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客戶噴漲9%內幕曝光!台積電ADR嚇死人 散戶年前押注暴賺了
2023/01/25 17:00:51瀏覽264|回應0|推薦1


11:362023/01/24 中時新聞網 吳美觀

周一台積電ADR暴漲5%,收在95.66美元。(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美股本周將迎來超級財報周,去年第四季GDP成長率也將出爐,加上投資人預期聯準會(Fed)將放緩升息腳步,美股四大指數全面走揚,其中費半指數飆漲5%最兇猛,台積電三大客戶超微和輝達分別狂噴9%、7%,高通大漲6%,激勵台積電ADR暴漲5%,收在95.66美元,較台北交易溢價擴大到15%,台股春節封關後的四個交易日,台積電ADR僅一天下跌,這段期間累計大漲約7%,截至目前為止,年前押寶的投資人大賺。

聯準會將在1月31日至2月1日召開利率決策會議,號稱「聯準會傳聲筒」的華爾街日報記者Nick Timiraos日前表示,Fed試圖放慢升息步調,並討論今年暫停升息的條件,包括勞動力需求、支出和通膨需要減緩到何種程度。

投資人越來越相信Fed將將持續放緩升息的節奏,同時也關注本周即將公布的經濟數據和企業財報,包括26日的去年第四季GDP報告、27日的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以及微軟、英特爾等大型科技股公布最新財報。

周一(23日)在特斯拉、蘋果帶動下,美股四大指數紅咚咚,而在巴克萊銀行調升超微和高通等股票評級後,費城半導體指數狂漲逾5%,改寫5個月來新高。

道瓊指數上漲 254點(或 0.76%),收 33629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 223 點(或 2.01%),收 11364點;標普 500 指數上漲 47點(或 1.19%),收 4019點;費城半導體指數大漲140 點(或 5.01%),收 2934點。

五大科技巨頭連袂收紅。蘋果上漲 2.35%;Alphabet(Google母公司)上漲 1.81%;微軟 漲 0.98%;Meta(原臉書)上漲 2.80%;亞馬遜小漲 0.28%。另外,特斯拉大漲7.7%至143.75美元。

費半成分股全面狂飆。超微(AMD)暴漲 9.22%;輝達(NVIDIA)大漲 7.59%;應用材料上漲 4.11%;英特爾上漲 3.59%;高通大漲 6.62%。台股ADR部分,台積電ADR狂漲 5.09%;聯電ADR上漲 3.91%。

儘管美股氣勢如虹,但去年對股市走勢判斷神準的分析師再度警告,美股尚未擺脫熊市。

摩根士丹利首席策略師Michael Wilson示警,近期市場情緒轉趨樂觀,但這並不能改變美股仍處於熊市的現實,經濟會否衰退根本不是重點,企業獲利大幅衰退才是引爆股市下殺最大動力,市場應當心「熊市總在最後階段試圖愚弄投資人」。

美國銀行首席策略師Michael Hartnett也警告,通膨有機會再度反彈,經濟衰退來臨將致股市再度暴跌。他提醒,這一輪技術反彈之後,標普可能會跌至3500點左右,市場低估經濟衰退引發各國政府財政恐慌,以及債務違約的更大風險。

而德銀策略師Henry Allen則對後市喜憂參半,他認為,隨著投資人對通膨的樂觀期待,已經超越當前的升息週期,預估Fed最終暫停升息、甚至可能降息,但對通膨過度信心的風險,就是若通膨持續更久,美股可能重演去年夏天熊市大逆襲。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815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