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玻林伯實:今年營運翻身
2016/01/13 16:35:10瀏覽209|回應0|推薦0

台玻林伯實:今年營運翻身

2016年01月13日 04:10 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台玻林伯實:今年營運翻身

台玻林伯實:今年營運翻身

台玻近5年營收

大陸地區虧了三年,台玻(1802)集團總裁林伯實昨(12)日指出,冬天過去了!台玻光伏玻璃廠今年要鹹魚翻身,由虧轉盈。

而天然氣、油價下跌,今年集團能源成本至少可節省10億元台幣;十三五規劃環保政策陸續祭出,台玻在大陸的21個廠,將陸續新設鋰電池動力模組廠,每年有數億元的新增盈餘。

以生產可做太陽能板的光伏玻璃為主的台玻大陸福建廠,連續虧損3年;去年12月已開始賺錢,今年1平方米的光伏玻璃的價格上漲了17%。

林伯實指出,福建廠產能有2,150萬平方米,今年預定銷售額為6.5億元人民幣,平均毛利23%,預估可賺7、8千萬元人民幣。

由於光伏玻璃供不應求,台玻決定福建廠增設一條生產線、並重啟青島廠生產線;林伯實指出,現在已有下游廠商提出「包廠」要求,而手中現有定單量也看到下半年,預期全年的獲利應還可再衝高。

而受惠天然氣、重油等能源價格的下降,台玻財務長林嘉明指出,今年大陸調降天然氣價格,預估全年就可省下10億元新台幣;這還沒有計入重油、電價調降所省下的能源成本。

產能過剩,一直是大陸平板玻璃廠過去3年虧損的主要原因;不過,林伯實指出,在十三五規劃出台,淘汰高耗能、低效率老舊玻璃廠的速度將加快,另外,如中建材等大廠出面呼籲減少不符環保標準的生產線,將讓產能減少,價格有提升空間。

林伯實指出,台玻集團在大陸共有21個廠,每個廠的生產線都是脫硫、脫硝的高環保規格廠,這都有利未來接單的增加。

鋰電池動力模組廠,會是台玻在大陸另一個新的獲利來源;林伯實指出,目前福建廠、青島廠已接許多政府大巴等電動汽車鋰電池裝配訂單,二個廠每年有1、2千萬元的獲利。台玻已計畫,在大陸全部21個廠,都新增鋰電池動力模組裝配生產線,這樣,每年也有數億元的進帳。

林伯實表示,台玻大陸市場過去虧了3年,今年在光伏玻璃翻身、能源成本下降、新設鋰電池動力模組裝配線、十三五計畫環保商機增加下,加上台灣市場獲利穩定,2016年營運一定會比去年好很多。

(工商時報)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43367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