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妳《洗澡》了嗎?趕快來一起洗喔!
2006/07/31 02:01:22瀏覽1048|回應5|推薦34

剛好是咱們中國人的七夕,如果能和內人一起洗個鴛鴦浴,那就再好不過,最好是用牛奶洗,那就不用羨神仙了。

妳《洗澡》了嗎?趕快來一起洗喔!

我是說趕快也去看看楊絳女士的小說《洗澡》啦!

    這本小說探討男女之間的情愛和婚姻關係,真是心思細密,觀察入微,藉由一前一後出場的兩對夫妻,和都是男人招惹來的第三情關係,分析寫來,夾雜角色的對話對白和暗想旁白,輕輕的寫,卻探討的深重。前之夫(余楠),一個在糟糠妻前擺明要一走了之,依靠姘頭撈得解放時可外逃國外的好職缺,卻在臨走一客那猥瑣自私的假道學言行被看見,被姘頭遺棄,回過頭來,還得靠糟糠妻想辦法,他還是一派偽假的胡話作為;後之夫(彥成),一個傻讀書人,大學被早熟的女伴求婚並允諾了,當時他傻傻的連愛不愛是什麼心思都不懂,就結婚生子,夫妻雙雙出國留學,為著效力解放後的新中國,回到大陸去,直到碰到一個德貌兼具、心思敏捷、還誠心自學苦讀做學問有成的女子,他心亂了、心慌了,一陣精彩的暗暗偷摸的往來,夾著正牌夫人的起疑監督,防著被存心找事搞批鬥的小圈圈同事,他和那真是可人的女子,最後來了段維持柏拉圖式的精神戀愛,毫沒逾越,後面這一段寫得真是精彩,也是在新中國那當下的時空是完全可能的結局。常看人寫男女的情情愛愛的,那都要來看本書中彥成這一段難為且悽美的愛戀故事。

    上述情愛的書寫,是本小說精彩之所在,不過一如小說名《洗澡》,這「洗澡」的故事是本書另一個精彩處,也是連接現實歷史最貼心之處,不過這部分,很多書上看得到,雖然各各寫法或多少不同。

    何謂洗澡,書中藉彥成之妻杜麗琳解釋:「可是問到大學裏的三反,她很坦率地告訴余楠,叫「洗澡」。每個人都得洗澡,叫做「人人過關」。至於怎麼洗,她也說不好,只知道職位高的,校長院長之類,洗「大盆」,職位低的洗「小盆」,不大不小的洗「中盆」。全體大會是最大的「大盆」。人多就是水多,就是「澡盆」大。一般教授,只要洗個「小澡盆」,在本系洗。」好險我沒洗過這種澡,這種洗澡的方式和內容及過程,就是讓你把自己所有的不堪都挖出來自批,所謂「人多就是水多」就是與會批鬥你的人多,書中寫得真是精彩,我真應該好好多讀幾遍,未來工作自保可能還用得上,我不是要叫壞你來讀,我是說為善自保用,碰著利益,小人就多,賤招就多,真有本事一天,希望當下讓小人受挫。

    現在有些公司的開會,被某些在爛公司中的好員工引以為苦的難過,其實現在那些抬面上的廢話,功力要好到像當初新中國三反五反文革場上的厲害話,先看看彥成他們的文學研究單位要開始被「洗澡」批鬥時,那單位裡的行政主任(這角色我都只想到以前的政軍裡的政戰士)說什麼:

范凡做了一個十分誠摯的動員報告。大致說:

「新中國把舊知識分子全部包下來了,指望他們認真改造自我,努力為人民做出貢獻。可是,大家且看看這一兩年的成績吧。大概每個人都會感到內心慚愧的。質量不高,數量不多,錯誤卻不少。這都是因為舊社會遺留下來的封建思想和資產階級思想使我們背負著沉重的包袱,束縛了我們的生產力,以致不能充分發揮作用,為當前的需要努力。大家只是散亂地各在原地踏步。我們一定要拋掉我們背負的包袱,輕裝前進。」

「要拋掉包袱,最好是解開看看,究竟裏面是什麼寶貝,還是什麼骯髒東西。有些同志的舊思想、舊意識,根深柢固,並不像身上背一個包袱,放下就能扔掉,而是皮膚上陳年累積的泥垢,不用水著實擦洗,不會脫掉;或者竟是肉上的爛瘡,或者是暗藏著尾巴,如果不動手術,爛瘡挖不掉,尾巴也脫不下來。我們第一得不怕醜,把骯髒的、見不得人的部分暴露出來;第二得不怕痛,把這些部分擦洗乾淨,或挖掉以至割掉。」

    上述這話也適用現在什麼世界是平的全球化購併亂七八來的新官上任之言,可是要講得這麼漂亮的不多見,我應該要背起來嗎?算了,還是加深自我了解就夠了。其實讀書太多,了解太過,前此常在工作聽到廢話,只是徒增難過,想我畢業至今,就靠執行力業績顯然,還在十年後看到只講「執行力」的重要就變成暢銷書的,輕輕一笑,還是如余秋雨千年一嘆,以我現在的心情,可能可以不只千年。

    還是記起今日是七夕,給一段摘錄書中警醒的洗澡時講的情話:

麗琳接下去說:「愛情至上的資產階級思想把我引入歧途。愛情是最靠不住的,欺騙自己,也欺騙別人,即使真正的愛情,也經不了多久就會變,不但量變,還有質變,何況是勉強敷衍的愛情呢!而且愛情是不由自主的,得來容易就看得輕易,沒得到的,或者得不到的,才覺得稀罕珍貴。」

彥成說:「你是說教?還是控訴?還是發牢騷?」

    祝看完此文的妳,婚姻永續經營,這應該不會比台灣現在開的經續會目標要達成更難吧!

    最後貼貼出版此書的時報出版的內容介紹:

《洗澡》是楊絳寫於一九八○年代的一部長篇,常被人與其夫婿錢鍾書的名作《圍城》相提並論。

以文字見長的作家施蟄存曾罕有地稱許:「《洗澡》給我的感覺就像半部《紅樓夢》加上半部《儒林外史》。《紅樓夢》的精神表現在全書的對話中……《洗澡》的作者運用對話和曹雪芹有異曲同工之妙……《儒林外史》的精神,不用解釋,因為《洗澡》中的人物都是『儒林』中人。」

楊絳寫散文文字舉重若輕,寫小說語文流利純潔,易讀耐讀。餘韻無窮。《洗澡》是她的長篇代表作,寫中國知識份子在三反五改的嘴臉,字裡行間透著對世情的了然,卻又處處是令人拍案的諷喻。《洗澡》中寫女性對男人的失望,對照《圍城》中對女性的挖苦,極為有趣。 

本書描寫中國解放後知識分子第一次經受的思想改造——當時泛稱「三反」,又稱「脫褲子、割尾巴」。因為知識分子聽不慣「脫褲子」的說法,因此改稱「洗澡」,亦即西方的「洗腦」。

共為三部,第一部寫新中國不拘一格收羅的人才,第二部寫這些人確實需要「洗澡」,第三部寫運動中這群人各自不同的表現。 

楊絳以平實的筆觸,樸素、甚至不動聲色,而寫盡了一個動蕩時代對人心靈的衝擊以及人們內心的改變。 

    說到洗澡,已是昨日之周日去金山沙珠灣看人貼著玩衝浪板沒看到真正的衝浪,倒是去海裡洗澡也不錯,我只去洗了小腳,和偷拍,用我新買的好相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lee&aid=376364

 回應文章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8/01 01:16

看來你是歷史上唯一纏了小腳的男人﹐珍貴哦!



古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6/07/31 23:22

我只去洗了小腳


這句話,好好玩,,,

周小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7/31 12:48
妙,洗澡,這書名妙,等十二月我的書《時間的病》重印,再送給你和頭目娘一本。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呀…
2006/07/31 08:50

你去了金山沙珠彎…呵呵…我是在萬里的海邊…昨天是個好天氣呢…

雲彩豊富,陽光也不很大…非常棒對吧…



Magg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洗了小腳??
2006/07/31 02:37

小腳不好走路吧

頭目娘有沒有把你扶著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