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盤後解析》台股搭快車上年線 穩不穩看分析師怎麼說
2023/01/30 19:03:22瀏覽147|回應0|推薦0


14:582023/01/30 時報資訊 張漢綺

半導體搭「汽車」狂飆,台股大漲收復年線!全球股市擺脫虎年被虎口痛咬頹勢,為今天台股兔年開紅盤帶來好彩頭,台股也跟隨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及Tesla等科技股狂飆腳步,今天一開盤就在台積電(2330)及股王大立光(3008)大漲帶動下,跳空大漲358.6點開出,一舉跨過15000點大關

半導體及Tesla等汽車相關個股是今天盤面的亮點,台積電收盤大漲40元,德微(3675)、祥碩(5269)、世界先進(5347)、力智(6719)、矽力-KY*(6415)、昇佳電子(6732)等漲停作收,聯發科(2454)及聯電(2303)收盤漲幅逾6%,車用導線架廠順德(2351)盤中也亮燈漲停,智慧型手機相關的穩懋(3105)及宏捷科(8086)亦強勢收高,汽車類股則有裕隆(2201)漲停領軍向前衝,和泰車(2207)收盤大漲5.5%,在半導體搭「汽車」狂飆下,台股指數開高收高,順利站上年線,終場加權股價指數約15493.82點,上漲560.89點,成交量約為3297.2億元;OTC指數為193.23點,上漲4.73點,成交量為659.88億元。

今天上市各類股以半導體類股表現最佳,上漲7.17%,其次是電纜類股及汽車類股,分別上漲6.8%及4.91%,表現較差者為食品類股、觀光類股及航運類股,其中食品類股上漲0.14%,觀光類股上漲0.24%,航運類股上漲0.43%;上櫃部分,表現最佳為半導體類股、上漲5.42%,表現最差為光電類股、下跌0.16%。

就技術面來看,今天兔年開紅盤,台股在美股大漲帶動下,指數跳空開高跨越15000點,終場指數大漲560.89點,以15493.82點作收,順利站上年線;近期台股指數沿五日線震盪向上,今天在農曆年長假期間全球股市連袂走高帶動下,指數開高收高,順利突破15000點關卡,也收復年線,雖然短線指數漲幅不小,配合日、周及月指標偏多,以及全球股市多頭氣盛下,指數可望持續上攻,預期本週台股指數區間在15500點上下震盪。

元富投顧總經理鄭文賢表示,年節期間,受惠於美國通膨降溫,ppi、pce年增率連袂下滑,市場預期Fed 2月份升息幅度可望放緩至1碼;加以就業市場穩健下,評估美國經濟將軟著陸,帶動國際股市上漲,普遍回到年線之上,其中,科技相關指數在美債殖利率穩定在3.5%,Fed升息可望放緩下,漲幅達4~5%,最為強勢。對應到台股,新春開紅盤,在半導體權值股拉抬下,跟上國際股市腳步,指數站上年線15390點之上。

鄭文賢指出,短期台股落後補漲,指數重回年線,同國際股市處在相同位階。考量全球經濟仍趨緩,庫存去化持續;年節期間,企業獲利持續下修,預計上半年處在衰退階段,基本面疑慮仍存。另外,2/2 Fed開會在即,是否釋放鴿派訊息,暗示未來將停止升息猶未可知;2/3非農薪資增幅是否進一步下滑不確定仍高,評估本週台股將處在年線附近波動,年線立即站穩機率不高。

復華中小精選基金經理人趙建彰表示,由於台股農曆春節休市期間,全球股市普漲,其中與電子產業連動性高的那斯達克及費城半導體指漲幅更達近5%,加以台積電ADR同步收紅,帶動台股於紅盤日氣勢如虹,展望後市,由於美股四大指數都已站上200日均線,隨通膨持續降低可望讓聯準會放緩貨幣緊縮步調、帶動資金回流先前跌幅較大的風險性資產,推升科技成長股評價修復,並支撐台股上攻,預期台股可望補漲並突破年線,進一步挑戰萬六的整數關卡,可留意EV供應鏈、半導體先進製程及先前跌深的高價股評價修復行情。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8209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