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油價連摔 台塑化Q1虧大
2020/03/31 14:28:28瀏覽129|回應0|推薦0


04:102020/03/30 工商時報 彭暄貽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      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塑四寶獲利資料

2月國際原油慘跌10美元,台塑化遭逢帳上跌價損失50億元壓力,單月營運由盈轉虧;不料,3月沙國發動原油價格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國際油價再度重挫三成,台塑化第一季營運虧損包袱加大,身為台塑化大股東之台塑三寶也在本業、轉投資雙重弱化下,第一季營運面臨獲利保衛戰。

■三寶面臨獲利保衛戰

據悉,台塑化第一季單就煉油、石化事業已實現之跌價損失急遽竄升至150億元(不含在途原料部分);法人推估,在煉油、石化利差明顯縮減,以及跌價損失雙重打擊下,台塑化第一季營運虧損約130~150億元。

此外,台塑雖持股台塑化約28%,但因旗下產品市況壓力相對較緩,加計台塑美國、台勝科高投資收益護航,第一季營運或可堅守盈餘之上。

南亞持股台塑化23%,因有電子材料滿載運作與轉投資南亞科等收益支撐,也有望不致淪落虧損。

■法人:台化恐也難逃虧損

不過,台化因具苯原料等上游佈局,與台塑化一樣需承擔油價連動的跌價損失壓力,加上旗下產品市況不佳,並持股台塑化26%,法人推估第一季營運恐難逃虧損窘境。

新冠肺炎全球蔓延,各地封城鎖國等旅遊限制,令石油需求大減,且美國能源部取消購買7,700萬桶戰備儲油計劃,NYMEX原油一度重挫近三成,創1991年波灣戰爭來的最大單周跌幅;3月來下跌45%,今年來更慘跌逾60%。

分析師指出,2014年下半年國際油價大崩跌,從每桶百美元重摔至50多美元,台塑化在當年第四季大虧130億元,創史上最差表現。其後因油價下跌,原料成本大降,刺激消費增加,台塑化2016年至2018年隨石化大多頭行情,獲利躍進,台塑三寶投資收益也受惠攀揚。

■第二季營運考驗仍大

不過,今年油價跌勢不若2014年在第四季的一個季度反應,而是從2月開始急速下滑,加上大陸以外歐美地區疫情持續惡化,將使油價隨需求持續萎縮,疲軟不振,台塑化第二季營運恐仍需面臨跌價損失壓力考驗。

尤其,此波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惡化,將使經濟回穩復甦的時點及力道遞延,台塑化帳上認列的龐大跌價損失回沖力道也恐趨緩反應。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32298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