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盤後解析》台積帶隊衝14750 台股喜見虎尾翹
2023/01/09 17:29:20瀏覽109|回應0|推薦0


14:382023/01/09 時報資訊 張漢綺

台積電(2330)一夫當關,台股14750點到手!被「空頭虎」咬了快一整年的台積電及台股總算在虎尾巴開始振作,上週五費城半導體指數強勢大漲,台積電ADR大漲3.09%作收,為即將舉行法說會的台積電打了一劑強心針,台積電亦萬夫莫敵、當仁不讓地帶領電子類股一起扮演衝鋒農曆年前紅包行情的要角。

在台積電強漲,以及即將與台積電同一天舉行法說會的股王大立光(3008)側攻下,今天電子類股吸金效應明顯,穩懋(3105)連兩天大漲,今天更亮燈漲停作收,興勤(2428)、矽力*-KY(6415)、兆遠(4944)、滿心(2916)、材料-KY(4763)、川飛(1516)、元創精密(3685)、叡揚(6752)等連袂漲停,雲端伺服器依舊是今年相對有成長性的產業,尤其是具伺服器新平台轉換題材的個股,金居(8358)、嘉澤(3533)、金像電(2368)及健策(3653)今年營運可望逐季成長,今天股價擺脫法人賣壓止跌反彈收高,在績優電子股登高一呼下,台股指數開高收高,不僅突破月線,還順利站上14750點,成交量也放大至2000億元以上,終場加權股價指數約14752.21點,大漲378.87點,成交量約為2219.99億元;OTC指數為188.26點,上漲2.52點,成交量為559.96億元。

今天上市各類股以半導體類股表現最佳,上漲4.41%,其次是電子零組件類股及機電類股,分別上漲3.27%及2.69%,表現較差者為航運類股、電線電纜類股及造紙類股,其中航運類股下跌0.44%,電線電纜類股下跌0.04%,造紙類股上漲0.41%;上櫃部分,表現最佳為半導體類股、上漲3.31%,表現最差為紡織類股及電腦通路類股、均下跌0.35%。

就技術面來看,今天台股受美股大漲激勵,由電子股領軍,指數突破月線開高收高,終場大漲378.87點,以14752.21點作收,順利站上14750點,今天台股指數在電子權值帶動下順利突破月線大漲收高,扭轉之前空頭趨勢,目前日KD呈現黃金交叉至,MACD指標翻紅,短線市場氣氛轉佳,搭配OTC指數已領先大盤站上月線,可望挑戰前高189點,有利封關前紅包行情發酵,未來量能變化,將是本波觀察重點,5日均量達2000億元以上,反彈才能持久。

復華中小精選基金經理人趙建彰表示,開年以來市場風險情緒回溫,加上外資結束長假回流台股,使成交量逐步放大,由於外資轉賣為買,加上美國科技股止跌,可吸引資金轉進電子股,增添元月行情動能,此外,本月有重量級法說,年前佈局可留意布局跌晶圓代工、矽晶圓等半導體供應鏈,並關注美國即將公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數據變化。

元富投顧總經理鄭文賢表示,FED發言後,推估貨幣政策還是偏鷹,新台幣持續狹幅整理,30.7-30.8元是關鍵,美元指數104附近是觀察,目前震盪格局,有轉強機會,未來續追蹤,而國際股市跌深反彈,NASDAQ和半導體指數來回震盪,未來走勢成多空指標,目前短線偏多。

鄭文賢表示,近期台股隨美股起舞,投資人要注意國際熱錢流向,由於指數向上面臨壓力逐漸增加,短線可來回操作,可布局已站回5和10日線強勢股,現階段選股,優先選擇打底股或2023第一季旺季股,操作觀念『型態突破買進或法人領先布局股』方式,電子股包括:世界(5347)、瑞昱(2379)、聯詠(3034)、聯發科(2454)和安勤(3479)等;此外,儲能和節能股可觀察,包括中興電(1513)、盛達(3027)和世紀鋼(9958)是觀察重點,目前呈現漸轉強,逢低買進原則。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8052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