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妳今天Google了嗎?一起來玩《翻動世界的Google》
2006/09/05 22:58:02瀏覽2759|回應3|推薦32

     妳今天Google了嗎?我剛剛才Google一下,新聞中說美女張玉嬿用了個blog,也不說明網址,想去看看她有沒有放照片或寫些什麼啊!當然用google去查,果然在不知哪地方,查到有一個熱心網友貼出張玉嬿的blog在那了,我跟那不識的網友一樣想,為什麼台灣的女明星,部落格只設在大陸的新浪網,怪哉!

    來看貼文,要感謝google,我來貼文都是靠它查些資料來與妳們分享,本來貼文談書和談電影,就是介紹,加上心得想法分享,多找些相關資料來參雜,這樣也比較有料,何況,出版品都有其內容簡介,可以引用說明,那能有空打那麼多字來,當然上網抓,當然又是靠google囉!基本上,閱讀情緣就是讀書學習啊,讀完書,再輔以用google查些相關資料來更加閱讀充實,真是相得益彰。

    這本於今年初時報出版的《翻動世界的Google》,真是不錯,google的從開始到現在,本書介紹得很清楚。在創辦、公司經營和上市的商業行為介說外,我對說明google在設計軟體來追求搜尋的效能較感興趣,我本來就喜歡「資料採礦」(data mining),也對解讀資訊有興趣,和google創辦人之一布林一樣,可惜不會玩電腦設計,也沒能在史丹福大學遇上最先構想創辦google的佩吉,好來一起創業,佩吉的就是一個想法,把全部網頁通通下載儲存,再開放給如我這樣喜歡或有需求來查找資料的人。

    看了這本書,我才好好了解一下www.google.com.tw網站,才去玩了它的圖片搜尋,很有意思,查林志玲就出來一堆她的照片(會連帶有文字),還有之前貼文〈來點輕鬆的,《研究林志玲》〉這本書的封面,待會再去查查張玉嬿的圖片,我想應該也查得到《達文西密碼》和《歷史學家》二書作者的照片吧,中文若查不到,我會用英文啦!

    很高興google靠收取廣告費就營運賺錢,而且至今堅持搜尋資料和廣告漢河不兩立不混淆的作法,不像有些雜誌、報紙、電視媒體搞那種置入性廣告的手法來騙取閱眾把廣告當新聞或資料來看,當然我會去分辨什麼是置入性廣告啦!我看雜誌都會留意內文有無夾帶廣告嫌疑,或是廠商自說自好的公關話,或是記者、總編要和大企業家受訪者套關係,用新聞稿作人情給採訪對像,這點是我辨別雜誌本身有沒格調的作法。又岔題了,其實要感謝佩吉與布林一心追求免費給使用者最好的搜尋網站、搜尋軟體和搜尋內容。我也在書中了解到什麼是網站廣告「點閱詐騙」的手法,這點很重要,除了工作可能會有關連,當上網成了生活事項之一,那一定要了解一下。

    當然也知道,應該新聞有提到google為了進大陸,在大陸當地配合把一些關鍵字除掉,我馬上用上兩句去google查一下,在中國福音會網站看到一條轉載新聞:「Google為打進大陸市場而同意進行「自我審查」後,全球擁有超過2億用戶的國際網路電話公司Skype,近日也傳出向中國政府的資訊審查制度讓步,以換取進入大陸市場的門票,這也打破Skype自豪地保證用戶通話、傳送即時訊息或傳輸檔案時安全不受監控的神話。(蘋果2/2)」這是給我這台灣讀者對google求真求實的搜尋精神一大負面評價,但那個放眼全世界的資訊商業能放棄大陸市場?而大陸百姓在國際性運動比賽都敢搶我們中華民國的國旗了,我們都沒摺了,能要google怎麼辦?!

    Google另一個爭議,就是「數位圖書館」計劃,想把圖書館全部掃瞄免費搜尋閱讀,這倒是見人見智的爭議,因為它要掃瞄的大概是英文圖書為主,所以法國先跳出來發言反應,如此當心完全以美國觀點來看待全世界的問題,這真得是要擔心,美國書的觀點和美國人的立場不代表其它語言種族,當它可能因此藉由網路方便搜尋閱讀,影響更深! Google想合作的實體圖書館是美國史丹福大學、哈佛大學、密西根大學和美國紐約公共圖書館藏及英國牛津大學,我在想這裡面應該有很多不容易見到的古本書。不過這個計劃,當然會有現代書版權的問題,和我是有版權的出版商我一定會抗議,我倒是支持先把沒版權的古書都掃描上網搜尋,那樣我就能如小說《歷史學家》中的歷史學家去查找古時的英文史料,不只是「卓九勒」的史料。

    我其實不太會想推介商業書的,但這本翻動世界的Google》真得值得看,因為Google和我們未來的生活及閱讀很有關係,多了解一下是應該的。

    也是用Google查一下,這一篇書介〈iThome online : : 為什麼Google能翻動整個世界〉寫得不錯,想進一步了解的點進去看,其文章引言我贊同:「《翻動世界的Google》基本上是本評價Google還算中肯的書籍,除了告訴讀者Google的成功以及獨特處之外,也點出了Google所面臨的潛在風險及法律困擾。」我會推介這本書,就在其「中肯」二字。

    時報出版的書介:「Google憑藉什麼吸引全球最優秀的人才?一家能克服文化、語言和地域差異的公司,未花錢做廣告或促銷品牌,成為人們心中所愛,這樣的成就堪稱絕無僅有! 

清新、人性化、易於使用的特質,使Google具有特殊的吸引力。它如何擊敗其他搜尋引擎,成為使用者與投資人的最愛,從此改寫網路與人類生活,《翻動世界的Google》將揭開其神祕面紗!

平均 1 秒處理 1萬筆查詢的Google,在大多數使用者心中仍充滿神祕。《翻動世界的Google》便是有關這家平民媒體公司的權威性紀錄,描述這家公司如何在最先進的技術驅動下不斷前進,以及如何在短短幾年內便對資訊世界帶來革命性影響,徹底改變人們獲取各種資訊的方式。現在,「Google」這個字不但成為消費者最愛的品牌,還變成一個全球都通用的標準動詞。

  

    對了,下張照片是翻拍自書上的Google第一位女性工程師,笑得真甜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lee&aid=434412

 回應文章

蠻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
2006/09/06 14:13
嗯嗯,我跟娃一樣,在別人的電腦上只要用Google很容易就可以找到自己的網誌。

俄羅斯娃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06/09/06 08:41

現在常上去搜尋...

可以找到自己的網誌...


Magg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6/09/05 23:59

最近確實常上Google 查資料呢

有Google真好  ( 這也算是置入性行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