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錦標主義戕害下的體育
2006/11/26 22:26:55瀏覽344|回應1|推薦2

體育領域之範疇極廣,包含「體育」、「運動」、「健康」、「休閒」、「舞蹈」等,而「運動競賽」只是其中一部分,在運動賽會中,教練與選手所思所念的幾乎完全都是「金牌」,錦標主義在教練與選手眼中似乎大於一切,也因此經常會有「為得金牌不擇手段」之情事產生,實非運動之原意。

誠如現代奧林匹克之父古柏坦爵士於1894年所揭櫫「奧林匹克運動會最主要的意義重在參加,而非獲勝,正如人生的真諦,不是在乎征服他人,而在乎自我的努力及奮鬥有方」,競技運動之內涵除了與對手競爭外,更重要的是達成自我實現之目的,不過,遺憾的是現在競技場上似乎只剩下了錦標主義,奧林匹克的信仰與觀念均拋諸腦後。

不可諱言「運動競賽」確實是體育領域中重要的一部分,但並非全部,可是現在的運動教練或是運動員經常有「喧賓奪主」之嫌,把運動競賽完全美化、提升至與體育同一等級,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此現象看在體育界的眼中,不知作何感想。

我國競技實力在世界上無法擠進強國之林,此乃不爭的事實,既然如此為何還要苦苦追求將自己身陷於紅海之中,每個國家之發展都有其利基存在,仔細思量我國體育利基為何?將其妥善發展,相信必能創造出一片藍海。

多哈亞運在即,體委會許下十五金之承諾,就競技角度而言,此舉展現了國家對競技運動之重視,但換個角度想,拿到十五金我們的國民健康狀況會有所提升嗎?抑或是國民對體育會有更進一步的認知?所謂「金牌」在台灣或許只是一陣短暫的旋風而已,風頭過了,金牌似乎也褪色了;據此,國家何不將觀念稍作調整,將推展競技運動之精神轉移至全民運動之上,使全民能夠養成運動習慣,提升健康狀況,進而增加生產及競爭力。

體育常與運動畫上等號,但我想體育應該是「大於」運動,在從事競技運動或全民運動前,是否應先了解體育與運動之定義與範疇,以匡正普遍扭曲的認知。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9290642&aid=561650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將推展競技運動之精神 轉移至全民運動
2006/11/26 22:58

在中國大陸上,是兩者並進、無分軒輊的!

無論大城小鎮,每個小區都有起碼的室外健身場地,

安裝著五顏六色各類基礎健身器材,

免費供附近居民練習走步、仰臥起坐、扭腰轉動....

當然高級住宅區,也有付費的室內健身俱樂部。

加上太極拳盛行,不管我住哪裡,基本上很容易找到晨練的團體,有時不止一處。

政府為鼓勵全民運動,每年都辦太極拳教練資格檢測,

由各小區太極拳教練推薦報名,通過檢測者獲頒教練証書,

有資格成為太極拳種子教練,另外成立門戶,推廣太極拳、劍、扇...等。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