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板橋最後水岸--20081129年代印象
2009/01/07 12:32:43瀏覽1503|回應1|推薦0
水岸城市,有太多人嚮往。但我們身邊的水岸家園卻漸漸消失或被破壞。今天年代印象帶您拜訪板橋的湳仔溝,她是板橋各地名跟文化發展的重要脈絡,也是板橋僅存漂亮露天河岸景觀,但水天一色的景致,未來再也看不到,因為高架道路即將蓋起來、跨過河面,無論從哪個角度都會看到橋,就再也看不到河川原始的漂亮了。在地居民如何留住他們童年回憶中的河川印象?一起來看看南仔溪的故事。

播出日期20081129

NS(小朋友唱的聲音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然後都放南仔溪的水岸空景、漂亮的唷)

很多人嚮往水岸家園。潺潺流水、芳草萋萋,遠看有山、天上有雲。這裡是台北縣板橋,喔,也許、也許你家就在隔壁,原來、原來這兒竟然還有這樣的水岸。她是南仔溪,大台北盆地僅存的水澤型天然露天河流,是老板橋、浮洲人共同的童年回憶。

(畫面慢慢暗下來)

俯瞰水岸家園(大家在高點拍照)、這一天、大夥兒騎腳踏車沿河來尋訪(接一些騎)

NS秀美老師從抽水站地點的簡介、大家繼續騎乘。

哇,擁擠都市裡,罕見地還有這麼一條露天河流,仔細瞧瞧,沒有加蓋、沒有堤防,兩岸緩緩入水綠意淺坡,這可是跟宜蘭冬山河一模一樣的的水澤型河流呢,生態之旅、不必遠求,水鳥、烏龜,悠閒棲憩

陳健一老師在河邊說:這條河可以看到遠遠的觀音山大屯山可以看到很大空間 很多地方沒有建設他有很大綠帶板橋水泥森林的狀態 延伸大空間應該留住 河流旁邊這會是板橋重要的綠帶 板橋唯一 台北縣 大漢溪沿岸這也是唯一

宛如在台北看見冬山河景緻,這條小河也在等待更多的清新,政府投注資源、過幾年,她將再也不臭

邱子容老師(在河邊的訪問):內彎北埔再造之 大家都去玩 當地的小朋友很驕傲說 我們的故鄉,南仔溪一定有條件變成親水河岸,它已經砸下很多億元整治 不臭,我們板橋又已經四鐵共構,小朋友可以騎腳踏車 了解文化、認識植物水鳥。人心需要呵護 如果有個故鄉可以眷戀,對孩子的人生有正向的發展

NS台灣藝術大學、小朋友歌謠教唱時間。

<浮州我的家>歌詞:請你聽我把這首歌我要唱出我的家彎彎的小河白鷺鷥輕輕飛翔 一陣風吹來花兒的香 鳥兒枝頭唱 小河旁開滿茉莉花 土地公公笑哈哈 我的家曾是那麼美呀 阿婆常常講 思想起 以前有多漂亮的茉莉一陣風吹來花兒香 遠方的大山像爸爸 小河像媽媽 我要在這片土地上 許一個希望 種下一朵美麗的花 漂亮我的家 漂亮我的故鄉

週末時光,孩子們期待的歌謠教唱時間,來自板橋各地的小朋友齊聚同唱的歌兒、叫做<浮州我的家>。

歌詞裡描述的地方、是大夥兒住家附近的小河景緻。板橋有幾十萬居民、卻鮮少有人認為:「我家門前有小河」真實存在!

關於小河的記憶,有人傳唱!循著歌聲、來到藏身板橋巷弄中的錄音室,聽聽關於浮州的故事

NS林中光阿忠獨唱<浮州我的家>等地下室連貫畫面

顧名思義,林中光樂會在都市叢林中尋找溫暖生命的希望之光,除了描寫在地的<浮州我的家>、還要追溯更早更早、板橋的擺渡意象

NS林中光樂團<浮州哥的小船>:浮州哥他划著一隻小船,風微微吹過水面一陣一陣,白翎鷥飛來飛去親像一蕊雲,來來來船過水無痕…..

梁承忠:相傳以前台灣藝術大學在藝專的時候 還沒有橋 需要靠擺渡我們主唱就想像說 有個擺渡的老船夫樂天 自助的生活 感謝天 生活無拘無束 不會去想他的慾望在哪裡 客人來就載他 過去一個畫面渡船頭

NS林中光樂團<浮州哥的小船>:感謝天、所以我歡喜自在、因為我歡喜、所以人客愛與我載

(老照片有這麼多張:˙02公館溝 黑白˙03弼益館 黑白˙06枋橋 黑白˙11渡船頭舊址46年 黑白偏藍˙18五落大厝 黑白˙19昔日接雲寺 黑白偏藍˙22中直街 黑白偏藍˙26昔日大東街˙43文昌街 彩色˙999渡船 黑白)

一首歌的想像,帶出了古早的渡船頭印象,很久很久以前,板橋的名字叫做「枋橋」。

秀美老師在林家花園的池邊:坊橋名字的由來,當初就是用兩片木板拼起來的橋,就叫做坊橋,後來日據時代,坊橋唸起來也像她們的望鄉。

歷史隨著小河流過的地方,在如今大家的生活中仍留存著深刻印象,板橋文化與經典、一定要到古蹟來走走,第一站、林家花園

秀美老師:板橋的發展因為南仔溪的水域 在兩百多年前發展了老街在1853年林家完成大厝 就舉家遷來因為林家是當時台灣首富就促進了板橋老街的繁榮板橋就成為北台灣的繁榮市街

藏身板橋這繁華都會、處處懷古幽情

秀美老師:現在我們進來的是江家古厝有兩百多年歷史 江先生最早來開墾,古厝保存很完整,它的立面有百年歷史 還有彩繪,他們的屋子是漂亮的燕尾騎,慎終追遠的想法可以看到裡面把各族族譜放在對聯

都市百年來新的發展與變化,可以從信仰中心來做觀察

秀美老師:接雲寺是我版街保的信仰中心,清朝末年,土城板橋中和幾個區域稱為版接平原,本來他們都是去中和拜媽祖,1853年的事件當中慈雲岩被破壞,於是板橋林家就把慈雲岩的媽祖、迎接功俸到這邊

尋找歷史印記,土地公廟也有好多好多故事,福興宮有兩百三十多年的歷史,一定要來拜訪一下廟中廟的特色景觀

林秀美老師:福興宮那時候因為香火鼎盛生活富裕就想幫土地供蓋大一點的廟所以廟方就擲筊,但是搏不出來,土地公廟就想要一直在這個位子。居民就想了辦法、就在廟外面作個保護的房子 所以形成廟中廟,也在廟旁邊蓋了大一點的土地公廟(走動)所以大家發現有兩個土地公廟,這個比較年輕當土地公廟,資深的就升格成為財神爺

南仔和福興宮的相對畫面:這就是以前的南仔渡船頭,從這邊下去就是渡船、可以度過南仔溪到對案到國立藝專的側門,所以渡船頭很重要。因為渡船頭,所以這裡成為居民聚集的地方

都市裡古蹟、都市裡的水岸,原來有如此密不可分的關係!一條小河靜靜流過板橋幾百年,渡船承載著來來去去人們的生活必需,這地理上的樞紐位置,也帶動了板橋的發展,

小河的美麗,住在這兒的人最懂,替湳仔溪拍照,已經變成老師們的嗜好,因為和這條小河朝夕相處,天天相望的迷戀,鏡頭下的湳仔溪充滿魅力(莊老師漂亮作品集錦)

NS莊毅老師拍照畫面、南仔溝素材3

漂亮的水天一色,轉頭一看、其實,都市發展的痕跡、更多是這個樣子(橋邊各式各樣的醜陋工地)而且,以後連僅存的這面水天一色,也即將動工,因為政府決定蓋一條高架橋,尋找小河流過的足跡、我們也想知道她的未來

陳健一老師從制高點說明:南仔溪源頭是土城後面的山河流的一邊是市區 一邊是浮州浮州曾經是治洪池所以限制建設,浮州留下大空地現在有腹地清理掉,可以變成河流旁邊的綠帶可以當公共空間的規劃,將來可以變成很好的浮州公園,如果高架橋上去 水岸被高架橋切調綠帶水岸就被高架橋切斷

驚覺家園面貌即將改變,來自不同領域的在地居民凝聚一在一起,想想辦法
在地的居民,試著告訴政府:既然已經有替代道路規劃、那能不能不要蓋高架橋、不要把漂亮的河岸風光蓋掉

MTV抗議的場面及錦(共有六片素材:行政院+交通部+南仔溪邊各有兩片DV)

邱子容老師:認識一群板橋熱愛當地的朋友大家因為這些事情開始討論之後開始覺得我們應該有所主動,我是美術老師,我在學校告訴大家美感很重要 跟他們說環境很重要 我們要保存大自然,我現在就面臨一個影響美感的事情,我這時候我竟然沒反應 還繼續教學大家美感很重要那我看高架橋要蓋 還竟然袖手旁觀 對不起自己,就開始遊說 擴大參與面,也盡量去找公部門 能否保留美麗河川

於是,從自己深愛的小河邊、邱老師回到課堂上,教孩子認識自己的家園,這一天,我們拜訪南仔溪附近的大觀國中

NS邱子容老師上課的實況、大段,投影片跟小朋友的互動問答。

NS請放林中光樂團的<南仔溪>歌曲:南仔溪、南仔溪…..

這套家園實景介紹,不只在學校裡引起共鳴,有很多的社區居民也熱情參與,大家因而發現,哇,原來我家門前有小河

NS場景在枋橋辦公室、上課互動等場面、素材南仔溝3 廖文獻拍

媽媽:我真的不知道板橋 有希望有機會帶著孫子再來走一趟 謝謝
學員:我們今天看到 夜鷺 白鷺鷥 如果乾淨的話 親子活動 生態教育
男生:希望後續規劃親子活動
學員:很難想像以前萬華水域的運送要經過這板橋鄰家花園還2625如果沒有南仔溪 以前串聯 是無法詮釋板橋土城要再現風華 一定要把他油下不能在建設 要讓老街重現

戴眼鏡的太太:三峽老街不就是這樣嘛大溪老街不是這樣嘛就是水域緊密結合我們都忘記了這個水域就是要人去走

戴眼鏡的小姐:應該去扭轉這東西 去找回過去如果它可以發展成溼地 生態的經營 生態的功能不只親近 還有教育功能 自家附近就可以認識最早家鄉的環境

OS社區居民們透過聚會,分享對水岸家園的期許:

林秀美老師:沒有高架橋威脅之前就可以經營很棒的社區生活河岸的生態 大漢溪的腹地 兩邊的公園 還有寺廟

陳健一老師在河堤上邊走邊說: 南仔溪早期渡船頭,可以看到南仔溪的重要位置,透過南仔溪的視野,看到大漢溪的視野,看到台北盆地文化歷史跟自然生態的情感,高架橋上來之後資源被切割

林中光樂團阿忠:向下紮根、把希望放在下一代。因為這個世代就是要蓋,就算蓋了,我現在希望當地社區的小朋友認知你就是未來浮州的主人,浮州我的家 以前都種茉莉花 以後他們想種什麼花 他們自己決定 這個決定需要被養成

邱子容老師(在河邊的訪問):我希望小孩子以後對故鄉有自信,現在全世界都在拆橋還河,像台北縣積極營造中港大排,台北市也在爭取恢復瑠公圳,人家花很多錢去恢復河,我們不用花錢就有條河,這條河一定有前瞻性跟發展。

在地的朋友們仍懷抱希望,未來,都市叢林可以復原成小河風情

NS居民自製動畫:從落塵撲天蓋地的高架橋模擬圖、又變成為乾淨的河川沿岸。
NS漂亮的風景回顧

我們將繼續懷抱希望,期盼記憶中的水岸風光可以永遠留在身邊。傳說中的水岸家園,流水潺潺、芳草悽悽,遠看有山、天上有雲。原來、原來這兒竟然還有這樣的水岸,也許、也許就在你家隔壁。

ENDING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yichen0125&aid=2543683

 回應文章

kinome
請問這篇新聞有沒有影片可以觀賞
2009/05/28 18:29

以真主播你好:

我對這篇新聞主題覺得蠻有感覺的,我也是板橋人;這條溪其實蠻不錯的

,就在我們身旁的一條具有文化‧古印象的溪流,真的需要讓人好好保留它的美好記

憶,當時年代印象播出時沒有看到這集播出

不曉得還有沒有辦法可以看到新聞畫面^^有沒有辦法重播或可以在網路上收看到這篇

新聞影片,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