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MD 撰文﹕我生命中的老外職場伯樂(新增PS内容,歡迎回來一讀)
2022/01/02 14:54:36瀏覽803|回應1|推薦8

我生命中的職場貴人很多﹐我先來說說我那位Xerox老外老闆的故事﹕

我老闆大概有6尺3-4高﹐長得非常英俊﹐他的臉部有如希臘戰神亞力山大的雕像。他畢業於美國空軍官校(註﹐美國軍官學恔不是普通人可進﹐除在校成績特好外﹐還必需要有兩位國會參議員的推薦)﹐至於他後來是那個名校的MBA﹐我就不得而知了。(註﹐通常在美國500強的大公司財務主管必須是MBA﹐但當時我運氣真的特好,當時我只有MS。但卻是名校南加大(Univ. of Southern Califorina)的MS﹐再加上他欣賞我也就成了)

在職場碰到的老闆太重要了,對的老闆,可以讓我們上天堂;錯的老闆,可以讓我們下地獄!後來我們成了很好的朋友﹐我就成了他說心里話的對象(我好像有這方面的專長,很多人都願與我分享他們心中的迷惑及不安,他們都信任我!都覺得可以從我裡找到安慰及答案!)。有一次他對我說﹕前幾天他忙工作回家很晚﹐他太太及小孩都睡了﹐他有點餓打開冰箱拿出熱狗熱熱吃了﹐他突然感到很淒涼﹐他想平常白天手握幾個億美金的預算及掌二千多個員工的生殺大權﹐卻是一個人在廚房黑暗中吃熱狗。這件事讓我極為震撼﹐我日後就常常警惕自己別成了賺錢機器﹐要多與家人在一起﹐富貴及權位有如天上浮雲﹐真正擁有的幸福還是自己的家人及親情。

我老闆帶部下很有一套﹐他常約我們去他家吃牛排(因此見到了他太太﹐她長得高貴及美麗)或下班後一起去公園打藍球﹐我的藍球功也在這時練成的。他的目的就是要他的嫡系部下彼此能養成團隊默契。當時我們五個人玩鬥牛三高兩矮﹐高個都是6尺1以上的大漢﹐只有我跟哈佛MBA同事是矮個(5尺8-9左右)。哈佛MBA最矮但我感覺他是個危險人物(另外兩個同事分為Columbia的MBA及UCLA的MBA)。我後來跳槽到Northrop發現是錯誤﹐打電話給他兩次想再回Xerox﹐但我老闆都不回我電話﹐相信他一方面在教導我背叛老闆所應付出的代價﹐另一方面他可能心裡還在淌血﹐一個他最信任的左右手離開了他。

後來我聽說他也離開了Xerox公司﹐去了家規模蠻大的上市電腦公司當副總﹐他也離了婚。在此我祝他未來人生道路一切順利﹐真的好希望能夠再見到他﹐我要再次謝謝他﹐也讓他知道他曾經伯樂識得及調教過的這匹千里馬,是如何得爭氣向上及能以我為榮!

後記

我後來因爲老中在美國職場的天花板無法再晉升副總,與其再花20年在原地打轉,不如早日離開Northrop,但還是把當初進Northrop以爲是錯誤的決定逆轉成正確的決定,Northrop從我當初進公司時,一個只賣F-5戰鬥機及T-38教練機的小軍機製造公司,發展成美國第二大國防武器製造厰,B-2匿蹤轟炸機,無人電戰機,F-18黃蜂戰機....,而Xerox卻像IBM一樣成落日黃花了,當我宣佈辭職時任Technical Controller(掌管3.3億美金R&D的資金及全公司最年輕的唯一華裔高級財務主管)曾造成整個公司管理高層震動,以爲公司發生了什麽大事,紛紛打聽我離職的原因,我當然沒説真話我是想創業,只説因爲當時亡妻病故太傷心無法工作,我Northrop的老闆還跟我說:若心情好了隨時歡迎我回去,他說非常需要我,還問我不工作會不會有生計問題?他又是一位我的老外職場伯樂(他只有5尺6,脾氣非常暴躁,但對我非常好,因爲我能力強又會替他出謀劃策,我背後叫他拿破侖)....。一年後(因爲簽有公司國安保密條款)我正式成立了我自己的財經顧問公司,從此開啓了我職場的第二生命樂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yuen&aid=171083258

 回應文章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22/01/02 20:12

謝謝 Money Doctor 的祝福

龍 公 主也祝你 2022 新年如意

Money Doctor (MD)(charlesyuen) 於 2022-01-02 20:29 回覆:
感謝公主殿下,僑務大人,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