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ㄚ,我的鞋底怎麼掉了?
2010/02/17 22:00:41瀏覽9182|回應3|推薦41

天ㄚ,我的鞋底怎麼掉了?


剛從日本北海道回來,

出發前一天,確認東西是否有帶齊全

當然鞋子很重要囉

於是把三年前準備去韓國的用具全翻出來

對啦,就是這雙靴子,簡直跟新的沒兩樣

封在鞋盒中許久囉

該是它登場了

到了機場導遊交代一下我們該注意的事項後

他瞧一下我們的鞋子

他說沒有一雙是合格的不過到日本他會替我們想辦法

這時我也瞧一下我的鞋鞋

ㄣ.......怎會這樣,有點尷尬,表面有些剝落

真害怕別人看見以為我買的是便宜貨呢

油然記得它是環保鞋啦

心想反正鞋子會有褲管遮著,不會有人無聊到注意你的鞋子

越來越不對勁囉,一看「開口笑」

這下嚴重啦,趕緊掛完行李,辦完出境手續

找啊,機場裡哪裡有賣鞋子的地方呢

通常出國在機場裡我都注意皮包、化妝品、還有特別的零食

好像還沒見過賣鞋子的,服務台的小姐親切的告訴我們賣鞋的位置

這就是我在機場買的鞋鞋

忘記把我的靴子拍下來了

看一下我的袋子,它也是標榜環保材質

它也正在進行-水解

這是在香港買的,真心疼沒背幾次呢


要避免買到所謂的環保鞋請看下面

一般環保鞋之主要定義是指鞋材為符合環保意義的材料,即材料取之於回收材料或鞋材本身可回收再使用或可自然水解,不會造成環保處理上的困擾。
但是環保鞋的另一項意義指鞋材及鞋子的製造過程不會造成環境污染及對生物界的各種傷害。


鞋子的中底通常是由兩種材質,EVA 以及 PU

EVA:重量較輕、質地較軟、較便宜,但是較不耐久。

         
經長時間使用踩踏之後就會擠壓及變型
          像是慢跑鞋、網球鞋、籃球鞋都是用EVA做中底的。
 
PU:重量比較重、較硬、較貴,但是耐久耐操,

       即使經過長時間的使用變型量還是很小。

PU 鞋材在穿著時吸震反彈之平衡感讓人覺得比其它種鞋子更舒服已是公認的事實,登山鞋中通常使用PU做中底,但是EVA實在是耐不住重裝長程的摧殘,可是PU會"水解"故名環保鞋底
避免水解的方法就是定期施予壓力。若是已經穿過的鞋子,每個月至少要穿一、二次。當然光是套在腳上不算,必須要穿著走路半天到一天,不然鞋底會脆化碎裂。水解是整塊中底粉碎,底掉了之後看起來會整塊粉粉的,輕輕用手一捏就碎了,而且無法維修。

其實99%的中型或重型登山鞋都是用PU底的,PU 鞋材穿著時吸震反彈之平衡感讓人覺得比其它種鞋子更舒服是公認的事實,其水解功能對於環保則是一大貢獻。
但在東南亞地區高溼度的氣候很容易水解,故如何將水解的時間延長是重要的研究課題,近年來國內外廠商雖頗有進展,但未達完善及普遍化,其中包含研發使用聚醚系統的PU,因物性未達聚酯系統之PU,所以離實用階段尚有一段距離,還有待努力。
目前還是得和PU共存,所以還是要認真使用跟保養吧。

鞋子也有一定的壽命,特別是所謂的環保鞋,就是能被自然分解的 PU 鞋底,這種鞋一定要經常穿,大約可保三年壽命,如果一直擺著不穿,頂多兩年甚至不到1年就硬化不能用了,因為橡膠從出場之後就會開始硬化,因此鞋子就是要常穿常保養才行。

要如何避免脫膠:首先不要將鞋子長時間泡在水裡,特別是泡在含有清潔的水中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brbr&aid=3783714

 回應文章

VIKI
可否請您幫忙填一下環保鞋調查問卷
2010/04/23 14:21
您好:本會在進行環保鞋相關問卷調查,可否請您幫忙填一下問卷http://www.consumers.org.tw/report/show_report.aspx?id=69

環保鞋──消費者實際使用經驗大調查
放著沒穿、自動分解,還真環保?!你是否遇過剛買的鞋子(環保鞋)久久沒穿,一穿就壞掉了(如:鞋底崩解)∼為瞭解消費者實際遇到的狀況以及對環保鞋的想法,「消費者報導雜誌社」特地進行問卷調查(進行期間:即日起∼5/25日16:00為止),調查與統計相關結果之分析與報導,將刊載於消費者報導雜誌中。歡迎有此經驗的消費者踴躍作答。

修。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分享
2010/02/21 12:20

很棒的分享~

感恩!


感恩您的推薦、支持與鼓勵!
我,喜歡簡簡單單的感覺.
簡單的付出.簡單的幸福.簡單的生活.簡單的人生.

菉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這種經驗呀
2010/02/19 18:11

溴溴老師:

新年快樂呀!

我也有這種經驗,珍惜不捨穿著的鞋子,一直保存著,有機會穿的時候,已經開始......解體!

^_^

所以鞋子好像跟人生一樣,要常常磨,才不會壞,哈。

比賽順心愉快唷!

菉菉





另一個小窩:一股清流出版社http://blog.udn.com/GREEN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