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聲辭職」年輕世代工作熱忱低、不做無薪任務
2022/08/23 00:56:20瀏覽503|回應0|推薦12

編譯徐薏茹/世界新聞網

y

「無聲辭職」是當前美國「抖音」熱門話題趨勢。(取自抖音)

7月時TikTok一名用戶發布一段以「無聲辭職」(quiet quitting)為題的影片,立刻引發熱烈迴響,許多網友紛紛使用#quietquitting標籤分享自身經歷,截至20日#quietquitting標籤已在TikTok累積980萬瀏覽量。

「無聲辭職」並非真正的辭職,而是一種對忙碌工作文化的回應,年輕專業人士放棄在工作上超越自我,拒絕為無酬的任務付出,將精力放在辦公室以外的地方,這種對工作熱忱降低的現象即稱為「無聲辭職」。

網友分享的影片中,有些人表示以家庭為重並對加班設限;有些人主張只做好份內的事,生活過得去即可;許多人則不希望將工作與自我的身分綁在一起。

許多人認為在當前強勁的勞動力市場中,他們有力量反擊,蓋洛普(Gallup)近期的數據顯示,美國的員工敬業度(employee engagement)正在下降。

今年41歲的費里斯(Clayton Farris)最近在社群媒體上聽到「無聲辭職」這個新詞彙時,他發現自己早已經遵行這種原則,拒絕讓對工作的擔憂像過去一樣支配他的生活,「最有趣的是沒什麼改變,我還是努力工作,我還是取得一樣多的成就,我只是不會感到有壓力,不會在內心將自己撕成碎片。」

蓋洛普的調查指出,Z世代與較年輕千禧世代的敬業度最低,第一季顯示為31%。

蓋洛普工作場合與福祉研究首席研究員哈特(Jim Harter)指出,對「無聲辭職」一詞的描述與調查中一大群被歸類為「不敬業」(not engaged)的受訪者一致,這些人會照常出現上班,但只會做最低限度的必要任務,不會再多做份外的工作;蓋洛普的調查中,1989年後出生的族群超過半數(54%)屬於這一類。

調查中用來衡量敬業度的其中一個因素為:是否覺得工作有目標?數據顯示年輕一輩的員工沒有這種感覺,哈特指出這些人更傾向被動地工作,他們更為自己著想,而非雇主。

比特廷格(Josh Bittinger)是一家管理諮詢公司的市場研究總監,他表示偶然發現「無聲辭職」這個新詞的人可能會認為這是在鼓勵人們偷懶,然而實際上,這個新詞彙是要提醒他們:不要為了工作過度操勞。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6925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