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盤後解析》外資未歸隊 台股缺動能
2022/12/27 19:43:24瀏覽102|回應0|推薦0


14:482022/12/27 時報資訊 郭鴻慧

亞股受中國大陸公告明年1月8日起全面解封激利,向多方靠攏。台股挾著國安基金護盤、11月製造業景氣露曙光利多開高,一度攻上14410.24點。不過,盤中12月CCI再度下降至59.12,不僅為今年來最低並為首度跌破60,而5項下跌的指標都跌破關鍵點,消息一出,大盤緩步向下,臨收台積電遭空頭突襲丟失5日線,大盤漲點也同步縮減,終場集中市場收14328.43點,漲點縮減至43.30點,總成交值1252.43億元;櫃買市場收183.45點,漲0.90點,總成交值406.91億元。

PGIM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孫傳恕表示,近期資金動能轉弱,主因為外資休長假、日銀調升殖利率區間而吸引資金等,加上電子權值股有氣無力,使大盤持續偏弱整理,所幸上周台股面臨萬四保衛戰而守穩,下檔支撐在季線,預料本周指數欲漲不易,應以內資主導的中小型股為主,長線布局者可持續留意進場機會。

盤面上,30億節能補助可望掀起家電換機潮,今日華新(1605)暴衝5萬餘張成交量、收高2.68%,領軍聲寶(1604)、禾聯碩(5283)、大亞(1609)等電器股聯袂上漲,推升電器類股指數飆漲逾2%,扮演今日多頭大前鋒。觀光股受惠連假及年節商機,旺季營運可望增溫,上市觀光類股指數盤中改寫2018年6月中以來逾4年半高點、達121.13點,包括雄獅(2731)、山富(2743)、五福(2745)、鳳凰(5706)均一度漲停,惟漲多賣壓也隨之出籠,晶華(2707)、雄獅(2731)等收低,類股指數漲幅也縮減至約0.6%。醫藥股大跌,保健、醫美等接棒狂奔,上市櫃生醫指數皆收低。

孫傳恕指出,從經濟基本面來看,台灣11月外銷訂單持續下滑至501.4億美元,月減9.5%、年減23.4%,寫下連三黑紀錄,主要由於電子產業面臨庫存調整,加上中國防疫封控影響產銷進程,而12月仍受全球經濟放緩挑戰,連四黑機率高,將進入全年正成長保衛戰;不過,就目前為止,累計前11月外銷訂單金額達6146.1億美元,仍較去年同期小增1.4%。

孫傳恕認為,目前不論從研調機構數據,或是保德信預估企業獲利,伺服器、高效能運算等仍是2023年科技的投資主軸,以伺服器為例,今年全年伺服器出貨量估成長6%,主要在於全球伺服器市場受惠後疫情時代雲端、數位需求穩健,帶動大型雲端資料中心需求強勁,預料該趨勢仍將持續,為前景成長明確的電子產業。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7933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