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美的《俄羅斯娃娃 Russian Dolls》
2006/07/04 00:13:58瀏覽3387|回應6|推薦37

    《俄羅斯娃娃 Russian Dolls》,好美的一部電影。

    這是這次台北電影節,第一部在中山堂看的電影,真是很讚,看完《俄羅斯娃娃 Russian Dolls》,午后走出來是中山堂廣場,感覺真好,在廣場上,陽光裡,抽支煙,可以多持續享受剛剛看電影的愉悅。

    走到廣場底端,回望中山堂古建築,比較合適於多回味一下電影中巴黎、倫敦這雙城美麗的街景,那些街道建築很有歷史味,很優雅,看得真令人舒服。台北城就缺這個,雖然現在公園綠地和廣場多很多了。

    當然,片中還有第三城可看,俄國的聖彼得堡的街景也不錯,有一條「寬」、「高」一樣25公尺的路,這片中稱「最完美的路」,就是用這一條路來對照說,電影快到最後透過男主角說著一個道理,最完美的事物都是用來看的,也許你會喜好到想看一輩子,但只是用來看的,不是真實的生活,也不能生活真實,男主角旁白完這個道理後,要回去找他的「最愛」。可是我就覺得男主角演出這一段真是很白目,為什麼呢?因為之前他要離開前,女主角知道他要去找他一個客戶模特兒,又不明說,一定有隱情,所以在道別的火車站,女主角都先告白交心了,她說她喜歡他的如此完美的「不完美」,因為這「不完美」,讓她很喜歡他,她覺得這「不完美」才是最真實的生活相伴,她對他說他是她26年來生活中最好的禮物(喔!當然她們已經有親蜜關係了)。女主角都這樣告白了,那男主角還是去了莫斯科找那他認為的「完美女人」模特兒,不是夠白目嗎?導演讓那男主角的不完美真是不完到徹底。 

不過,我覺得那個模特兒長得又不美,那個女主角「溫蒂」才真是美,這是除了風景棒之外,我覺得《俄羅斯娃娃》是一部好美的電影的原因。那溫蒂除了長得美,真實生活的演出也演得很美。

先插入電影節影介(不是像世足賽的廣告):「導演:塞得利卡拉畢許 國別:法國 年份:2005 片長:125min 規格:35mm 得獎紀錄:莫斯科影展、蒙特婁影展、凱薩獎最佳女配角。影片簡介:繼紅遍歐洲的《西班牙公寓》後,原班人馬再度合作的《俄羅斯娃娃》設定在五年後,男主角羅曼杜里斯(《我心遺忘的節奏》)並未如願成為小說家,反而在煽情肥皂劇和零星稿約中浮沈,感情路也走得踉踉蹌蹌;至於其他西班牙公寓的室友們,也都面臨不同的人生十字路口。這是一部可以獨立觀賞的續集,雖然依舊浪漫風趣,但隨著原班角色的成熟,也對「三十而立」的焦慮做出更精彩的詮釋。We find him 5 years after L'Auberge Espagnole - Xavier is now thirty years old. He has realized his childhood dream, has become a writer, but he still seems a little lost. Making a living by writing is not so easy, and he has a few problems with his banker. Xavier also has trouble settling down with a girl - he has one meaningless romantic encounter after another. 」

    為什麼片名叫《俄羅斯娃娃》,應該是來自電影中,導演要告訴我們的情愛的道理:男女間對愛情的尋求,就像俄羅斯娃娃一樣,打開一個又一個,一直開,不打開的話,不知道誰是最後一個,但若是打開最後一個後,才發現已經沒有了,但又已經失去了保有最後一個的機緣,怎麼去釋懷,那是一個情愛遊戲永恆辯證的道理。這道理,就是我們大概都和男女朋友討論過的「下一個會更好」和「把握現在」的課題,當然如果現在是「不好的」,沒什麼好討論,當然找下一個,這個課題只發生在「追求完美」的情愛想像中,像電影中演出的有「現在很好」的另一伴關係下。

    藉由男主角片中的工作是「在煽情肥皂劇和零星稿約中浮沈」,以他寫作的夢幻愛情編劇內容,藉想像演練對白和情境的穿插出來一些畫面,造就了不少觀影的笑果,不過這些笑料畫面中,也隱藏著到底我們對愛情的想像與真實,何者為真?看了這部電影,我終於比較理解很多女生愛看羅曼史或瓊瑤小說的原因。愛戀中的想像與真實對不同人來說,真是差異,可能我認為不實際的情境想像和愛的告白,在妳來說是可能發生的實際,而我自認實際的情境想像和愛的告白,在妳來說可能真是不實際的,是為了想說如此才實際的想像,又或者男女對想像和實際可能有著歧異,又或者每個人被自己的經驗制約而有自己的「想像與真實」。片中一句用來說明上述的對白,我忘記了,我記意思造一個句:「妳的美是那麼的永恆,我就愛妳那麼的完美。」(我都還沒說出口過,哈哈)希望沒搞錯電影導演要闡述的道理,那妳們看看,這句話是不是該只歸為偶像劇羅曼史想像的對白,還是妳們認為在生活中說出這句愛戀之話是很真實的?!

    片中是真有個「俄羅斯娃娃」,而且很合乎我對俄羅斯美姑娘的想像,那就是這配角的俄羅斯小姐是在俄國跳古典芭蕾的,她真的長得好像俄羅斯娃娃,那種很可愛的美。女主角就是要去參加他哥哥和俄羅斯芭蕾娃娃的婚禮,才和男主角一起去聖彼得堡。補充說明一下,就是透過女主角那住倫敦的英國人哥哥要去聖彼得堡追婚前,去巴黎找男主角,那時他介紹女主角妹妹給法國人男主角一起來用英文寫劇本,給湊合上了,當然有很精彩的過程,妳真要去看電影。我是看了影介比較了然些前因,男主角和女主角的哥哥就是《西班牙公寓》中的相識同學,還有公寓中另一個女同學,一位主播女同志,是本片很重要很有型演得很好的女配角,當然有很精彩的過程,妳真要去看電影。對了,那個住倫敦的英國人哥哥一到巴黎,下飛機後到街上就用法語問法國妞「要不要上床」,當然是搞笑拍出來的,那哥哥說他一直想到巴黎來這樣說,哈哈!其實歐洲各國間的歷史和民族性牽扯都在的,不過看電影,都是在談笑中說出來,這部電影也有,那個哥哥的婚禮上,一個德國人同學祝詞時說,本來他覺得那個哥哥是白癡,在西班牙公寓時,因為一開始看他是德國人就說他是納粹,喔!當然,他們後來是公寓中的好同學。

    上網除了影介找不到什麼好資料,到是有人說到《俄羅斯娃娃》這男主角曾演過《尋找一隻貓》(Chacun cherche son chat)中的配角,重點是《尋找一隻貓》這部電影,一堆喜歡養貓的女生要去看,我忘記是幾年前在什麼小型影展看過的,但我很喜歡,電影中的氛圍也是看起來很柔美的法國氣氛。

    這部《俄羅斯娃娃》,有機會妳們要去看,而我有機會一定要看第二遍。

    看完電影,出來,抽支煙,我去中山堂對面的上上咖啡喝杯「香濃冰咖啡」,先簡單記下要寫觀影的心得,和透過落地窗看中山堂前排著進下一場的觀影人,還真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lee&aid=337389

 回應文章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7/10 23:03
感謝猴子加入了中山堂的照片﹐豐富了內容、擴大了“井底貓”的視野!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一下
2006/07/05 21:58

法國電影《西班牙公寓》~ 2002青年普魯斯特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7/04 17:16
哇﹐男的美、女的帥…﹐噢不是﹐應是「女的美、男的帥」!好﹐原諒你吧!

夜未眠 Sleepl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焉
2006/07/04 14:48
俄羅斯娃娃 心有戚戚焉 謝謝你

俄羅斯娃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你寫的這麼美...
2006/07/04 05:24

娃突然以為說的是....呵呵...

影評寫的很好呢...娃自己去看..

可能還說不出哩...^_*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7/04 01:47
  為甚麼沒有圖?我這裡沒得看啦!—— 抗議!我~要~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