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代奇人~蔡邕(ㄩㄥ)
2006/09/21 00:05:19瀏覽2500|回應0|推薦17

在多元智慧的理論中提到每個人都有某一個智慧特別明顯但是也有人是兼具多種智慧像三國的諸葛亮先生以及東漢時代的蔡邕都是代表人物而且兩位在音樂上都有非常深厚的造詣不只是琴藝高超在聽力上都十分靈敏可以聽出音樂中殺氣騰騰。孔明聽出周瑜安排巴渝舞於宴會中想殺劉備;而蔡邕卻是在赴友人之宴時聽到琴聲裡充滿殺氣便轉身就走。後來才知道是樂師彈琴時,看見一隻螳螂正要撲向一隻蟬,他心裏跟著緊張,很怕螳螂會吃掉這隻蟬於是把螳螂對蟬的殺意,自然地流露在琴聲裡,而蔡邕卻能感受那股殺氣,以為是場鴻門宴。 

根據歷史的記載,後漢的蔡邕,字伯喈,陳留人。相貌英俊,孝順博學,並且精通繪畫和音樂,通曉天文術數。他是史大家,不但是《後漢書》的作者,同時也是書法家和書法理論家,他的篆書和隸書可以稱得上是絕世之作。外,他還是琴門聖手。《琴賦》、《琴操》是影響深遠的琴學名著都出於他的手。而其中《蔡氏五弄》(《遊春》、《淥水》、《幽居》、《坐愁》、《秋思》)更是千古名曲,曾被隋煬帝列為考取進士的必考題目。 

蔡邕最為後人津津樂道的卻是他和焦尾琴的故事 :

話說當時靈帝不識人才,使蔡邕落魄他鄉。有一天,他看見一個農夫生柴火燒水,鍋子下邊兒的木頭不斷發出爆裂聲響,還散發著陣陣的梧桐香,蔡邕連忙搶出一塊燒焦的木頭,心疼地對農夫說:「好一塊難得的梧桐木呀!可惜呀,可惜!」當拿出來的時候,手都被燒傷了,也不覺得疼,驚喜地在桐木上又吹又摸。好在及時搶救,桐木還很完整,蔡邕就將它買了下來。然後去掉焦皮,按宮商,調音律,精雕細刻,一絲不苟,費盡心血,終於製成琴,果然不同凡響!彈奏起來,音色美妙絕倫,蓋世無雙。後來這把琴流傳下來,成了世間罕有的珍寶,因為它的琴尾被燒焦了,又叫它焦尾琴。焦尾琴可是絕世寶物,與齊桓公的「號鐘」琴、楚莊王的「繞樑」琴、司馬相如的「綠綺」琴,被稱為中國古代「四大名琴」。而這個蔡邕救琴的故事就成為一句成語形容伯樂難求。

蔡邕除了焦尾琴外還有一把神奇的柯亭笛據說是帶著他女兒蔡琰到柯亭遊玩時,看見這建造亭子的竹子,不僅色澤美麗,質地還十分堅硬,尤其是其中一根,更是出色。於是便製作出他眼中笛聲圓潤飽滿,沒有一點瑕疵的柯亭笛。當他和女兒為一代梟雄曹操演奏時 曹操還讚許的說 :

『所謂千里馬還要伯樂懂得賞識,這竹子有幸在您手中成就,也是他的造化了。』。


據說蔡邕還是個孝子,母親生病三年期間,他親自侍候湯藥,在危急之時,曾連續七十天沒有好好的在床上睡覺,母親去世後,他居住在墓旁守喪,鄉里人都很欽敬他的孝義。

蔡邕是本身是一位博才多識的文學家和書法家,可是對有才氣的人也非常的禮遇,聽說有一天,蔡邕正在家裡陪幾位客人,突然僕人報告說有位叫王粲的客人來訪,蔡邕一聽,立刻起身往外跑,前往迎接,慌忙中竟把鞋子穿反了,其它客人以為來了什麼達官貴人,沒想到,進來的卻是一位又瘦又小未成年的孩子。進屋後,蔡邕看到大家驚愕的表情,對客人們說:「這位王粲,年輕有為,有奇才,我是不如他呀!深感慚愧呀!」後人把這個故事叫倒屣相迎形容迎客的急迫,對來客的熱情歡迎。 

綜觀蔡邕這麼多才能,真是符合美國哈佛大學豪爾. 迦納(Howard Gardner)教授提出的多元智慧我們將至少應該頒發語文、邏輯-數學、空間視覺、音樂、人際社交、內省自覺和自然觀察者等智慧的殊榮給他而他也正是我們該學習的榜樣因為他給後世不但是文學、書法、音樂等都有深遠的影響而光是他與焦尾琴真情流露的故事,就引發許多詩人的靈感,寫下不朽名作。

白居易 : 

馬因回顧雖增價,桐遇知音已半焦。

       劍鋒缺折難衝斗,桐尾燒豈望

陳標 :焦桐樹

江上烹魚綵野樵,鸞枝摧折半曾燒 。

未經良匠材雖散,待得知音尾已焦

若使琢磨徽白玉,便來風律軫青瑤 。

還能萬里傳山水,三峽泉聲豈寂寥 。

李山甫: 贈彈琴李處士

  1. 情知此事少知音,自是先生枉用心。
    世上幾時曾好古,人前何必更沾襟 。
        
    致身不似笙竽巧,悅耳寧如鄭衛淫 。
             
    三尺焦桐七條線,子期師曠兩沈沈 。

李頎 :題僧房雙桐

青 桐 雙 拂日 ,傍 帶 凌 霄 花 。
綠 葉 傳 僧 磬 ,清 陰 潤 井 華 。
  
誰 能 事 音 律 ,焦 尾 蔡 邕 家

李咸用 :山居

草 堂 書 一 架 ,苔 徑 竹 千 竿 。
難 世 投 誰 是 ,清 貧 且 自 安 。
  
鄰 居 皆 學 稼 ,客 至 亦 無 官 。
     
焦 尾 何 人 聽 ,涼 宵 對 月 彈 。

陳阮 : 憑弔譚嗣同 (註一)

  1. 彎彎黃月透藜床 遼海悲風萬里長
    莫歎焦桐音響絕 朝衣誰哭蔡中郎 (註二)
     

    註一:

    光緒二十三年(一八九七),康有為、梁啟超所策劃的戊戌變法維新運動,被慈禧太后等懲處,與譚嗣同、林旭、劉光第等六人同被斬於菜市,史稱「六君子」。就在譚嗣同遇害之後,他的好友,寫了《燕台雜詩》二十首,以上那首即為其中之一的弔譚詩。 

    註二:
     蔡邕因直諫得罪宦官而下獄,之後被流放於朔方,遇赦返回洛陽。董卓擅政時,封他作官,對其十分敬重,三天內連升三級,官至中郎將,因此有蔡中郎之稱。

    參考 :班昭《後漢書》中的《蔡邕傳》

 

( 創作另類創作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45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