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立光嘆息 帶衰手機鏈
2023/01/14 12:45:26瀏覽159|回應0|推薦1


04:102023-01-14 工商時報 陳昱光

13日股價下跌的手機零組件股

股王大立光法說示警,釋出手機市場需求不樂觀訊息,澆熄市場對於供應鏈短期庫存調整進入尾聲的期待,13日大立光股價重挫7.18%,面臨2,000元整數關卡保衛戰,同時牽動穩懋、聯發科、台光電等零組件股全面走跌,成資金撤出重災區。

台股13日雖上演紅包行情,加權指數上漲92點,但多方買盤未能全面點火,在大立光董座釋出手機市場需求惡化、庫存嚴重的偏空看法後,引發手機供應鏈下跌壓力,終場光電類股下跌2.42%。其中,大立光帶量下殺,盤中最低來到1,955元,跳空失守月、季、半年線三道關卡,終場收在2,005元,外資、投信同步減碼。

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指出,除了大立光釋出手機市場悲觀看法外、台積電法說也透露,上半年業績下滑主因為消費電子需求疲弱,進一步衝擊聯發科、台光電、穩懋等指標股走勢。

群益投顧分析,全球定價500美元以上的高階手機占全球手機出貨量24%,其中,iPhone占15%、三星約占5%,其他品牌約4%,顯示iPhone高階鏡頭出貨量占全球主導地位,而iPhone進入出貨淡季,且預見至上半年為止,鏡頭出貨將持續衰退,加上Android旗艦級手機出貨短期未見成長跡象,預料大立光短期營運進入淡季。

此外,原先市場傳出非蘋智慧型手機積極促銷,調整逐漸進入尾聲,市場預期PA庫存調整有望在2023年第一、二季結束,推升PA族群表現;但整體需求仍相對看淡的訊息,拖累穩懋、宏捷科13日股價,分別下跌7.08%、2.76%,調節壓力湧現。

不過,資深台股分析師連乾文認為,大立光雖然短期鏡頭出貨面臨壓力,需要一段時間整理,但看好後續iPhone15Ultra將導入潛望鏡頭,帶入高倍光學變焦攝影功能,為近年來iPhone攝影系統最大的規格升級,產品單價提高,將推升大立光營運谷底反彈,下半年有反攻機會。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807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