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北海岸的那年夏天,欣讀張惠菁《告別》
2006/08/10 12:49:24瀏覽2899|回應3|推薦30

    那天,就是獨自一人到被人嫌很髒的金山沙珠灣偷拍美眉衝浪和洗洗我的小腳之後,我回到淺水灣旁的「那年夏天」咖啡屋,喝咖啡看書。

    先翻完了一本小知堂的《性的哀愁》,一種以黑色幽默想像寫來的戲謔雜文,對我來說,輕鬆讀過可以,關於黑色幽默,我總覺得要突破我看過的電影《黑店狂想曲》(還是黑色???)留下至今多年的好感覺,很難再遇到,這本書書名取得好,食色性也嗎!不過我覺得好像是看狂想的柯夢波丹的雜誌文章而已,看書的同時,還看到咖啡屋外庭三位美眉一直換穿夏季衣服拍照,一下拍上衣一下拍短褲的。看來是為了網拍賣衣服吧,她們比我先走,還問我附近有什麼景點可以拍照,剛好前些天才去過的風車發電小公園和朱銘美術館就順便告知,她們本來要去公館的自來水博物館,從淺水灣開車回到公館,很遠啊!自來水博物館我都沒去過。

    同時帶去一本時報出版的書《民國第一才子錢鍾書》放在椅子上,這本書讓那個看來很不錯的男主人跟我搭訕,他說我也喜歡看錢鍾書的書喔!我說對啊!他說現在年輕人都不看了吧!我說我不年輕了,X十好幾了,他說比他年輕很多了。(喔,那當然。)就這樣,我想看書不多說,其實我沒說我讀中文系的啊,除了錢鍾書,蕭乾、巴金、魯迅、老舍、周作人、沈從文、、、等大陸老作家的書我現在都還會看啊!梁漱溟、豐子愷、陳寅恪等就不說了,我心血來潮,拿起來就看啊!我書都有啊!

    結果,咖啡屋裡有一本張惠菁的雜文集《告別》,就先拿來翻讀一翻,視篇章內容是逐字讀還是逐句讀,其實談心情和想法的散文書,我都用快讀來看過比較多,除非牽扯智識內容的就會讀很慢,如《民國第一才子錢鍾書》。不管快讀慢讀,讀張惠菁的雜文或散文,我都覺得心情很愉快,總覺得她寫來的心情幽思,有一種讓人覺得心神舒服的幽雅和優雅,如果妳想看一本休閒的散文書,建議這本《告別》不錯。封面上寫了這段話:「有時我會寫到我身邊的一些人。他們活著,吸收這個城市的廢氣,對我笑,跟我吵架,轉身離開,變成我不認識的人。總是要在一段時間之後,我才明白。當初寫他們,就已經開始對他們告別。」也許是,她也30好幾了,到了這個年紀的友朋,不是忙家庭就是忙工作,或是兩頭忙,還能常聚閒聚的友人不多,常常一段時間長相處,之後就告別了,但離別也是種因由,除了家人和老來伴,人生都是如此,每個人有不同的生活考量。

    張惠菁在書中寫到:「有些人,我以為我放棄了。刪掉他們的email,刪掉存在手機裡的電話號碼,在他們說些不中聽的話時轉開頭去,連爭辯都不想。其實你永遠都不可能『放棄』一個人。…這些不是我能『放棄』的事。…我只是放棄去了解他們了,放棄讓自己成為一個能看懂他們的人──所以,被放棄的不是他們,是自己。」我喜歡這一段。年輕的出書作家們,我很喜歡看她的書,不一定會買,但有機會都很想看,這個印記來自我以前看過一本新新聞出版的《流浪在海綿城市》,一本算遊記的書,卻有文藝感受性的質感,年輕累積得一堆旅遊相關書籍一直在清掉,但這一本,我會留著,就因為當時那份閱讀的美好感覺。我覺得這種較健康的藝文情懷幽思還是比較好的,年紀越大,覺得「健康」真得很重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lee&aid=391785

 回應文章

鳳公主 : 休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自然真是最美妙醫師 ~
2006/08/11 11:56

天天都是場告別
那需要告別嗎
告別不告別
都無所謂
放下了
看淡
剩下的是一堆E_mail刪與不刪
人生聚散都是機緣
機緣成熟相聚相成
緣盡機失或終歲而不可再
珍惜每一個機緣
甚至淡薄若擦身借過
「健康」真得很重要
當有家人生過病以後體會更深刻
也許明天想去爬陽明山擎天崗
走走魚路古道番坑瀑布至冷水大山
大自然真是最美妙醫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告別的定義
2006/08/11 07:28

好像可以再寬廣些。

在城邦每天也都有一些讓人心驚的告別。

有人從人生舞台謝幕、有人從城邦消失,

今天又有人把我撤銷好友。

害我心臟停了兩秒。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8/10 23:40
啊~﹐美眉那望海的美麗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