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紙爆量急攻漲停板
2015/04/08 15:25:02瀏覽80|回應0|推薦0

 

2015-04-08 經濟日報 記者徐睦鈞、葉憶如、簡威瑟/8日電  

電金熄火,傳產股零星表態。華紙(1905)今早爆量急攻漲停板,連二天都有數萬張巨量,股價恢復票面10元,去年轉虧為盈,擬配發現金股利0.1 元,同時董事會決議辦理現金減資12億元,減資比例9.81%,退還股款給股東,每股約可拿回近1元,合計每股約可領到現金1.1元,減資後股本為110.28億元。

同時傳出今年首季漿價再漲逾10美元,有助公司獲利提升。

外資:限水對台股衝擊有限

第三階段限水今天零時啟動,市場憂心限水不利台股電子業,以及後續對台股的影響,外資出來喊話。美林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鄭勝榮說,桃園與新北市限水,僅影響到部分輕工業,且現在完全在可控制範圍內。

市場一度擔心,限水恐衝擊攸關台灣經濟命脈的半導體產業,以及面板、石化、鋼鐵、水泥等高耗能產業,不過,這些產業在台生產基地多在新竹以南,鄭勝榮說,以目前情況觀察,南台灣尚無那麼嚴重的缺水風險。

元大投顧總經理暨台灣區研究部主管陳豊丰說,對多數大公司而言,限水5%至10%尚可承受,特別是規模最大的半導體、面板業者都已建置相當成熟的廢水回收或儲水系統,例如:台積電、聯電、友達、群創、中鋼、台泥等公司,廢水回收率均已超過八成;此外,許多公司已實施各種節水措施以因應限水問題,因此,只要台灣未全面長期實施第三階段限水,影響不大。

根據元大的情境分析,萬一水情惡化,部分晶圓廠、半導體封裝測試業者、面板廠必須向外部購水以防生產中斷,對獲利影響微少,以每年用水量超過 3,000萬公噸的台積電為例,假設有10%用水得向外部採購,預估每天購水加運輸成本為250萬至300萬元,就算整季購水,占單季營業利益比重還不到0.3%。

美林指出,工廠設在桃園與新北市的,多為PCB、電子零組件、物流公司、小尺寸面板與紡織業者,這些公司多已將生產線移往中國大陸或東南亞,甚至有的公司在台灣僅保留研發中心。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22089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