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同、東元 攻綠電商機
2023/01/31 19:00:33瀏覽146|回應0|推薦0


2023-01-31 00:27 經濟日報/ 記者

張瑞益

/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今年上半年全球消費性電子市場需求仍有疲軟、庫存去化偏緩的窘況,近幾年全球興起EGS商機,帶動ESG產業受惠股異軍突起,今年仍可望繳出成長表現,其中,搶進ESG商機及台電強化電網市場的大同(2371)、東元及中興電、士電及華城,都是市場看好的個股。

大同總經理王金來表示,四大事業群中,電力及新能源事業營運占比已逾六成,是未來幾年帶動營運的火車頭。

企業節能減碳最快方式是將傳統馬達換成高效率馬達,大同及東元是國內主要馬達大廠,二家公司指出,馬達是占全球用電比例最高的設備,從高科技產業及傳統製造業,目前工廠機台馬達大多為直流設計,估計單是整廠換成高效能馬達就可省下15%至20%以上電量。

在新能源方面,大同及東元二大機電廠除建置太陽能發電案場,近年來也在儲能市場接單頗有斬獲,大同預計今年底前將完成建置共計超過100MW(百萬瓦)的儲能系統,年增逾一倍,也是今年營運重心之一。

東元總經理范炘先前表示,去年取得指標儲能案「龍潭儲能示範案統包工程」。其中龍潭超高壓變電所儲能系統是全台規模最大案場,規模達60MW,占台電自建儲能容量占比37.5%,東元將爭取台電儲能示範案,以及離岸風電陸域變電站和海上變電站的工程承包。

中興電是重電業產業龍頭,台電營收占比達四成以上,同時氣體絕緣開關GIS產品在345KV、161KV合計市占高達八成,今年營運仍將受惠台電強韌電網計畫。

士電去年營收表現亮眼,股價近期也衝高,士電表示,重電、電裝事業今年持續看增,成長動能來自台電強韌電網計畫、電動汽機車動力系統及拓展重機外銷等,全年營收可望再戰新高。

華城去年受惠台電儲能題材,公司估今年營收至少成長15%,目前在手訂單持續增加,能見度達二至三年,對今年營收成長樂觀看待。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8234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