的時候,我是沒有出聲,我們是跳舞

用動作來表達,只是嘴巴在唸阿公的時候,就這樣(咬咬咬的嘴形)、這樣,觀眾就笑了。


其實無論俊俏的小生、柔美的小旦、甚至到卡通人物大力水手,國寶明星

演什麼像什麼,


導演薛常慧:咪姊的一輩子就等於是台灣娛樂文化變遷的縮影,真的,她每個階段都經歷過,她就在歌舞團,她爸爸媽媽是歌仔戲的那種很紅的明星,咪姊又參與歌舞團的演出,藝霞解散之後她有去做餐廳秀,然後之後又做電視歌仔戲,一直到現在。所以她的一輩子,其實就是台灣娛樂文化的變遷、幾個重要階段、很重要的一個代表性這樣。

小咪:我小時候的時候是在我爸爸媽媽歌仔戲戲班裡面長大的。我爸爸媽媽不給我做歌仔戲,所以才給我送到藝霞,然後藝霞那麼久了、做完了、然後解散了,又回來歌仔戲,那都是緣分。


在歌仔戲班長大、也走唱那卡西,14歲不到就進入藝霞學習、從打雜做起,


小咪:我媽媽就說來做四年,四年的師仔工,就是學徒然後就沒有拿錢,就在那邊做四年。

淑卿:她是我們藝霞的小媳婦。

小咪:我第一場出來是沒有化妝的,是舞獅,我就很高興了,因為那個人生病,老師說趕快趕快快上去。那個時候我在旁邊,都看那個舞蹈都會、每一個舞蹈都會,他就叫我上去,我就穿獅的衣服,拿獅子這樣,好高興、好高興。


年代主播陳以真:那時候幾歲?

國寶明星小咪:那個十四歲、十四歲進來。

以真:所以真的開始跳主角、那時候幾歲?

小咪:那個是隔年十六歲吧,十六歲、第二年,我就開始跳古裝劇的女主角,七仙女,我跳七女。


戲迷嚮往霞女生涯,
當年能考得進來,錄取率可不到一成呢!包括藝霞創辦人的姪女,因為家學淵源,也加入霞女行列,


藝霞團員王淑卿:我是助教、助教,對、本來是演員,因為我是從小跟王藝霞老師、就是我姑姑,開班的時候我也幫忙,年中就是要訓練基本動作,就是我、跟她們、還跟小咪,我們訓練差不多30幾位小姐這樣。剛進來的學生訓練基本動作3個月。


藝霞的管理訓練
堪稱軍事教育,吃大鍋飯、睡大通舖,生活中除了跳舞還是跳舞

。排練一套節目要足足半年,然後出去巡迴個一年到一年半。

導演薛常慧:後幾期的霞女、尤其末代霞女、或是末代的前一期,她們其實都是追星族。她們都是原本是藝霞的霞迷,因為太迷了,希望能夠進去親近偶像,然後招考進去,每個都很興奮這樣、我可以每天跟偶像朝夕相處。


藝霞團員陳鳳女:我就是!因為以前我媽是超級的粉絲,後來學校畢業了以後

我還是很欣賞那種舞台上的感覺、欣賞咪姐這樣子的風采,所以就跟我媽吵說我要進去,她說不行、她說我覺得你不夠資格,結果我在家哭了三天三夜,我爸爸說讓她去試試看、讓她去試試看、就因為這樣才進了藝霞。


熱愛舞台生涯、再辛苦、霞女們甘之如飴。


台灣的歌舞團第一次站上國際舞台,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藝霞歌舞劇團紅遍亞洲,有多轟動,戲迷拿金飾上台家常便飯、還要隨扈開道,那個時候追星族的熱情,霞女們難以忘懷,


鳳女:在最後一幕的時候,就跟大家說再見的時候,那個粉絲都會在台下,她就會喊、譬如說她會喊小咪過來,那個時候就會把她喜歡的東西,要送給我們霞女的時候,她就會過來,然後過去她就會遞很多東西,什麼人參、鑽石、黃金、有時候是衣服。


小咪:我在新加坡的時候,有一個觀眾做一個金牌很大,然後裝在框框,用玻璃框這樣裝好,謝幕的時候就捧上去給我、在台下這樣捧給我。

這群當年的台灣之光也經常作公益,


小咪:比如說我有演一部古裝劇,是王金龍,又有當乞丐,我就一定要要錢。

一次在香港我最記得,在香港,當時要開始要分錢時,就下去觀眾席、那觀眾席不是很多人嗎?只有那個走廊的地方才要得到,我還拿那個、好像在抓蝴蝶那種網子、有網子那種有沒有?就向那個一排一排這樣要錢。港幣哦!那個時候好像是多少?都是港幣、就很多、全部都是捐出去。

拍攝紀錄片讓國寶級的藝霞重新登上舞台,闊別二十多年,2008年夏天在高雄勞工育樂中心這場演出,有太多感動,


導演薛常慧:真的是因為兩代的負責人跟舞台編導他們相繼過世,等於是在高峰上結束,所以我們這次重建也有很大的震撼。也就是在那個舞台、跟那個爆滿的觀眾的那一場表演裡面,真的是台上也哭、台下也哭,看到她們互相那個、惺惺相惜的那個情誼。

2008公演「港都夜雨」:啊啊啊啊.....


經典的歌舞劇、懷念的金曲,即使版權取得相當困難,但紀錄片仍然完成,但更令人擔憂的、是文化保存的困境。


導演薛常慧:聽說她們那個第二代負責人過世之前,把藝霞三大布袋資料都燒掉了,我覺得非常地心痛這樣,就趕快把他們交給我的所有照片、海報、文件檔案,通通送去做最高級的數位化。像這樣子的一個團體,當它們自己結束了,它們在台灣文化上留下這麼重要的貢獻,那個不是資金的問題、不是補助的問題、而是你如何透過國家單位給予它們一個文化正史上的一個地位。


2008公演台上下互動場面:我愛你......


歌舞劇團曾經撐起
台灣流行文化半邊天,國寶級的明星與藝術傳承但願能保存、再現那繽紛閃亮的藝霞年代印象。

ENDING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yichen0125&aid=2544008

 回應文章

mikado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寶塚非國寶
2011/01/26 00:08
就如同日本國寶「寶塚」←在日本是不會有人把寶塚歌劇團稱之為「國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