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女孩用「三國」談俄烏衝突 分析澤倫斯基下場
2022/05/13 21:22:39瀏覽401|回應1|推薦13

記者林宸誼/世界新聞網

y

一則小女孩用三國演義中「曹操與孫權爭荊州」的故事簡單類比,淺談俄烏局勢的影片在大陸網路熱傳。(截圖自影片)

一則小女孩用三國演義中「曹操與孫權爭荊州」的故事簡單類比,淺談俄烏局勢的影片在中國網路熱傳,被不少中國網友稱讚年紀雖小但思路清晰,還頗有個人見地。

澎湃新聞報導,影片更引發海外網友的關注,尤其是「驚豔」了菲律賓外交部長洛欽(Teodoro Locsin Jr.),他在個人推特上多次轉發,直到9日都還在瘋狂推薦給大家觀看。

洛欽直呼「這是俄烏局勢最有智慧的點評」,大讚小女孩「這一代中國人是中國乃至世界的希望」,更動了想把孫女送去中國接受教育的念頭,「我想讓她也成為像視頻中這樣很有見解的小女孩。」

影片中,一個穿著校服的中國小女孩被爸爸問到:「如何看待俄烏局勢」,雖然這個問題看起來對於學齡兒童來說有點難,但這個孩子只是稍微思索一番,就自信滿滿、落落大方地用英語侃侃而談起來。

小女孩先是對那些在戰火中飽受苦難的人表示同情,隨後說起自己最近在看《三國演義》,認為俄烏局勢也有相似之處。她說,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就好比是曹操勢力,而俄羅斯就像是孫權手下的江東,烏克蘭則是兵家必爭之地荊州,夾在它倆之間,不斷撩撥著前兩者的神經。

她有模有樣地分析,假設荊州被曹操拿下,按現在的話來說就是「沒有了戰略緩衝區」,曹操可以直接順江而下,對孫權來說威脅極大。孫權對此寢食難安,心想不能坐以待斃,赤壁之戰由此爆發。

「看看今天的俄烏衝突,和三國時期沒有任何區別」,小女孩說,北約想在烏克蘭搞東擴,被逼近家門的俄羅斯同樣也不能坐以待斃,因此爆發了俄烏衝突。

當被追問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下場時,小女孩眼睛滴溜溜地轉,鬼靈精怪地來了一句:「想想劉琮唄!」

歷史上,荊州刺史劉表急火攻心而亡後,其子劉琮在投降派的慫恿下,直接向曹操不戰而降,讓曹操不費吹灰之力就取得荊州,隨後逐漸消失在歷史舞台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4166256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14 10:32
小女生發言特立獨行,新三國論令人絕倒。 (∩_∩)
惟將東歐國家烏克蘭類比三國時代地方領主荊州,引喻失義。
至於國土橫跨歐亞的俄羅斯類比偏安江東的孫權?論據脫線。
北約往昔多各自為政,能像一代梟雄曹操?似乎誇大其實了。
演員出身的澤君,不願當普亭擺佈的傀儡,也比劉琮硬骨些。
只是,北約與俄羅斯都將烏克蘭當棋子耍,苦了烏克蘭人民!

Money Doctor (MD)(charlesyuen) 於 2022-05-14 22:51 回覆:
感謝囘應,言之有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