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油價挫 輪胎三雄Q3更旺
2016/06/27 18:23:00瀏覽842|回應0|推薦0

2016-06-27 00:12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英國脫歐導致近期國際油價重挫,若持續走跌,合成橡膠原料丁二稀將扭轉先前上漲趨勢,連帶促使合成橡膠報價走跌,帶動輪胎三雄正新(2105)、建大及南港成本下降,毛利率走揚,第3季旺季可望有更佳表現。

英國脫歐,國際油價因資金簇擁美元應聲下跌,目前正值輪胎上游合成橡膠廠在季末進行第3季報價,油價走跌將帶動丁二烯報價下滑,預期BR、SBR合成橡膠開出低盤,有利輪胎廠原料成本降低,拉升毛利率。

油價走跌讓人工橡膠成本降低,對國內輪胎業者有利,圖為國內輪胎產線。 本報系資料庫

丁二烯上周受貨源緊缺推動,價格上漲11%左右,今年以來漲勢兇猛,以2~4月間漲幅最大,之後進行漲多後回檔,上周價格落在每公噸970美元,仍在今年以來高檔;不過,為合成橡膠主要原料的丁二烯向來與油價連動,若國際油價持續走跌,其行情也將鬆動,拖累合成橡膠報價走跌,輪胎廠有望撿到便宜。

人工橡膠和天然橡膠為輪胎主要原料,占輪胎成本比重近六成。輪胎業者指出,天然橡膠價格和人工橡膠價格有連動關係,若未來雙雙走跌,將對成本控制形成有利因素,法人估算,橡膠每下跌10%,可帶來輪胎廠商1~2個百分點的毛利改善效益。

油價走跌對輪胎三雄影響 圖/經濟日報提供

正新首季受惠原物料價格處在低檔,毛利率由去年第4季的30.46%拉升至32.07%,成長1.61個百分點。建大首季毛利率也較上季小增,第2季儘管原物料價格走高,但在出貨規模大增下有助毛利率維持,第3季由於原料有望下跌降低成本,加上旺季拉抬出貨規模,毛利率有望進一步衝高。

正新股價24日收66.9元,下跌1.1元。

油價走跌有助輪胎廠控制原物料成本,正新表示,因油價走低增加民眾開車意願,也有助加快輪胎耗損,提高換胎需求,刺激第3季傳統旺季旺上加旺。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63744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