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宋楚瑜先生的回應談起
2006/11/24 22:49:33瀏覽3152|回應11|推薦101

上週無意中看到先生的網站便進去留言,說我是他女兒的老師,想知道她的近況,當時只是想嘗試看看,因為正值北高兩市的選舉,他身為候選人一定是忙得分身乏術,所以我也沒有寄望會有回信,誰知道過兩天,居然在我的網誌上看到他的留言 :

老師,您好: 

首先謝謝您過去對鎮邁的照顧與教導。 

鎮邁在沒有任何相關學習背景下,已經順利取得美國哥大建築學院景觀設計碩士學位,並獲頒捷克總理獎、全美優等獎等獎勵,同時積極參與紐澳良市重建工作。 

目前鎮邁正在東岸一間極負名氣的大學繼續攻讀博士。 

楚瑜 

我實在沒有想到選戰在如火如荼的倒數二十天,他還能那麼迅速的回應,真是超高效率,著實令人佩服 !還有知道他女兒那麼優秀也令人高興。

       回想二十年前我在光仁小學時,有人告訴我音樂班一年級有宋楚瑜先生的女兒,我特別注意一下,發現她和一般學生沒什麼不同,很乖巧、循規蹈矩、上課認真主動參與,聽說每天都搭校車上下學,沒有專車接送,她笑起來很甜美,有趣的音樂活動之後她也會要求再玩一次。

當時我在光仁負責全校普通班學生的音樂課、音樂班的奧福音樂課以及指導啟智班的老師,幫忙一到六年級的啟智班學生做音樂治療等。我對音樂班學生音樂班學生要求比較高,常常要邊唱歌邊敲樂器,唱的和敲的不同,而且從一聲部到多聲部,從兒歌、樂器合奏到戲劇表演,音樂班張主任發現這種教法對音樂班學生非常好,尤其是除了在原有的音樂基礎上提升外,更增加創作能力、各方面反應更為敏銳、團隊合作、內心對音樂的感受力、、、等,所以就一直增加我的課,從最早的兩堂課到十節課,後來連他兩個孫子都上我的樂理課,當時創下的記錄是我運用生動活潑創造思考方式帶入樂裡教學教C組的學生,(A 80分以上 B 40分以上 C40分以下) ,結果期末考時成績都超越A 組的學生,讓出題的A 組老師直呼不可思議;還有一次作曲發表會,我一改以前只有鋼琴獨奏曲而讓作品呈現多元化,總共五十四個作品包括鋼琴、小提琴、管樂器的獨奏、重奏、歌唱、三重奏、、、除了作曲指導,還要協調同學間互相幫忙演出,音樂班學生通常都只顧自己主修的功課,不願意跨刀相助,於是展開遊說,告訴他們演奏同學作品也是增進自己音樂能力等,煞費苦心,最後還要控制在特定的時間中完滿結束;而在普通班的音樂課每學期的表演都多采多姿讓每個人能擔任重要角色,可能負責樂器或舞蹈或戲劇,當年光仁很早就把英文課放在必修課程,但是英老師不知怎麼表演,都是我幫他們把歌曲編排為各種樂器合奏以及戲劇表演,讓全班都在分工合作中達到最佳的效果,所以英老師特別喜歡我;啟智班則是安排在週六早上培訓老師,讓他們把音樂帶到各科教學,讓學生整天都在快樂的音樂中,達到語言能力的增強、注意力集中訓練、肢體動作的協調、同儕的互動與合作、樂器演奏能力、創作潛能的啟發、人際關係的培養等,除了指導老師外、還一班班的做示範教學,在一學期中讓老師和家長都很訝異於學生的進步。

很難有人相信當年我是一份薪水橫跨資優生、一般生和智障生,每週可以到四十四節課,真是忙得不可開交,但是每一班學生都很喜歡上我的課,這大概是當老師的最大成就吧 !那時候每星期都有來自全省各地的老師或師專應屆畢業生參觀我的教學,有時早上打電話來,下午一點就來了一百多位參觀者,看他們認真的模樣,我也感覺教育充滿無限的希望。

在音樂教育工作崗位上鑽研了三十四個年頭,始終挑戰自己,要日新月異,能運用最好的教學法來指導不同的學生,像任教於三所教育大學,以師資培訓為主,讓他們能以最短的時間領悟到教學的奧妙,我常說 : 「老師是傾囊相授,只看你們是否認真學習。」;對於小朋友則以引導方式,讓他們在快樂的氣氛中,依據循序漸進的課程設計,學習音樂的知識與技能,以及數位音樂的運用,並能將發自內心對音樂的感受創作出來,讓他們勇於創作,勇於表達,並且信心滿滿;對於年長的失智者,運用美妙的音樂,以紓緩情緒、刺激腦部、活動筋骨、增進語言表達能力、促進身體的靈活度、團體間人際關係的和諧、自我的肯定、、、等。感謝多年來各形各色的學生,讓我有發揮所學的機會,時時以活到老學到老的終身學習為目標,在教學相長中充分感受到教學的樂趣,也感受到大家對我的肯定與愛護,謝謝你們 !

 

(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55866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附近還沒有找到這樣的小學
2007/05/31 05:36
我住在美國,查訪了半天,找了幾個城鎮,還沒有找到像這樣的小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輩子的老師
2007/05/25 08:07

當老師,不是學生教完就沒事了,

學生畢業之後,還關心他們的發展,

真是辛苦您啦!

這就是「一日為師,終生為父」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春風化雨
2006/12/24 13:13
老師的言行往往有可能影響孩子一輩子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勞的播種 含笑的收割
2006/12/08 04:13
您是個用心的老師
對於用心的人,總是給予敬重
尤其培育國家希望的老師
看到昔日翼下的雛鳥如今展高飛
自是欣慰難銘. You do deserve it.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沉不住氣
2006/12/07 13:44

可惜了

宋先生當初不該離開國民黨

他與新黨一樣都中了老李裂解國民黨的詭計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網路城邦真是人才濟濟
2006/11/27 11:05
我常跟人提起城邦雖然不是人數最多的網站,但卻是網友平均水準最高的部落格,經過這段時間的觀察,更證明我的看法沒錯,希望能繼續看到妳的文章,祝福

正常倫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良好的家庭教育!
2006/11/27 03:13

宋楚瑜一家人的教養都很好,包括鎮邁的哥哥鎮遠也是如此。

我跟宋鎮遠在成功嶺受訓的時候是在同一連,他很斯文不愛講話,比較像他媽媽的個性;當時鎮遠並沒有受到部隊特別的照護,跟一般弟兄都一起操課受訓練,而且我們那一連還有位魔鬼排長,星期天休假前都還會百般刁難,即使陳萬水女士要來接兒子也一樣。

我覺得宋先生就是因為有這樣和氣的家人和良好的家庭教育,他才能夠全心全力地為百姓做事情,而不會有後顧之憂。如果我們有這樣的領導人和夫人,一定是我們台灣百姓的福氣!


巾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考驗台北人的政治素養
2006/11/26 21:53

真正能為台北市民做事的人

有這個魄力與決心的強人

維宋楚瑜先生是也

只可惜

台北市民的政治素養可能也只落得

只能被綁架選擇次等能力之人

真是可惜啊

要是宋楚瑜先生當選台北市長的話

可預見

台北市將與世界接軌成為更熱鬧繁榮的城市

謝長廷一看就是個叔臘

一付貝戈戈樣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藉此談一下政治
2006/11/26 21:43

先謝謝您來我家

台北市選戰態勢

最令人擔心的情況

再度重現考驗台北市人

是否重蹈覆轍

這樣形容好像不太好

但卻是事實

趙少康送上阿扁當市長

宋先生送阿扁當總統

這次很有可能送謝當市長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ㄟ.命ㄟ
2006/11/26 16:38

宋先生如果當選市長.是台北市民的福氣.

只是台灣選舉並非選賢與能.而是誰詐誰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