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中的港都風情--20081101年代印象
2009/01/07 10:30:44瀏覽744|回應0|推薦0

今年的台灣電影再掀潮流!拍電影的城市,賦予觀眾更多發現!不只海角七號的屏東恆春,今天要跟您分享電影中的港都印象。在高雄取景的電影,從早年台語片「王哥柳哥遊台灣」,到戰爭經典「八百壯士」、「父子關係」,還有國際大導演侯孝賢、蔡明亮作品都曾以高雄為主題。最近高雄電影節登場,新一代導演創作豐富,無論紀錄片、或新聞事件變成的黑白片、甚至海角七號女主角的新作品,將看見高雄的浪漫新趣味,以及深刻勞動生命力,多元面向的台灣電影,一起體驗。

播出時間20081101

台灣電影的港都風情

電影中的港都印象,有愛河畔的浪漫(田中千繪情侶奔跑有地標)

有國際海港的繁華,蘊含著勞動與生命力(追夢的夜景)

那是印象中的海港之都、印象中的工業大城,(就是其他黑白或彩色有船跟港的影像)

從八零年代電影侯孝賢導演<風櫃來的人>、李祐寧導演<父子關係>,都是在高雄取鏡,

OS時隔二十年,家庭倫理跟社會的衝撞仍被關注,在新電影中也以港都為故事背景,

NS電影<不能沒有你>父女騎機車回高雄等預告片來轉場

也許你有印象幾年前、一個爸爸抱女兒跳天橋的新聞事件、就是這部電影的創作靈感,

導演戴立忍:<不能沒有你>我們會看一對、他們在 經濟上面、社會地位上面比較弱勢的父女,他們在海港眾機械 大型設施的縫隙之中努力生存的過程

NS大船入港

OS他們在高雄,拍出水下工人的生命之重生命之輕,黑白片也更深刻刻地、剝露出人的親情感情、在面對法律冷酷無助時的矛盾

邊劇、演員陳文彬:她其實是承受她看到爸爸底層勞動階級的無助無力,那個眼神神情都需要相當的體會,不要說小孩子、就算對一般專業演員也需要相當功力,萱萱能做到,我很佩服。 

導演戴立忍:工作兩天之後,工作人員就有她的粉斯,這些粉斯團開始稱她為萱姐
年代主播陳以真:萱姐怎麼辦到的?萱姐每次都用這個表情作為回答。

OS在電影中,孩子的童心也帶我們看見真正海港味的生活方式

以真、萱萱問答:最好玩的?就是在房子裡面抓螃蟹、還有拿起來吃。

導演戴立忍:剛剛萱萱提到的抓螃蟹,就是高雄沿海地區買有特色的居民習慣、蛋白質主要來源。

OS電影裡的港都印象、更多幕前幕後、都映現在人情味上頭

編劇陳文彬:包括高雄很多小吃也知道我們在拍片,我們常常到下午兩三點就有人送漫頭、送豆漿,送他們家的名產,他們就知道有一群人來高雄拍片、要好好支持,我們很感動 

導演戴立忍:高雄人一個字 「爽」就送啦,我們在拍片過程當中,除了高雄市政府的熱情支持,我們遇到的高雄市民,就是拍肩膀作事情,好啊,他說到做到,像是旗津天勝宮,他們非常熱情 !看你需要什麼,他們一旦確定我們不是亂搞、他們就全力挺你,不為了錢、 不為名、只為了他想幫助你。

OS熱情的港都、豐沛的生命力,電影中的高雄還有些無可取代的重要元素,

男主角陳文彬:在高雄人跟船跟海離開不了從以前的拆船修船造船 這些關係都分不開,高雄有個人的氣味、就是在勞動之間醞釀出來。

電影<冰點>鏡頭從前鎮漁港出發,透過出魚班工人在低溫環境搬冷凍漁獲的辛勞、帶出遠洋船員的人生抉擇

<追夢>則從後勁溪工業經濟起飛談到近年高捷泰勞案,由國際勞工來台追夢的歷程,省思城市發展的各種問題

<童年夢>娓娓道來克勤克儉的客家佃農面對城市變遷、幾代人的奮鬥與心聲

布農族語的片名<謝謝,高雄>,看見原住民族女孩滿懷希望到港都發展事業與婚姻所遭遇的試煉成長

高雄城市紀事,映現各種族群在高雄的點點滴滴,

高雄電影圖書館長劉秀英:電影中的高雄 這幾年有很大的變化以前電影中的高雄 看到龍虎塔 加工出口區 工業城 很多煙囪這樣的形象 隨這幾年的城市景觀改變  例如 真愛碼頭 散佈騎車也有人由港搭船的悠哉氣氛 所以電影中的高雄氣氛不同      (可欣賞<一部電影在高雄誕生>的畫面)

電影中的高雄不只海、不只港、還有愛河,從早年<八百壯士>的勇渡送國旗場景變成了新的浪漫地標

高雄還有許多經典的景緻,像是電影<爺爺的家>

看見旗津燈塔、至今仍為船隻指引方向

玫瑰聖母堂、則是天主堂在台灣的最初

還有蓮池潭龍虎塔、更因為蔡明亮導演電影<天邊一朵雲>響譽國際

電影中的歌舞、同時也映現高雄的繁華,馬上登場的是「藝霞歌舞劇團」,藝霞有「台灣寶塚」之稱、半個世紀前引領風騷、紅遍亞洲,紀錄片找來當年紅極一時的歌舞團員和學生們重新排練過往的舞蹈作品

薛常惠導演:我們本來夢想更大、想找藝霞演過的戲院重建,但是現在都沒有內裝沒有舞台,我們最後在高雄勞工育樂中心,竟然跟他們一模依樣,灑金粉之後,那就是當年他們懷念的舞台

藝霞團員陳鳳女、王淑卿:想到以前再舞台跳舞很多粉斯,現在二十幾年還會碰到年輕的粉斯、很驚訝。以前粉斯從國小到七十歲都有,以前我們率先響應七十歲以上就免費入場,我們在藝霞,大家都很高興,我們這些粉斯永遠都難忘。

薛常惠導演:她們在高雄發光發亮,是今日育樂中心發光發熱 變成中南部地標,那個商圈也是高雄最繁華的娛樂廠所隨著藝霞的凋零而且發生 命運的巧合 我們到高雄呈現不可能在其他城市發生

命運巧合在這個城市,當愛情、相遇在高雄,早年電影看盡癡情苦戀,新電影則勾勒出不同世代的甜蜜飛揚,

NS城市紀事<對不起我愛妳>電影對白:這是一個有關緣分的遊戲如果你是我要找的人我會請你寫下姓名電話 等到哪天鈔票回來代表有緣會去找你你要答應作我的女朋友

林育賢導演:這是 一個日本女孩去高雄遇到高雄男孩 邊走邊看高雄城市的故事 無非是希望高雄女孩的目光 看到高雄 換個角度 就充滿的故事 可以傳達溫暖

故事剛好在說一位來學中文的日本女留學生,在離開台灣前意外獲選電影女主角,開始不同人生,

女主角田中千繪:我之前學中文的時候 朋友待我去愛河 夜景 讓我覺得像我朋友待我去的時候好像回到日本台場的感覺 印象深刻 所以為了拍攝對不起我愛你 很高興 很有緣 跟高雄很有緣

電影變成一種新的旅行時尚

男主角吳懷中:像是星光碼頭 在哪邊拍是黃昏 坐在碼頭邊 看著海看著出港入港很漂亮 尤其黃昏 女主角田中千繪:星光碼頭也是 有武道館 也是非常日本風 還有愛河的咖啡 還有那個夢時代的摩天倫 很漂亮 但是我們在上面坐了很久

林育賢導演:這次我[們拍攝都在鹽埕區不是觀光地圖常去它幾乎被遺忘 但是這次進去發現很多特殊的東西 很傳統 美好 很多人還是坐著美好的事情我們都以為那不見了 但是它還默默堅持

田中千繪: 很親切 我印象很深刻有賣甜不辣的阿媽  就想我自己過世的阿媽 就很親切 她給我的反應很自然所以非常開心

林育賢導演:高雄有一種氣質都是學不來每個人比演員還自然 一開始 要拍他們都說不好意思 後來開始之後 每個人都是真的 發現憨厚外表之外 牠如果要幫你 就會挺到底 跟台灣其他拍片很難相遇

高雄電影圖書館長劉秀英:除了城市景觀之外 有很多人文的生命力 五金街 其貌不揚的小人物 他扮演好自己的腳色 他會電影中表達他的熱情和直率

這些電影中的高雄、電影拍下城市的縮影,電影也將城市的意象擴大放送到全世界。電影中的港都印象看見台灣一角,台灣還有更多元的面貌,透過電影,被全世界看見。

 

ENDING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yichen0125&aid=254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