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袁福廷經驗﹕專訪李安:“思考游戲是最美妙的事情” (1)
2013/03/04 02:06:18瀏覽370|回應0|推薦0

在剛剛落幕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著名導演李安憑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再次斬獲最佳導演大奬。一時間,李安成為無數人心目中的“華人之光”,“李安吃漢堡萌照”、“搞怪舊照”以及李安夫婦患難與共的經歷,在網上火速瘋傳,人氣勢不可擋。他的名言“我心裏面永遠有一個關於電影的夢”,更是讓人肅然起敬。

一直以來,李安作品以豐富多元的題材和濃郁的人文氣息聞名於世。他的通俗,不是一眼看穿的直白,而是曉暢又精煉,從不故弄玄虛、大擺迷陣;無論是含蓄沖淡的“父親三部曲”(《推手》、《喜宴》、《飲食男女》),水墨氤氳的《卧虎藏龍》,還是質朴深沉的《斷臂山》,經由李安操刀的故事無不在人們心中留下“念念不忘的迴響”。即便是披着科幻外衣的《綠巨人》,也在美式英雄形象中注入了一種獨到的敏感和悲憫氣息。東西方文化的交融滋養,商業與藝術的精密權衡,李安以其作品為中國人信奉的“中庸之道”,作出了與衆不同的詮釋。

值得一提的是,正如著名影評人韓松落所指出的那樣,許多內地觀衆對李安的喜歡,並不全是建立在其電影作品之上的,而是受到其人格魅力的感召所致。事實上,李安的人生並不平順,人生的開篇甚至顯得有些窘迫,然而,無論是其人生還是電影,不溫不火,細水長流,是他一貫的作風。

去年年底,李安來華為《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宣傳造勢期間,曾接受南方日報記者採訪,就電影、人生、“沖奧”等話題侃侃而談,當時受篇幅所限,遺憾未能盡數與讀者共享。為了彌補這份“遺失的美好”,此次我們將訪談未見報的部分進行了重新遴選和編輯,邀請讀者與我們一起,感受李安“心有猛虎、細嗅薔薇”的性格,以及他在追夢過程中不為人知的痛苦與喜悅。也許,李安的溫潤、謙和、隱忍,本身就是一部耐人尋味的電影。

  “思考游戲是最美妙的事情”

  南方日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被稱作是“史上最難拍、最不可能完成”的一部電影,除了技術層面上的因素,您認為最困難的地方在哪裏?

  李安:最大的挑戰,在於它是一部很有意思的冒險電影。派在海上的漂流歷程,不是枯燥無味,而是非常精彩、高度戲劇化,特別是視覺呈現方面,很有意思。大家過去覺得3D只是一個噱頭,大部分是動作片在拍,沒有人當作藝術品來做,而我越是拍不出來就越想拍,后來就着迷了,非要做出來不可。對我喜歡冒險的個性來講,這部電影是一個很好的挑戰,可以學到新的“語言”。

  還有就是原著的哲理性和辯證啓發性特彆強,所以這些都需要在電影中兼容並蓄地做到。我對原著的本身是非常感興趣的,興趣大到一定程度就忘了恐懼,樂於去接受這個挑戰。電影裏面最難的部分,也是書本裏面寫得最好的部分——什麼是精神力量,什麼是信仰,什麼是神,到底是外在的還是內在的,是物質的還是精神的?書裏面對這些問題的思考非常精闢,又很深入淺出,我讀后馬上介紹給我的太太,我的孩子也在讀,這是我們全家都很喜歡的一本書。

  南方日報:通過這部電影,您最終想表達的主旨是什麼?

  李安:其實談不上表達,我希望能夠刺激觀衆的想象力跟情感。我覺得講到信仰,很像我們中國人講的老天爺,我們的人力跟智力可以證實、可以觸碰到的物質世界,其實是非常有限的。超過這個物質世界、不能證實的東西就需要人去相信,我們叫作信仰,這個東西是玄之又玄的。為什麼大家今天來看電影,電影到底是一個什麼東西?它是最虛幻的東西,也是最真實的。我們在這裏面講的其實是超現實,超過人力控制範圍的東西,事實上又有一種嚮往在裏面,在情感上有一種內在的聯繫。

  我是拍電影的人,也是說故事的人,怎麼想是各位觀衆的事情,我這邊沒有解答。就像影片裡,成年之后的派怎麼講其實無所謂,故事講出來就是你的了,不管怎麼拍,還要留三分給觀衆在腦子裡想象。就像“π”這個東西是一個無理數,是一個無解的東西,怎麼在無解中看到一個圓,我希望這部電影是既有普遍性也有深度性的片子,可以供家人、朋友互相討論。我特別珍惜這個題材,我希望拋磚引玉,能夠引發更多可貴的思考和情感。腦筋裏面的演練,做思考游戲,其實是最美妙的事情。(南方日報 )

袁福庭經驗分享﹕

相信花一塊錢買一張樂透﹐可以領悟到這句話“思考游戲是最美妙的事情”的意境。花一塊錢可神遊蒼穹﹐中不中獎已經不重要了。您若那一天覺得很沮喪﹐就買一張樂透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7354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