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藏色達之旅(2)-天葬
2012/06/30 00:24:09瀏覽213|回應0|推薦1

 

佛学院后面的山是全国最大的天葬台. 竟管害怕,但我还是随车队去看了天葬. 在远处大约200米外.看了两眼天葬的过程,心里很难受.同车的朋友特意带了望远镜递给我,我没敢用. 于是更多的放在了拍鹰上. 这是一种象黑天鹅一样大的动物,展翅有2米多宽.一只只连续不断俯冲下来,象是要将我扑倒. 于是退远开来...一群群鹰,大约有400多只,一只只从另一个山头陆续飞来带着灵魂在雪山之颠飞翔...

关于天葬,藏传佛教认为,点燃桑烟是铺上五彩路,恭请空行母到天葬台,将尸体作为供品,敬献诸神,祈祷赎去逝者在世时的罪孽,请诸神把其灵魂带到天界。天葬台上桑烟引来的鹰鹫,除吃人尸体外,不伤害任何动物,藏人称之为“神鸟”。据说,如此葬法是效仿释迦牟尼“舍身饲虎”的行为,所以藏地至今仍流行天葬。

藏民把生命的纯粹性视为短暂,相信灵魂转世、生命轮回;把身体视为性灵附载的客体,把人死后升天作为今生最大的愿望,于是选择了天葬台这个通向天堂最理想的途径.行天藏是最高境界的施舍.在佛教中,”布施”是信徒的标志之一,它直接关系到信徒未来能否成佛得道的关键.而”布施”之中的最高境界是”施舍”.天葬里有佛的慈悲,爱心,利众,施舍的观念在里面,所以是绝大多数藏民选择这一葬礼的原因. (網絡轉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6585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