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曹長靑的《美國價值》
2006/06/30 01:04:39瀏覽761|回應2|推薦20

         終於讀完了台灣玉山社出版曹長靑的《美國價值》,內容扎實書好看,就看得慢。

書中分五部份來講述美國的政治、宗教、經濟、新聞和美國精神,每一部份各輯放一些文章。基本上這算是一本政論文集,對我來說,書中很清楚的讓我了解到美國的左派和右派的政黨和支持人士怎麼區分,作者並且延伸到對歐洲的左右派的見解,尤其是法國這左派理論大本營。

    要先介紹作者曹長青的背景:「出生於中國黑龍江省,1982年畢業於黑龍江大學中文系。早期從事詩歌創作,在中國發表百餘首詩作,並與人合著有《詩的技巧》和《中國現代主義詩群大觀》。後進入新聞界,曾任《深圳青年報》副總編輯,該報為八十年代中國最敢言報紙之一,後被政府關閉。1988年赴美後,曾在哥倫比亞大學東亞所和夏威夷東西方中心進行新聞研究;後專事寫作,為港台多家報刊撰寫專欄,曾主編《中國大陸知識份子論西藏》。目前定居紐約,專職寫作。」他就是六四天安門事件後到美國尋得政治庇護移民的,所以他當然是反共的,曾是「大紀元」網站的專欄作家,常在美國、香港華文報紙發表文章,想必當地人會聽過他。

他到了美國後,如本書自序所言:「所以我在16年前來到美國以後,一直全身心地關注著這個社會,看美國人關於他們自己社會的爭論,並寫下了一些自己的思考和分析。雖然既不系統,也不全面,但這畢竟是我的一個視角,而且在華文中,站在美國保守派(右派)立場的文章似乎還不太多。所以無論你是否同意,它們或許能給你瞭解美國提供一個參考;同時,這些文章也在不同程度上回答了上面那些問題。」他在美國的政治立場是右派的,可以點看此文了解〈我怎樣成為一個美國右派 2004-01-15〉,在〈美國媒體被誰控制? 2002-09-03〉一文中他讓我了解了些美國媒體的立場也精簡的再說明左右派的不同:「就像美國政府主要由兩大政黨輪流執政一樣,財團主要也是兩種政治傾向﹕左派和右派。兩大派別的主要分歧體現在經濟領域,左派強調大政府、高福利、向富人多征稅(然後通過福利制度再分給窮人),重視政府對經濟和市場的調節管理作用,其基本理念是強調社會平等。右派則強調小政府、大社會,減稅,削減福利,強調市場這隻看不見的手的調節作用,重市場經濟,其基本哲學是強調自由(競爭),在競爭中獲得相對的平等,重視的是機會平等,而不是財富的平等。經濟以外的主要區別是,在對外政策上,右派更多強調自己國家的利益,左派強調人權外交;右派更重視軍事,主張強大國防,左派則強調裁軍。
      
美國建立兩百多年來,基本由這樣兩種理念的政黨輪流執政(體現右翼理念的保守派共和黨,和反映左派觀點的自由派民主黨)。左派民主黨更多代表的是人類的理想主義和烏托邦憧憬,它的主要基礎是大專院校的教授、學生、知識份子、好萊塢,以及窮人。右翼共和黨則更多代表的是一種現實主義和腳踏實地的務實精神,它的主要基礎是中產階級,專業人士,富人和商界。這也是前者更多強調平等和政府干預經濟(分配財富給窮人,均貧富),後者更多強調自由(競爭)和市場調節(削減福利、逼迫窮人勞作致富)的原因之一。
        
美國的報紙等媒體,基本也是這兩種理念的反映者、傳播者和兩種不同群體的代表者。美國目前有1509家日報,主要大報像《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洛杉磯時報》、《波士頓環球報》、《芝加哥論壇報》等,兩大周刊《時代》和《新聞周刊》,以及三大全國電視台,基本都是左派主導的媒體,它們的讀者自然以上述左派群體為壓倒多數;而《華爾街日報》、《華盛頓時報》、《標準周刊》、《國家評論》,以及各州的主要地方報紙,基本是偏右的保守派報刊,讀者主要是中產階級、商界和專業人士,以及強調個人自由意志和完全市場經濟的知識份子。在有線電視中,兩大台CNNFOX,是一左一右,相互激烈競爭。
        
剛上網查資料,才知在作者自己的「曹長靑」網站上http://caochangqing.com/big5/index.php?dispmode=0,就貼有整本書的文章,而且網站上還有更多類別更多文章,這本書在台灣是200412月出版的,也就是之後的文章網上看就可以了,不過看書本比較能耐煩的仔細看。

    他寫鐵達尼號的故事很精彩〈泰坦尼克號重建再次起航——紀念海難90週年(4之1)2002-04-11〉,〈黑暗中紐約的光明2003-08-19〉一文寫紐約2003年的大停電也很精彩。

        有空去看看他的貼文吧!因為他強烈反共,又持尊重台獨和藏獨的人民自決權,基本上大陸上連文章都被禁了,在台灣則言論被歸為偏獨的,不過除了在美國,他最常發表文章是在香港,香港和大陸還是有些區別吧!?

        他在〈美國政府為何“大腹便便”?2003-07-08〉寫了個笑話:「1989年我在洛杉磯申請政治庇護時接受移民局一位中年官員的面談;他看到我的申請材料中有關於我就職的《深圳青年報》因刊發勸鄧小平退休一文而遭關閉等內容時,好奇地問,鄧小平是誰?我當時很吃驚,怎麼一個負責政治庇護的移民官員連鄧小平是誰都不知道?於是對他說,鄧小平是共產中國的最高領導人、獨裁者。他的下一個問題就更令我目瞪口呆了﹕中國還是共產主義國家嗎?天呢,中國如果不是共產主義國家,我還用在美國申請政治庇護嗎?而且,當時全世界的媒體都正在密集地報道八九民運事件。但我的律師則對此習以為常,事後說,這一點都不奇怪,移民局到處都是這種笨蛋。
   
第二次跟移民局打交道是1996年在紐約入籍時接受面談。這次是位年輕的女移民官,她問道﹕在拿到綠卡後是否在美國境外居住過,我說沒有。但她看到我的申請表中有在夏威夷住過一年多的記錄,竟然說,你不是去過夏威夷嗎?我愣了一下,你是說夏威夷不屬於美國嗎?她想了一下,然後起身說要去問問主管。過一會兒她回來說,你對了,夏威夷是美國的一部份。臉上沒有一絲一毫的尷尬,非常自然地開始提下一個問題﹕美國現任副總統的名字叫什麼?別以為我是在編晚間脫口秀的笑話,我的想像能力還沒豐富到能戲謔美國移民局官員不知道夏威夷屬於美國的程度。不知她怎麼考上的移民局,大概進入這政府機構的考試比入籍還簡單。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lee&aid=331985

 回應文章

雪梨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大塊翻譯出版
2006/07/01 00:59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50923
美國遊戲:單邊主義與為德不卒——這個超級強權背棄世界了嗎?

Rogue Nation: American Unilateralism and the Failure of Good Intentions


Good Night. And, Good Luck!

桑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6/06/30 01:14
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