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心開始-真的一代不如一代嗎?
2015/09/19 23:32:12瀏覽101|回應0|推薦1
真的是『一代不如一代,人心不古』嗎?
仔細想來,歷史上有哪一個時代是讓當時的人感到絕對滿意的!
伍迪艾倫在電影「午夜巴黎」裡說得好:「人們都不太喜歡他們所處的年代,總認為他們活在一個糟糕的時間點,因為現實是最難妥協的一切。
「一代不如一代」多半只是對現實無奈的反射性說法,沒有什麼建設性,更無助於拉近和下一代的距離。

每個時代都有他們生活的困頓的一些人,古時候;「朱門酒肉臭,野有凍死骨」,我們現在吃不完的食物也不少(甚至黑心廠商才繼續販賣過期商品),古代的貧富差距絕不會比現在少,官吏的顢頇恐不遑多讓;兩國戰爭,大王剷除異己、諸侯王爺反叛的殺戮都不曾斷續過,一口令下,幾千人及萬人就成萬骨枯,對抗異族入侵我想跟目前的中東或是非洲國家的內戰、殺戮不斷是非常類似。以前的人心有多美?歷史或小說、戲劇裡不但充滿奸詐狡獪的情節,狼心狗肺的負心漢,奸詐巧奪也不在少數。
現在民主生活,我們是幸福的,選擇、機會、自由表達都是前所未見的充分自在。現代人或許不盡完美,但也絕不比任何時代更差吧!。前輩看不慣後輩的生活習慣,是人類生活中的一個常態。
『一代不會不如一代』我確信,他們自有他們的出路及新方向;最重要的是,我們塑造了多少可以包容及接納的氛圍,帶領下一代可以去嘗試經營、協商,尊重的方式處理不同意見及商業模式。如果我們還是喜歡: 用大聲斥責下一代,一切我說了算,一副我是老大心態。那下一代被罵過的,會再罵下下一代,罵得更凶。
『人心不古』也一樣。如果我們這一代人自己沒有誠信,沒有建立信賴環境,下一代也依樣畫葫蘆學著;甚至現在政治人物的虛假貪婪,黑心商品充斥,我們成年人的回應及處理態度,下一代也一樣,看在眼哩,想在心裡,準備這樣學的。
哪一句話 說 : “當你一根手指向別人,同時有四根指頭是像這自己”
。檢驗我們的,只有您的榜樣及風範多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kyumeng&aid=30771993