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資看台積電前景 「這一項」比股價更重要
2023/01/29 17:52:49瀏覽144|回應0|推薦0

16:022023/01/29 工商 陳碧芬

台積電資本支出在2022年削減至360億美元,低於最初預期的400~440億美元;並重估2023年資本支出可能進一步下降到320~360億美元。法國外貿銀行研究團隊非常關切此點,強調半導體行業是現代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這並不意味著半導體不存在週期性的逆風!台積電推遲投資,意味著半導體行業的增長速度勢必低於疫情以來的幾年。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艾西亞表示,短期來看,半導體行業面臨的壓力很大,在多重需求減緩下,曾經蓬勃發展的半導體行業可能在2023年萎縮5~10%,科技週期只可能在2023年下半年或以後,才會轉向回升。

法外貿銀研究團隊以美元計算,2022年第四季台積電的收入季減1.5%,公司方面預計2023年第一季收入將繼續呈現季比收縮14%。該研究團隊指出,台積電收入下降有兩個方面的原因:其一,疫情導致供應鏈受阻以來,企業更加謹慎地轉向「以防萬一」(「just-in-case」)的商業模式,消化庫存的時間比以前更長。其二,高利率抑制全球消費類電子產品的需求,晶片製造商的新訂單數量持續低迷,這一點從台灣出口同比增速下降18%、出口訂單同比下降24%也可以明顯看出。

艾西亞指出,中國大陸的重新開放可能會提供半導體業營收一些幫助,但無法抵消全球需求疲軟的拖累,產業有較樂觀的訊息是汽車和人工智慧的高性能計算(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HPC)晶片需求仍具韌性,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緩解智慧手機銷量下滑帶來的壓力。

此外,各國政府都在大力補貼幫助晶圓廠擴大規模,艾西亞認為,需觀察實際能夠緩解極高成本的效果,而且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只增無減,為了緩衝可能出現的制裁風險,新出現的「友岸外包」趨勢將進一步增加晶片製造成本。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8205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