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股神不專業第3篇:以退為進,少輸為贏
2015/08/28 17:08:49瀏覽263|回應0|推薦0

前言:

我喜歡科幻,看過很多科幻電影,連續劇,卡通.玩過很多電玩.讀過各種武俠及科幻小說.但就是沒有看過有關於股市的科幻文章.

想想甘脆自己來寫一篇有關股市的奇幻文章.事情就是這樣開始.......

空氣中迷漫著詭譎的氣氛. 因為昨天全世界只要有開盤的股市都破紀錄的狂洩.白天跌完了晚上跟著跌(德國,美國),我們最大的金主(國安基金)也緊急決定準備著5千億的資金要在今天早上開盤前大力護盤.所以大家都在等著看這場百年難得一見的多空交戰.

指數10年線在昨天就如豆腐般的脆弱.一戳就破.亳無支撐可言.這代表著所有10年內買股票的人沒有一位是賺錢的.公司電話沒有停過.賣~賣~賣 跟難民潮般恐慌到極點,整個大廳充斥著咆哮漫罵聲.猶如世界末日.

宇哥眼睛透露出機靈的目光,直盯著前面的螢幕.

左手拿著5.5吋的手機.不能漏掉客戶的任何一條族群訊息.

右手隨時準備接起客戶的來電.

深深的吸了一口氣.準備著9點股市的開盤.

3年了.日覆一日,從不懈怠.小心翼翼.總算爬到現在月入數十億的業績.

眉頭上揚中可見隱隱約約的三條抬頭紋.

緊張,繁忙跟每天自我懊悔反省的工作中.訓練出一付成熟練達的魅力.

左手的手機震鈴突然响起.

(有時客戶會打手機,而不打公司有錄音留証的電話,所以講話更要小心.)

馬上接通手機.右手也快速的放到鍵盤上,隨時準備叫出客戶的所有進出資料.

還沒來的急答話,對方已經傳來一句"宇哥,宇哥是我啦."

聽到聲音後,宇哥緩慢的把右手從鍵盤上收了回來.

這位客戶不必用電腦查了,因為他3年來只買了1次2張股票,而且放了3年直到今天.

用充滿熱情誠懇的語氣回答他"阿城.有什麼事嗎?".

"宇哥,我那支股票明天要除息了,等下我去找你.很多問題要問你,別走"

"好,我等你."掛了電話後.嘴裡嘀咕著."我能去那裡,我正在上班呢?"

這位-阿城-是3年前宇哥剛入行時的第1位客戶.

3年前阿城高中剛畢業.拿著他歷年來所存下的壓歲錢2萬元來找"宇哥"

他想學玩股票.請幫忙買支股票.

宇哥-用學校學的.公司教的.書本寫的.幫忙找了一支天下無敵的好股票.

"天上科技".當初是1股10元.配息4.5元.根據書上說的分析出來"本益比"是最好的.

花了2萬元買了2張.那年 阿城總共領了 9000元的股票利息.好高興.

當年除息後,阿城想馬上把股票賣了,2萬元的本錢拿回來.

可是當他要賣股票時發現他的股票突然從昨天的10元跌到剩5.5元.

阿城慌了.連忙氣急敗壞的找宇哥理論.

"不是說天下無敵的好股票嗎?為什麼一夜之間跌掉一半呢?"

別急!別急!宇哥 忙著安慰並解釋到.這不是跌.是"扣".是"扣"掉啦.

扣~為什麼要扣掉我的股價.

宇哥也很無耐滿臉無辜.

但這是遊戲規則.你拿了4.5元的現金股息.股價就要跟著扣掉4.5元.

阿城這下更莫名其妙了.

公司賺錢配息給股東,但隔天股價卻要往下調,而且明明是扣自己的錢還要被課稅。

老天! 還有6種稅要扣耶.

義憤填膺的說著真沒天理.

宇哥當年因為剛入行也搞不清楚.為什麼要這樣扣股價.

是呵,我也覺的怪怪的,不過先別賣,放著慢慢會在漲回來的.

阿城很擔憂的說道.那如果漲回不來呢?

不過也只能這樣了.因為如果扣掉 稅金.就虧本了.還是放著,等它漲回10元了.

所以現在股價只剩5.5元. 阿城心不甘情不願的把股票繼續留著.

宇哥自己心中也很擔憂.怕它真的漲不回來.但想想書上說的用本益比去買股票沒錯啊.

何況它明年預估也有2元的配息率.依理論這是超級好股啊.

但股票會漲會跌是無法預知.也不能操控.否則會披抓去關的.所以只能聽天由命了.

第2年又配息了.配了2元.所以阿城的股票.又扣了2元.只剩3.5元.

我們的股市規則是由人定的.但漲跌可就由不得人了.

阿城只能聽認命運的安排.

這支"天上科技"竟然這麼神奇1年過去了還是一動也不動的停在3.5元附近.

想儘辦法的安慰他. 至少2張也領回了13000元的現金了.

就多付了些稅金而已沒損失多少.

想想 鴻海去年配的息到現在都不但沒填息.而且股價還跌破除息價(貼息中).

鴻海今年還要配息. 股價比1年前更低.想想你是不是比鴻海幸運多了.

宇哥是位28歲充滿活力及理想的熱情股票營業員.

內心裡有著讓每個客戶都能快樂賺錢的神聖使命責任感.

這次通知阿城要在配股1元的好消息時.

阿城沒有一絲高興.反而哭喪著臉.因為他的股票還在3.5元聞風不動.

他怕配的愈多.股價會扣的愈多.而配的現金又要撽好多稅.說什麼也划不來.

所以他急著要跑來跟宇哥討論.是否要賣掉.不要參加除息了.

除完息就剩2.5元(變成所謂的水餃股). ..已經亳無頭序了.

8點45分左右 營業廳門口進來一位高高廋廋神情緊張的19歲年輕小伙子.

直往宇哥的方向急步而去.

"抱歉! 宇哥今天一定要幫我出個主意.賣掉.還是參加除息"

眼睛直看著這位滿頭是汗的年輕人.可見他剛才是用跑的過來的.

宇哥不慌不忙的帶著他到營業廳電視牆前坐了下來.

"阿城.先別慌 靜靜聽我7分鐘.別問話.時間不多.要開盤了.

點了點頭.充滿無助的眼神直看著宇哥.

"3年前你用10元買了2張.總共花了2萬元"

"現在股票剩3.5元.可是你已經拿回現金1萬3千元"

"到今天總結還是2萬元.但扣掉手續費,証交稅及健保費...等大約少了近200元"

"3年前股價在1萬點.現在股價在7千點."

"哀鴻遍野的股民一堆,如萬葬坑一般.一批一批的往下掉."

"10元的票價跌到剩2.5元.是很可怕. 可是總結你還能保有3年前的2萬元.所以恐慌是沒必要的."

阿城聽到這裡.慢慢的心也踏實多了.額頭上的汗也不流了.

"明天除息後 你每張又可以拿回1000元現金.但股價會掉到2.5元"

"所以你手上拿回的現金3年來總計會有1萬5000元. "

好~現在我們來思考一個問題.

如果3年前10元買的2張.放到今天還是10元.不配息不配股.總值維持2萬元.

及.3年前10元買的.放到今天剩2.5元.可是你的手上有1萬5千元現金.總值一樣維持2萬元.

老天給了你一條路.想想 這代表什麼意義.

然後現在大盤股價是7000點.3年前是1萬點.

而且這家"天上科技"是40年家族味濃厚的老古板公司.每年都賺錢.

說到這裡.宇哥用羨慕的眼光看著阿城.

在我所有的客戶中.你受傷算是最輕的了.

昨天還有客戶10分鍾之內跌掉了10年的積蓄250萬.

你該高興也該慶幸.

阿城聽完宇哥的分析後, 如當頭一棒.腦袋靈光一現.

閃亮的眼神中充滿希望.

我知道了.我會參加除息.我不但要參加除息.而且要把1萬5千元全部投入,2.5元加碼買回6張.這樣我就有8張股票了.那我先回去了.謝謝.宇哥.

看他離去的背影,已經不像來時的那般無助慌張了.

宇哥輕輕的吸了一氣.他叫陳劍宇.退伍後從事證券營業員已經3年.

雙子座的特質被他發揮的淋漓盡致.

[貼心]及[細心]的處事態度,配合上[天馬行空]及[幽默]的說話方式,客戶都成了他莫逆之交的好朋友.

[無私的分享跟交流]讓他在公司同事之間能如同兄弟般相處.

因為有著[強烈的好奇心]所以數千支股票都是他準備挑戰的獵物.

緩緩的走回位子. 右手不時的撥弄著左手上的天珠手環. 手環是由7顆圓扁形的天珠透過幾十條細如髲絲的彈性矽膠繩串聯而成.每顆有著不同顏色的紋路.中間都會有一顆圓如眼珠的圖案. 有黑色的.棕色的.藍色的.幾乎含蓋著所有人種的顏色都在上面.

搞不懂的是.不知為什麼.這條手環就像孫悟空的緊箍咒一樣.時鬆時緊.當有狀況時.會收縮緊繃的讓手腕很不舒服.現在還算正常.轉了轉.鬆緊剛好.這下宇哥的心才真正的放了下來.

這代表著剛才對阿城的處理方式沒有錯誤.否則他現在的左手腕不會如此好過.

今天是股市創歷史最大跌點紀錄後第1天開盤.整個營業廳充滿著肅殺之氣.空方氣焰之盛.如千軍萬馬般席捲而來.但他竟用誘導的方式讓阿城不要賣股票.內心確實是有些掙扎.

當然這中間有著他不專業及不合乎邏輯的第六感在裡面.

1).老天爺在3年之後讓阿城拿回了1萬5千元.然後股價停在2.5元.

2).3年前10元的股票都敢買了.3年後2.5元的股票會不敢買嗎?

3).40年的老公司不會為了你買了公司的股票而倒閉關門.

4).現在的指數已經是跌到民不聊生的地步了.在跌有限.

站在現在的工作岡位上當然不可幫客戶決定買賣股票.所以只能用隱喻的方式誘導客戶想法.

轉了轉脖子.閉上眼睛. 深深的用腹部吸了一口長長的氣.然後用鼻子慢慢的吐出.打起精神.準備著迎戰單日跌創歷史紀錄後的開盤日.

隱隱約約中.聽到營業廳傳來的談話聲...夭壽喔~~昨天掛賣都賣不掉.跌停有4~5佰家啦.

也有人說....我搶矽品都搶不到..漲停掛進有佰萬張呢~~~

....................請等第4篇.....陳裕豐的股市文章 2015.8.25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28908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