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光電股》寒冬還沒過!大立光林恩平:1、2月都會下滑
2023/01/12 16:48:53瀏覽76|回應0|推薦0


16:282023-01-12 時報資訊 財經內容中心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全球經濟動能變差,衝擊智慧型手機需求,大立光(3008)董事長林恩平坦承現在感覺手機客戶狀況比之前更差,林恩平表示,由於大部分庫存還蠻嚴重的,全球各大手機品牌廠都悲觀,只剩旗艦機種會升級,在需求惡化下,1月比去年12月差,2月比1月差。

大立光2023年第1場法說會未對智慧型手機及光學鏡頭帶來好消息,原本市場預期經過長達1年的庫存調整,以及大陸全面解封,可望為寒氣逼人的智慧型手機市場挹注暖流,並加速手機鏡頭規格升級,不過今天的法說會讓市場期待落空。

林恩平表示,由於全球經濟動能變差,致使手機需求惡化,變得更不好,庫存去化沒有變好,大部分存貨還是蠻嚴重的,幾乎全球所有手機品牌廠都非常悲觀,沒有看到樂觀的廠商,加上感測元件庫存也高,只有旗艦機種升級,但升級變慢,數量也變少,其他機種都是沿用舊規格;林恩平坦言,現在感覺比之前更差。

在整體需求惡化下,林恩平表示,1月比去年12月差,2月比1月差。

手機鏡頭規格升級速度趨緩,法人關心今年手機導入潛望式鏡頭家數是否增加?林恩平表示,詢問的廠商有比較多,公司潛望式鏡頭Lens及稜鏡都有做,雖然有些潛望式鏡頭設計比較複雜,且製程有特殊鍍膜等,讓初期良率較差,但這些都是可執行,不會導致量產時程遞延,至於有些是較簡單的鏡頭,因為價錢差沒有介入。

近來大立光再向玉晶光(3406)提起專利訴訟,法人詢問未來是否持續針對專利興訟?林恩平表示,對侵犯專利的同業或客戶會持續進行訴訟。

大立光2022年合併營收為476.75億元,年增2%,營業毛利為260.8億元,年減7%,合併毛利率為54.7%,年減5.24個百分點,營業淨利為203.69億元,年減12%,營業淨利率為42.72%,稅前盈餘為278.16億元,年增21%,稅後盈餘為226.19億元,年增21%,每股盈餘為169.47元,其中2022年第4季合併營收達143.9億元,季增6.77%,年增10.25%,為2020年第4季以來單季新高,營業毛利為80.38億元,季增11.05%,單季合併毛利率為55.85%,季增2.15個百分點,毛利率上揚主要是因營收規模放大,且高畫素產品增加致使產品組合較佳,營業淨利為67.69億元,季增21.88%,單季營業淨利率為47.04%,季增5.83個百分點,在認列匯兌損失24.2億元等業外損失下,單季稅前盈餘為51.58億元,季減46.8%,稅後盈餘為40.17億元,季減50.66%,為2021年第2季以來新低,單季每股盈餘為30.1元。

大立光2022年資本支出為78億元,雖然客戶端狀況不佳,大立光第一座新廠將如預期於今年第3季底開始進駐設備,林恩平表示,新廠還是以手機產品為主。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78066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