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允許男人看遠處的風景
2009/10/23 21:05:45瀏覽268|回應0|推薦1
文章摘自《23位中國名女人的婚姻智慧》

    作者:張憶 出版社:中華工商聯合出版社

    本書簡介:本書選出生活中常見的婚姻問題進行具體分析,書中描寫了動人故事和現實生活中太多的悲歡離合。是啊,誰也無法阻擋蹉跎歲月給婚姻帶來的疲憊、單調、枯燥、無聊和平淡無奇,當年輕不再、美麗不再、魅力不再、激情……

    ——把丈夫變成「不粘鍋」

    丈夫成功,氣質不凡,身邊小女人圍著轉,傾心、示好。你心裡是不是有點發毛吧?

    你與丈夫,沒感覺有「七年之癢」,更沒有中年夫妻「涼拌」的尷尬。你愛吃他炒的菜,他愛喝你煲的湯。可是「男耕女織」、「安居樂業」也難保「鬼子」不進村。你丈夫這口好鍋,一不留神就可能跑進來一點兒「猛料」。這「猛料」鮮嫩含香、姿態曼妙,入鍋便爆出了不同凡響,而且大有「黏糊」不走之勢。她聲明,她就喜歡這種被別的女人使出來的「舊鍋」,省心、好用。再看陪你半輩子的「老鍋」,他竟然也滿臉喜色,倍感新奇。有的半推半就,有的忘乎所以,有意無意地跟著升溫了。

    眼看一道意外的愛情「加菜」要熟在鍋裡,作為「鍋」的舊主人,你要想讓丈夫當個「不粘鍋」,還真得亮幾招兒才行。

    陳紅VS陳凱歌:幸福是因為女人不輕易吃醋

    娛樂圈是個大染缸。對於在娛樂圈中討生活的人來說,那聚集的俊男或美女本身就是一種巨大的誘惑。常在河邊走,哪能不濕鞋?以致圈裡的「情侶」們成了「高危」人群。水銀燈下的感情,好像蕩鞦韆一樣搖搖欲墜。今天的親密愛人,說不定轉臉便形同陌路……情感危機似乎開始氾濫。

    但是,總有些「典範」讓人艷羨。

    陳紅和陳凱歌這對老夫少妻,一個是國際大導演,一個是著名影星;一個才華橫溢,一個容貌出眾。他們的結合本身就很吸引眼球。但相對來說,像陳紅這樣年輕、貌美的女明星多如牛毛,而像陳凱歌這樣優秀的大導演則屈指可數,但陳紅卻從未有過危機感。

    曾有記者問陳紅:「像陳凱歌這樣的名導,身邊自然常常是美女如雲的,一定有很多女人喜歡他吧?」

    陳紅:「那當然!」

    記者:「那麼,你充分信任他嗎?他是那麼充滿男性的魅力!」

    陳紅:「我信任他,也信任自己。我願意一直躲在他的背後……一般女人愛吃醋,去查老公的電話,但這些我都不會做,我哪裡還有時間去做這些,我根本就不會八卦。生命有限,我們要讓自己變得簡單、快樂,不要有猜疑和顧慮。其實,看到大帥哥我也會讚歎:哇,好帥。你也許不知道,我很崇拜張東健呢,他第一天來《無極》劇組的時候,我覺得他簡直帥死了,還跟他擁抱了一下。凱歌看到哪個女孩漂亮,多看她幾眼,多說幾句話,那又怎麼了,就表明他不愛你了嗎?那可就太淺薄了,也是女人自身不自信的表現。」

    陳紅的話,誠懇而真實,讓每一個有著「妻管炎」經歷的男人唏噓不已。美女和帥男本是一幅風景。喜歡欣賞美麗的風景,這是每個人的本能,更何況是搞藝術的陳凱歌和陳紅?

    陳紅的聰明在於她深明:男人或女人喜歡遠遠地欣賞對面的美麗風景,並不是等於不愛自己身邊這幅朝夕相處的風景。

    陳紅曾在書中表示,「我感謝父母給了我最大的財富,那就是我不會去嫉妒其他的女性,我從來沒有這樣的體驗,也沒有吃過醋。更何況,凱歌是這樣容易被美色所吸引的男人嗎?我太瞭解他了,真的。他最熱愛的就是電影,電影就是他最親密的情人。」

    因為電影,陳凱歌必須經常性地紮在一大群貌美如花的女人們中間,他要仔細評判她們的臉型與藝術人物造型,仔細觀察她們的氣質與藝術人物的精神面貌,還要跟她們談演技,談藝術,談生活,甚至一起吃飯,一起喝酒,一起娛樂。

    陳紅從未因此而生過氣,她知道她不能生氣,也學會了不會生氣。她高興自己的丈夫能獲得這麼多女人的敬仰,這證明自己的丈夫是優秀的。

    對於陳紅的大度,聰慧過人的陳凱歌除了感激,自然還會加倍相報。貌似嚴肅的陳凱歌,對擎愛他的妻子其實也有著非常細膩的心思,甚至在他滿腦子都是藝術創作的時候,也經常會分神體恤入微。

    一年冬天,還是在《刺秦》劇本討論階段,陳紅洗完澡,赤腳跑到樓下聽陳凱歌和一群美女俊男如火如荼的討論。陳紅插不上話,只是靜靜地站在外圍,看著萬花叢中的丈夫。忽然,陳凱歌遠遠地對陳紅嚷道:「紅紅,你把襪子穿上,會感冒的。」當時,聽得在場的女人們都羨慕不已,男人們都慚愧不已。

    還有一次,一群美女和陳凱歌在長桌邊討論問題,陳紅坐在他旁邊。大家七嘴八舌地說著, 陳凱歌突然說:「紅,你去抹點油,冬天皮膚容易干。」

    在拍《大明宮詞》的時候,劇組給陳紅配備了司機,陳凱歌卻每天堅持晚上來接陳紅。陳紅有時心疼他,叫他別接了。陳凱歌的理由是:「你那麼辛苦,我一點表示也沒有,說不過去。」 這些小小的細節,讓陳紅真切地感覺到不善表露感情的陳凱歌的深情,也感覺到吃醋是一種多餘。如果吃醋,效果顯然會恰得其反。因為像陳凱歌這樣的男人,絕不是憑吃醋就能拴得住的,他是一個情願放棄家庭,也絕不會放棄和一大群俊男美女們討論電影的傢伙。

    如今,陳紅和陳凱歌這對人人羨慕的「郎才女貌」夫妻檔,結婚十年來,已經有了兩個小孩,婚姻十分美滿。

    讓丈夫「不沾鍋」的智慧心語之一:做一個賢惠的女人

    人們常說,好女人是一所學校,想把一個潛意識中有野性的男人教育成自己的好丈夫,乖孩子,多半還得靠心計和智慧。而女人的最大智慧是賢惠。

    但不是所有的女人都懂得這個道理的。一些很現實的女人們認為:「時代發展了,女人傳統的美德也會跟著發展,內涵已經發生了變化。一味地溫柔體貼已經遠遠跟不上時代的需求,在訊息萬變、觀念層出不窮的新時代,不變的賢惠會給人『忠厚得可憐、善良得愚昧』的感覺。」

    其實此言大錯特錯。

    一個賢惠的女人,能給予丈夫一片安寧的心境,會讓丈夫自感離不開你,而對於外面的花花草草,他除了以玩樂之心待之外,便是敬而遠之。

    對陳凱歌的崇拜,讓陳紅甘心做個「小女人」。「我很崇拜凱歌,以前是盲目的,現在,是發自內心的。」「跟他一起生活了這麼長時間,太瞭解他了,現在已經沒有人像他這樣去做電影了,即使我是個和他沒關係的人,也會被他這種追求所感動。這種感動讓我心甘情願去替他考慮生活細節的各個方面。」

    在家裡,陳紅叫陳凱歌為「歌」,陳凱歌叫她「紅」。陳凱歌生活自理能力很差,老是丟三落四。

    陳凱歌在片場是個極其嚴謹的人,但在生活中「粗心」得讓人發噱。有一天,陳凱歌突然打電話問陳紅家裡電話號碼是多少,陳紅以為他在開玩笑,結果陳凱歌很認真地說:「我真不知道。」陳紅覺得幸運的是他還能記住自己的手機號碼,至少能記住一個。「他是個很可愛的人,也是個很幼稚的人」。

    陳紅曾笑說自己原來也是一個大大咧咧的人,但與陳凱歌在一起生活,反而讓自己變得比較細心了,「常常要囑咐他,要把鑰匙放在哪兒,眼鏡放在哪兒。」即使是這樣,「從我們結婚到現在丟了幾十副(眼鏡)了!」手機也丟了不知多少。在家裡,陳凱歌老問陳紅,剃鬚刀放哪兒,陳紅說就放在架子上,可陳凱歌磨蹭半天也找不到,陳紅過去一看,不在眼皮底下嗎?!

    剛開始陳紅覺得挺惱火,但沒辦法:「是他這種生活細節造成我不得不對他關照一些,細心一些。」

    在陳紅眼裡,在拍攝現場大刀闊斧,捨我其誰的陳凱歌其實就是個大孩子,別說打理財務了,就是吃、穿都要陳紅包圓,一天也離不開自己的照顧。

    雖然如此,陳凱歌卻有時也會抱怨。一次,陳凱歌突然對陳紅說:「老婆,你看我一個大男人身上一分錢都沒有,出去買根火柴都沒錢!」

    於是,陳紅以後就每次在陳凱歌的衣服口袋裡放上疊好的500元錢,但是,當下次換衣服時,陳紅發現陳凱歌口袋裡的錢還是原封不動!原來,習慣了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陳凱歌是根本不需要錢的。陳紅無奈地笑了,但笑容裡卻全是幸福。

    在一次電視專訪中,陳凱歌談及陳紅,帶著笑容說:「我覺得我們現在很美滿,我可以拍我想拍的電影,我有一個時時關心我的妻子,而且我有很好的兒子們。我覺得陳紅在我的生活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為此非常非常感謝她,而且現在已經成為一種習慣了。當我準備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我總是很習慣地問她的意見。我有一點是欽佩陳紅的,她給了我一個很安定的感覺,這是別的女人所不能代替的。」

    讓丈夫「不沾鍋」的智慧心語之二:愛他,就追隨他一起奮鬥

    現在的社會很開放,要男人遠離燈紅酒綠,遠離社交舞台,整日圍繞在妻子身旁,那是絕對不可能的。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女人有女人的嚴控措施,男人也有男人的對付政策。在女人面前,男人始終是不長進的蠢物,你對他嚴加看管,他要千方百計地擺脫你的手掌;你讓他去飛,又擔心他找不到回家的路。

    女人想管好自己的男人,光有愛是不夠的,還得有大智慧。

    那麼,管理丈夫最好的紅顏殺手,到底是什麼樣的呢?

    有記者問陳紅,是什麼讓她和陳凱歌的婚姻如此美滿,她微笑地思考了一下,然後吐出了兩個字——工作。一起工作,一起生活,一起擁有美好的未來,陳紅說這樣是保持「婚姻新鮮度」的最佳方法。

    是的,唯有夫妻二人一起生活、一起工作、一塊品嚐每一次生活和事業上的每寸得失與甘苦,兩人的心才會真正地緊密無間,男人身邊的花花草草們才很難有機會、有時間插入進來。

    當然,這不是叫你緊緊地看著、防著男人,而是讓男人感覺到:唯有你,才是他生活、事業上的真正並肩作戰的密友。「我在學生時代就很崇拜陳凱歌,一心想著將來能為他做點什麼。從崇拜開始,我有了為他工作的動力,即使受再多的苦,我也心甘情願。」

    陳凱歌拍電視劇《和你在一起》及電影《無極》時,陳紅都力爭成為製片人。而確實,在陳凱歌眼裡,陳紅做製片人,他是最放心的。因為陳紅不僅是一個家庭生活的出色理財師,還是個事業心很強的女強人,跟著她「混」,事業生活兩不誤。

    但是,愛而追隨陳凱歌,其辛苦和幸福都是常人不可理解的。

    陳紅每天扣著成本預算,而陳凱歌總是精益求精一個鏡頭拍上幾十條。有時陳凱歌會高興地跑過來匯報:今天拍了七八個鏡頭!有時陳凱歌一天只拍一兩個鏡頭,「我有時候真不知道他到底是怎麼想的。」陳紅回憶起自己做《無極》的製片人時,口氣似乎有些抱怨,「一個鏡頭拍20多條,誰都不知道怎麼回事。最後他滿意了,我才能鬆一口氣,那時也才能理解他,知道他到底想要什麼。」

    陳凱歌希望自己的電影中能夠存有一種詩意,為了這種詩意,他近乎殘酷地對待自己。而妻子陳紅分擔了原本屬於他的世俗壓力。如《無極》經歷了數場風波,其中包括投資方撤資。擔任製片人的陳紅卻舉重若輕,輕描淡寫地對他說又找到了新的投資方。

    陳紅形容自己和陳凱歌在一起做製片人的感受是「天天如驚弓之鳥」:「每天早上4點我就醒了,之後就往窗外看看,是不是下雨。雖然有天氣預報,可我還是不放心。拍外景戲畢竟是靠天吃飯,耽誤一天劇組就是一百多萬元的開銷。」因為辛苦,陳紅在拍片期間感冒數日,連續輸液,頭疼,喉嚨啞,但依然堅持工作。

    對此,陳凱歌卻有些難過,「有時候,我會抱怨自己,我覺得如果我能夠更有精力,就不至於讓她那麼受累。我心裡最難過的時候,就是深夜我們回到住處後,她在鏡子前頭站著洗臉的瞬間,我從背後看她鏡子裡邊的影子,真的很不是滋味。我覺得我是一個沒能耐的男人,有能耐的男人不能讓自己的老婆受累。但那個瞬間我覺得又是幸福的,這也許就是夫妻吧。」

    《無極》首映。陳紅寫書《一望無極》,陳凱歌親筆為太太的書寫了序:

    「2005年9月26日,香港大雨。我和陳紅帶著影片《無極》的第一個完成拷貝,離港回京。這時,距離我們開機,已經一年半的時間過去了,若是算上劇本和籌備的時間,幾乎整整三年。」

    「我們在機場把自己的行李托運了,卻把《無極》作為手提行李帶上了飛機。機場很大,箱子很重。我們走了很久,還是不說話。我看著身邊的這個女人,臉上因神經性過敏而塗了藥膏,嘴角因焦慮而起了水泡,眼神迷茫而又堅定,拉著一隻箱子昂首前行,我的心裡忽然有說不出的辛酸。」

    陳凱歌在電影的國度裡苦行,唯有賢內助妻子陳紅陪伴,才不至孤單如斯。對陳凱歌而言,陳紅,是任何女人都不可替代的。(網絡轉載)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3431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