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識園地』新南極? 暖化異象! 紐西蘭冰河每天可以增長3到5公尺。
2008/11/28 21:31:24瀏覽445|回應0|推薦0

【搶救地球‧紐西蘭取經】暖化異象! 這個冰河天天在長大

2007-11-13 22:34/林宏宜

TVBS鏡頭昨天獨家帶您攀登最靠近南極的一座冰河,今天我們要繼續告訴您,這個冰河出現了「暖化異象」,不過不是您所熟知的冰河溶化 或消退,而是這座冰河以驚人的速度,反其道而行,不斷的增長,平均一天會成長1公尺,這個冰河異象也是暖化造成的,究竟原因如何?記者林宏宜在這座冰河找 到了答案。

全球氣候變遷,擾亂了地球生態,北極冰層溶化,南極冰原崩解全世界各地的冰河,從加拿大到阿根廷,不斷在消退,唯獨位在紐西蘭南島,這個冰河區出現了暖化異象。

TVBS記者林宏宜:「我們現在帶您來到這邊,是紐西蘭的福斯冰河,我們來看看,在這個地方,您看到在兩個山嶽中間,有一個巨大的冰川,這個就是長年不化 的冰川,這個冰河的形成,主要就是雪過去,整個重力因素情況之下,不斷地累積,慢慢地往下推壓,而形成這條長年不化,巨大的冰川,不過很意思的是,在過去 地球暖化的關係,很多冰川是慢慢地消失,不過這座福斯冰河,是不斷地成長。」

冰河成長的證據,在冰河的底端這段隆起的泥土地,當冰河不斷向前推進,冰塊會把前端土地推擠成一個小丘,這就表示這個冰河不斷的在長大。

冰河形成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山區經年累月的積雪,在重力加速度的作用下,慢慢向山谷,推擠成不規則形狀的冰塊;冰河位在太陽照不到的山谷,到了夏天也不會溶化,從地球冰川時期,每一年,每一年的累積。

照理講,地球溫度上升,冰河應該會慢慢的消退,紐西蘭的這片冰河,卻越變越壯觀,原因也是暖化造成的。

冰河專家:「因為從澳洲來的空氣,是暖空氣,導致這邊會有更多雪量,所以這個冰河就變大了。」

簡單的說,就是澳洲溫度變高,熱空氣經過塔斯馬尼亞海,水氣變成大量雲層,一碰到這片山就降下了積雪,地球暖化,卻讓冰河變長,這種現象非常罕見,根據估算,這裡的冰河,每天會成長1公尺。

冰河專家:「所以這個區域,大概每天成長1公尺,山頂水平線那邊,你可以看到那邊每天可以增長3到5公尺。」

     昨天晚上看到TVBS的節目,內容介紹目前地球暖化的現象,其中又以紐西蘭為主軸,看到紐西蘭的好山好水,真的讓我有股衝動想去一探究竟,之前曾說自己的夢想是環遊世界,但是當朋友問我最想去那個國家時,我真的是答不出來,不過 ~ 現在我知道我想去哪了,紐西蘭~我來了~!!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micalgod&aid=2425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