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洛城新語╱華人圈生態 是否每下愈況
2024/04/08 18:53:21瀏覽100|回應0|推薦3

洛城新語 2024-04-08 02:13 ET

在美國,原本帶有正面色彩的「華人同胞」一詞,隨著「華人專坑華人」現象屢屢發生,正逐漸汙名化。「如果有事,盡量不找華人辦理,找洋人更靠譜」。部分旅居加州多年的華人移民,甚至發出要遠離華人圈的感慨。讓人不禁想問,加州華人圈生態,是否每下愈況。

洛杉磯世報日前兩則專題報導,引起關注。一則是赴美自助產子華女,遭遇另一位「寶媽」假熱心真詐財;進而有業者爆料,南加市面上的月子中心良莠不齊,踩雷可能性很大。另一則是隨著中國走線人日益增加,租借他人優步(Uber)帳號跑生活的新移民很多,期間曝出諸多亂象甚至是騙局。

這兩則報導,都是典型的「華人坑華人」現象;稍微不同的是,前者針對頗有家資、能一擲千金赴美產子的家庭;而後者,則是華人底層間的互害。

其實隨著新移民數量增加,加州華人坑同胞現象,絕不僅限上述兩例。高薪招聘「農場工作」,實際是低收入非法種大麻,甚至被限制人身自由,最終淪為人口走私受害者。中介協助尋找的「外州高薪按摩院工作」,受害華女抵達後被囚禁幽暗屋內不讓喝水,除一舉一動受監視外,還被逼賣淫。還有金光黨、「金融茶」及祈福黨等,都是「耳熟能詳」的華人坑同胞案例。

以上種種,常給人以加州華人生態圈不斷惡化感覺。其實實際情況,卻未必如此。首先,華人坑同胞現象,不是近年才有,而是過去就有發生;否則一百年前,「加州遍地是黃金」謊言,不可能在中國南方傳播得如此之廣,也不會有大批華工,落下埋骨鐵路的悲慘命運。而百年前的洛杉磯華埠,曾是黑幫林立,其中肯定不乏欺壓、坑害同胞事件。

其次,初到異國他鄉;人會不由自主的親近語言、外貌相近者。換言之,在這些小圈子中,外族裔的騙子難以進入。從概率上說,新移民顯然更容易遇到同族裔騙子,最終產生「洋人似乎更靠譜」的倖存者偏差結論。

最後,不是出國的華人變壞了,而是有的壞人出國了。近年來華人新移民數量逐漸增加,俗話說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難免出現魚龍混雜現象。而且該現象不只存在於華人圈,在其他族裔圈同樣存在;沒有統計表明,華人不混華人圈,就能有效減少被騙機會。反之,新移民貿然進入語言、文化不熟悉的圈子,反而可能因為不了解,增加被坑概率。畢竟對騙子來說,有較大信息差的對象,往往更好騙。

其實無論是「混華人圈」,還是「混洋人圈」,都應抱持不貪小便宜態度。遇到天上掉餡餅的好事,一定要多留心眼;回顧以上種種騙局,或多或少都與利益陷阱有關。除此之外,善用世界日報等可信資訊平台,即時掌握各種詐騙手法,能更好防患於未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80486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